close


網友來信問:人盯人訓練,發現幾個問題,問怎麼解決?角色是1號控球與2號得分後衛,怎麼樣自主訓練?



網友問題


第一,隊員對於持球人的防守過於盲目,雖然要求堵中放邊,但是經常進攻隊員很快就能加速過人。第二,問問你人盯人的輪轉換位有沒有什麼好的訓練方法。第三,就是靠近持球區的隊員,往遠邊去跑動,比如說傳切配合,防守球員的防守姿勢和防守方法。四、還有就是球員從遠邊、弱邊區往有球區跑,我要求用背去擋人,這個犯規不?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對持球的防守


    對持()球的防守,對方總可以很快就運球過人,可能問題有三,一是準備,二是步法,三是幫忙與還原(help and recover)的動作概念。所謂準備是指,當進攻方持球,或者已經運球過程,你防守者不論是採取堵中放邊的73步或者,平行站位的55步皆然,你防守者都要有「小碎步」的準備,對方會加速運球過人;而不是像多數的防守者,絲毫沒有準備的,二隻腳像「豎立的柱子」,站在原地動也不動。這一來,進攻方加速瞬間,防守者當然是措手不及;你防守者應該小碎步移動,有所準備對方會過人,並且,快速移動去跟隨。


其次講到步法是說,進攻方運球過人瞬間,你防守者要做到能夠反射的迅速依序做出「後徹步(單腳不動、另一腳往後下方45度劃弧移動的技術)、「滑步、交叉步與踩住」等步法;這些步法平時假如缺乏練習,進攻方運球過人瞬間,你防守者就沒辦法迅速因應。


三是幫忙與還原的動作,這是說二線(two pass away)阻絕(deny),或三線(three pass away)阻絕防守者(例如乙),要能夠迅速判斷做好幫忙,然後佔據運球者前進的「路徑」,恐嚇、威脅運球者不能繼續前進的幫忙防守;然後,等候原防守者(例如甲)跟隨而來之後,乙防守者才能夠還原、回復去防守自己的防守對象。


也就是,你教練要求防守球員怎麼樣做都沒關係;但是,你必須告訴球員要「心理準備」對方會運球過人,隨時要移位去跟隨。其次,你教練應該每天安排這些後徹步、滑步與交叉步與踩住步等練習;缺乏防守步法練習的球員,你教練很難要求他們能夠「自然又反射」的做好移位的因應技術。最後,你教練需瞭解並告訴所有球員,防守是團隊的、不是個人的;所以,其他人應該隨時做好幫忙防守的準備。



先阻絕幫忙才有輪轉


    基本上,籃球的防守技術是,先有「就近」二線阻絕或三線阻絕防守者的幫忙;然後,才會發生,其他防守者依序順時鐘或逆時鐘的「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不是某個隊友被過人了,就直接產生輪轉防守。所以,你可能要先指導球員什麼叫做二線阻絕、三線阻絕之後,再進行幫忙還原防守的訓練,緊接著,才是輪轉防守;當然,這個變化過程,就是後續要談的「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


 


阻絕幫忙與輪轉


    從左下圖1X1防守者稱之為二線阻絕,X2防守則稱之為三線防守者,X4則稱之為一線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者;然後,假如球從X4的左側過人(如右下圖2),想當然的,最靠近球的其他防守者就是X1。他從二線阻絕的位置,很快的如藍色箭頭所指方向移位做幫忙;緊接著,當X1做出幫忙防守後,X1本身的防守對象就變化成「無人看守」狀態;於是,三線的防守者X2,就如黑色箭頭所指,「順時鐘輪轉」去協助防守。



X2同樣需要做到看人(看到紅色1號與紅色2號球員)、看球(ball man me)的情況;也由於,因為進攻方紅色1號比較靠近球,他比較危險,所以X2就要在紅色1號與紅色2號球員之間,再移位靠近紅色1號球員一點,逼迫持球者頂多只能將球傳到遠處三線大角位置。



那麼,假如球如圖3的從X4的右側過人呢?原來像圖1處於三線防守者的X2,就要移位到禁區右側底線區去幫忙;然後,原來如圖1X1是處於二線阻絕位置的,就要「輪轉防守」,如左下圖3的藍色箭頭所指,移位變成一位守二位(紅色2號球員與紅色1號球員)的看人、看球。也因為球的行進路徑是往三線弱邊(weak side),紅色2號球員最有可能接到球;所以,X1輪轉防守的移位是需要如藍色X1的位置,偏向紅色2號球員。


 


往弱邊空手跑位的阻絕防守


    進攻球員處於靠近持球情況,然後,往遠邊空手跑位,這種進攻球員往弱邊(weak side)空手跑位,應該怎麼樣防守呢?如右上圖4,紅色1號球員如黑色箭頭所指空手跑位;防守的X1就應該如右上圖4的藍色箭頭所指,「隨球移動」保持阻絕。此外,X1還要做到三個技術動作,一是,他只能移位到藍色X1的位置就好;因為彼時移位到遠邊的綠色1號球員,是處於三線位置,藍色X1不必緊貼跟隨。


    其次,如右上圖4藍色X1必須「告訴X2隊友,對方綠色1號球員可能設立掩護,要提高警覺;第三,藍色X1球員還是要保持看人、看球(ball man me)這個三線阻絕的技術動作與觀念。


 


擋人技術


    球員從遠邊、弱邊區往有球區跑;我要求用背部去擋人,這個犯規沒?基本上,這個擋人,不論是對持()球者的擋人(on ball screen),或者去有球邊幫空手隊友擋人(off ball screen)皆然,牠的「犯規與否」關鍵有四,設立掩護者是不是處於「移動中」,其次,設立掩護者,其掩護動作有沒有「超出立體垂直的範圍」,最後關鍵是,設立掩護者,在防守方移位瞬間,有沒有「移位」或者,設立掩護者有沒有在防守方移位瞬間,擔心被撞而做出「」的犯規動作等等,牠(設立掩護的犯規),和設立掩護者是不是正面掩護,還是用背部掩護的動作「無關」。


 


問題


在看過您許多文章後,知道您在籃球這個方面是數一數二的專家;我有一個請求,能否幫我設計一套訓練菜單呢?我是個高中生,但不是籃球隊員,因為籃球隊的都是體育班的人,我希望能夠趕上他們;所以可以幫幫我嗎?我身高175、體重53、打1-2號位;可訓練的時間是早上600-700,下午530-700。可以幫忙的話,感激不盡。謝謝!


 


訓練處方


    由於多數體育班的學生,他們都做了很多的體能訓練;因此,假如你要「跟得上」他們,你勢必要在體能上加以鍛鍊才行。所以,我建議自主訓練處方如下:


一、心肺耐力:每星期二、四、六早上0610~0635慢跑2400m~ 3000m;那是循序漸進的增加距離,並且,強度由60%循序漸進增加到85%左右。


二、球感:每星期二、四、六早上0635~0700,所有的球感技術動作,每項做30秒,25分鐘剛好做約50項;這裡也是循序漸進的增加強度,例如由30秒做一項、做10次的強度循序漸進增加到,30秒做一項、做20次左右這樣。


三、爆發力與敏捷性(巴西操或馬克操):每星期一、三、五早上0635~0700;巴西操的話,二排空罐、每排12隻罐子,每次每動作做二組。馬克操的話,每項動作約25m、做二趟。


四、投籃:每星期一、三、五早上0600~0615禁區線上原地投籃,0615~0635中距離原地投籃;每天下午1745~1800中距離原地投籃,1800~1815做中距離各種運球過人急停跳投,1815~1825做各種運球過人後傳球。


五、柔軟訓練:每天下午1730~1745,每天挑15個項目動作,每項動作都做30~45秒的伸展。


六、對打:每天1825~184011單打,1840~190033半場對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