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取自HoopChinahttp://bbs.hoopchina.com/930404.html


為紀念約翰-伍登99歲生日,這裏有你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關於前UCLA傳奇的99件事:


1. 他於19101014出生在美國印第安那州的馬丁斯維爾。


2.伍登率領馬丁斯維爾高中在1927年奪得了印第安那州冠軍,並在19261928年獲得亞軍。


3. 作為一個男孩,他的範本之一是Franklin Wonder Five中的Fuzzy Vandivier,他們曾經在19191922年之間統治了印第安那州的高中籃球。


4.他曾經三次入選印第安那州高中最佳陣容。


5.伍登在19267月的嘉年華會上遇見了他未來的妻子:內爾-萊莉。


6. 他們在19328月在印弟安納波里斯舉行了一個小型 的儀式,然後參加了邁爾斯兄弟的音樂會作為慶祝。


7.伍登和內爾的婚姻一直延續了53年,直到內爾在1985年去世。


8. 高中畢業之後,伍登進入了普度,在那裏他第一年就贏得了籃球和棒球的校隊獎章,並且在1930-1932年間作為後衛入選了全美最佳陣容。


9. 他是3次全美最佳陣容毫無爭議的人選,也是獲此殊榮的第一人。


10. 伍登在1931年和1932年作為普度大學的籃球隊長,率領球隊贏得了兩次Big Ten區的冠軍,並在1932年奪得全美冠軍。


11.在普度打籃球的時候,伍登因為他在硬地球場的魚躍救球而被稱作印第安那橡膠人


12.伍登因為有關生活和體育競技哲言而聞名,如失敗並不致命,致命的是對改變的失敗。


13.在大學生涯之後,他在高中教學和執教期間,還跟隨Indiana Kautskys (之後的 Indianapolis Jets)Whiting Ciesar All-Americans 以及Hammond Ciesar All-Americans打了幾年的職業籃球。


14.在一次46場連勝過程中,他連續投中了134個罰球。


15.他的第一份教練工作是在肯塔基的戴盾高中。


16.在他的第一年裏,球隊戰績為611負,這也是他作為教練唯一的失利記


17.伍登在印第安那州的South Bend Central高中繼續執教籃球,棒球和網球。他還教授了9年英語。他11年的高中教練生涯紀錄為21842負。


18.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斷了他的教練生涯,在19431946年期間,他作為上尉在海軍服役。


19.1946年退伍之後,他前往印第安那教師大學(現在的印第安那州立大學)擔任競技主管,在搬到UCLA之前還擔任了兩個賽季的籃球和棒球教練。


20.在印第安那州立大學,伍登還教授棒球,擔任競技主管,並且完成了教育學碩士學位。


21.另一句伍登的名言:像你會永生一樣去學習,像你明天會死去一樣生活。


22.1947年,伍登的籃球隊贏得了印第安那大學分區冠軍並且受邀參加在坎薩斯城舉行的NAIB錦標賽。但伍登拒絕了此次邀請,理由是NAIB的政策不允許非洲裔的美國人參賽。而Sycamores球隊中有一名來自印第安那州東芝加哥的非洲裔球員。


23.1948年,NAIB改變了政策,而伍登也率領印第安那州立再次獲得了分區冠軍。


24.同一年,伍登引導他的球隊一路殺入NAIB決賽,輸給了路易斯維爾——也是伍登執教的大學球隊在大學冠軍賽的唯一一次失利。


25.198423,伍登入選了印第安那州競技名人堂。


26.他在UCLA執教期間的最高薪水是$35,000


27.伍登拒絕了當時湖人老闆Jack Kent Cooke邀請他的合同,薪金為他在UCLA的十倍。


28.伍登最驕傲的記錄?他的Bruins贏得了19次分區冠軍。


29.伍登的名字被刻在了普度大學的學術榮譽冊上,他因為在學術和競技上傑出的價值和效率而被授予1932年度Big Ten分區獎牌。


30.他作為球員(1961年)和教練(1973年)兩次入選籃球名人堂。他是同時作為兩種身份入選名人堂的第一人。在他之後是比爾-沙曼和蘭尼-威爾。


31.伍登的另一句名言:明星主要的配料是其他的隊友。


32.UCLA,伍登被稱作韋斯特伍德的巫師,儘管他不喜歡這個綽號。


33.他因為率領UCLA27個賽季裏贏得664場比賽和在他最後的12個賽季裏10次奪得NCAA冠軍而不朽。


34.1967年到1973年期間,伍登的UCLA贏得了NCAA七連冠。


35.他的UCLA有著88場連勝的記錄和四個300負的賽季。


 


36.他的Bruins還連續贏得38NCAA淘汰賽,及創紀錄在波利公園取得了主場98連勝。


37.1967年,他被授予Henry Iba 獎,USBWA大學籃球最佳教練稱號。


38.1972年,他榮膺體育畫報年度體育人物獎。


39.197531,伍登執教他在波利花園最後一場比賽,他們以9359戰勝斯坦福。


40.四周以後,他在NCAA半決賽以7574戰勝路易斯維爾之後,以及擊敗肯塔基奪得他的第10個全國冠軍之前,出人意料的宣佈了退休的消息。


41.伍登的另一句名言:年輕人需要榜樣,而不是批評。


42.UCLA1948年伍登執教位置的第二選擇。他當時還被明尼蘇達所追逐。而他和他妻子想留在中西部。


43.明尼蘇達惡劣的天氣讓伍登沒有接到預定的Golden Gophers的電話。因為明尼蘇達失去了興趣,伍登才接受了UCLA的邀請。


44.明尼蘇達在他接受UCLA位置後馬上聯繫他,但他拒絕因為他已經和Bruins有約在先。


45.他的母校,普度,在1947年想讓伍登回到學校作為Mel Taube教練的副手直到Taube的合約結束。伍登拒絕了,表達了他對Taube的忠誠,因為那樣很可能將使Taube成為一名即將卸任的教練。


46.UCLA,伍登有4支從未被擊敗過的隊伍。而其他的教練沒有多於一個的。


47.他還擁有7支隊伍在分區比賽中保持不敗。


48.他在盧-阿爾辛多和比爾-沃頓缺席的情況下贏得了五次冠軍。


49.在他贏得第一個NCAA冠軍之前,他已經在UCLA執教了15年。


50.他在大學和高中的勝率是81.3%


51.另一句伍登的名言:天賦是上帝給的,請保持謙遜。名聲是別人給的,請保持感恩。而自負是自己給的,請保持謹慎。


52.伍登在1964年贏得了他第一個全國冠軍。


 53.1965年,Bruins成為少數幾隻NCAA兩連冠的球隊之一。


54.1965年的決賽中,蓋爾-古德里奇為UCLA得到42分,Bruins擊敗密歇根和卡茲-拉賽爾。


55.1965-66賽季對伍登來說是不好的一年。他的球隊沒有贏得NCAA冠軍,而最近一次直到1974年才發生。


56.1966-67賽季是盧-阿爾辛多時開始的標誌,UCLA在決賽中輕易擊敗Dayton


57.伍登的Bruins19681206971負於休斯頓和他們的全美第一中鋒埃爾文-海耶斯之前保持了47場連勝,當時有當年最多的觀眾人數,52693.


58.那場比賽被稱為世紀之戰。同樣兩支球隊再次在半決賽相遇,結果Bruins大敗了Cougars101-69.


59.UCLA1968年的決賽裏擊敗了北卡,成為了兩次兩連冠的唯一一支隊伍。


60.伍登稱那支隊伍和他所執教過的任何一支隊伍一樣出色。


61.伍登的有一句名言:能力是窮人的財富。


62.1969年,UCLA成為唯一一支贏得三連冠的球隊。


63.在決賽中,伍登面對他的母校普度,輕鬆獲勝,92-72


64.1969年奪冠之後,伍登成為第一個擁有5NCAA冠軍的教練。


65.1970年,儘管失去了阿爾辛多的優勢,伍登還是贏得了四連冠。


66.在決賽中,68寸的悉尼-威克斯完勝傑克森威爾的7尺長人阿提斯-葛爾莫,為球隊帶來有一場輕鬆的勝利。


67.1971年,伍登五連冠,Bruins在決賽中擊敗了維拉諾瓦。


68.比爾-沃頓時代在1971-72賽季開始,對佛羅里達州立的勝利為球隊帶來6連冠。


69.沃頓閃耀,在1973年決賽對陣孟菲斯州立時候2221中,伍登收穫了7連星。


70.伍登創下UCLA記88連勝從197113074-61勝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開始。


71.連勝以1974119UCLA70-71負於Notre Dame終止。


 72.Notre Dame同樣在這個連勝開始前送給了UCLA一場失利,他們在197112389-82擊敗UCLA


73.Bruins創紀錄的連勝包括兩場一份的險勝,1971121269-68客場險勝俄勒岡,以及在1973121主場以65-64戰勝馬里蘭。


74.伍登在1975年贏得了他最後一個NCAA頭銜。


75.1975331伍登執教UCLA的最後一場比賽中,Bruins92-85戰勝肯塔基。


76.伍登作為籃球教練度過了40年。


77.他執教了UCLA27年,記錄為620147負。


78.伍登球隊在波利花園的戰績為1492負。


79.伍登的《成功金字塔》成為各地教練的一個組織性和啟示性的工具。


80.伍登的《成功金字塔》的基礎是勤奮,友誼,忠誠,合作和熱情。


81.金字塔的巔峰是競爭性的偉大。


82.伍登的另一句名言:教練就是那個可以給出正確意見而不引起怨恨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