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毛部長高文的一封信


 


    受邀北上參加「建言」餐會;只是,鄉下人絲毫沒有「出遠門」計畫。所以,就教練、裁判、職業球賽、教材、相關專業人員培訓、社會甲乙組聯賽等建議。


 


一、健全教練培訓制度與專業化


    從認識籃球以來,在「學習籃球教練」的路上,走了很多「冤枉路」;因此,浪費了許多個人精神、時間與金錢,這是我從事籃球教練這條路的心得。那麼,可不可以改善這些問題呢?尤其,在網路無國界的世界,國內籃球教練的培訓機制、中高級籃球教練證照的取得等,假如都還是讓「有心人士」瞎子摸象的方式進行,這個國家的教練培訓,基本上就談不上所謂健全;如果,再把大學、高中、國中與國小等籃球教練,95%以上都是體育教師「兼任」,如此身兼數職的籃球教練,要奢談籃球教練「專業化」就遙遙無期了。


以現況討論,國內籃球教練要更進一步,在籃球專業領域學習,誠然有些困難;因為目前國內籃球「教練團」分工不夠細膩,缺乏體能訓練員、防護員等,基本上就是妨礙進步主要原因。建請籃協幹部和體委會及早建立透明、公開的籃球教練培訓機制,最好是成立「籃球教練委員會」;切記,那不是理論、那是要瞭解基層籃球教練的人,有遠景的提出企劃。並且,籃協也應該透過政府力量,儘量讓「專任教練」普及於各級學校;如此,促進教練進步、促進教練分工,並且讓那些過去投入籃球賽很多年的「退休球員」,能夠回饋、貢獻所學。


 


二、建立裁判培訓機制


    籃球裁判的培訓,目前都只是依據各縣市籃球委員會「興盛與否」來決定;由此,我們國家高層的籃球裁判,基本上就很難做好銜接與傳承。尤其,很多地方縣市的裁判培訓,假如「投入無門」難以取得;那些有心學習籃球裁判的人,往往就會為此被打擊而退出。尤其,現在很多縣市的大學、高中籃球聯賽已經相當熱絡;基層籃球裁判的需求,水準有待提高的現象相對增加許多。所以,假如國內籃球裁判的培訓健全、興盛,一定會在基層籃球水準提升的關鍵,扮演一個水幫魚、魚得水的重要關鍵來。


其次,為什麼國內籃球裁判的培訓,會出現「多頭馬車、自立山頭」呢?並且,有些時候還不能和國際籃協「接軌」?像似,當國際籃協已經把犯規尺度調整比較寬鬆、嚴厲要求走步等條例的時候,國內籃球裁判卻都一直「慢半拍」?顯然,主導裁判培訓的機制,有些安於現狀的「墨守成規」;尤其,看到國內與中國大陸的籃球教練技戰術、相關研究熱絡,相對的,看看國內籃球裁判的相關研究乏善可陳就令人汗顏。建請籃協投入籃球裁判「研究機構」,那是和國際籃協幾乎同步進行、甚至超越的研究;並以點、線、面的經營,去輔導各縣市裁判人員的成長。然後,鼓勵裁判人員的進修、充電、發表相關學術報告等等;最後,建議基層地方籃球人員,應該以坦誠、寬闊的心胸,去迎接喜歡從事籃球裁判的人士。


 


三、輔導成立職業籃球賽


    眾所周知,各項運動水準提升關鍵之一是,該國是否具備職業運動;因為,當該項運動假如夠普遍,也能夠讓許多人致富、並且當做一項工作時候,基層勢必「人滿為患」、一窩蜂的投入該項運動。如此刺激,該項運動水準提升,當然指日可待;如果,再考慮成立職業籃球,可以帶動「周邊行業」,如運動場館使用率提高、運動休閒人員需求增加、運動管理行銷人員的需求提升、運動器材與用品等都看得見會增添,籃協與政府為什麼不協助、輔導成立職業籃球?


    尤其,不論是政府機構或者學術研究調查皆然,籃球運動就是國內最熱門的二大運動項目,也是青少年最喜愛的休閒活動;看看過往的幾位美國總統,都會動身協助職業運動競賽,不論是美國職業籃球NBA,或者美國職業棒球MLB等,身為美國總統的,都會要求下屬協助處理「勞資糾紛」。我們籃協與政府,為什麼對成立職業運動「坐視不管」?切記,此事在籃協和教育部、體委會等相關單位,其功能與職務、角色扮演是義不容辭啊。


 


四、建構完整籃球教材


    一個中文繁體字體系的國家,一個電子、電腦工業領先於世界各國的國家,竟然,連一套自己國家的籃球「基本教材講義」資料都沒有,我不知道這是國家的錯、還是籃協的問題?看數學、國文、英文、音樂、美術等書籍,從國小到國中、高中然後晉階到大學等,都有「一系列」的「教科書」;可也是,我們看,為什麼一個這般先進的國家,竟然找不到不同等級的籃球教材?


    說國內籃球教練都是「自力救濟」;然後,一再出現「摸索」、從錯誤中學習絕對不為過。那麼,有誰在意過這檔事?如果,你再把籃球各種基本技術動作、各種小組與團隊攻守技戰術等項,怎麼樣適合且「循序漸進」之「訓練法」仍然闕如;你不難理解:體委會與籃協,真的對不起許多基層籃球教練了。痛下決心,召集各層級的籃球教練人材,去編輯基本教材、去編排合適的籃球訓練法教科書。


 


五、協助相關人員之普及


    國內體育運動相關科系、相關研究所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成長;間接的,培養、造就了不少優秀體育運動相關人員。問題是,在運動力學研究所、運動科學研究所、運動醫學研究所、運動休閒研究所、運動藥物生化研究所、運動管理研究所等等培養的人士,怎麼樣可以「學以致用」於籃球運動,並且協助籃球教練與選手?我總認為:有世界冠軍的教練團,才有世界冠軍的選手;因此,體委會與籃協怎麼樣籌組一個這樣綜合性運動組織,然後讓幾個「香皮匠」去勝過一個諸葛亮,這會是國內籃球運動水準提升與否關鍵。


    這些人材當然和競技性的籃球有關,也對高中HBL甲組、大學甲一級與甲二級籃球隊、職業籃球隊、國家隊等都有所幫助;因此,是不是在籃協底下單獨成立一個「運動科學組」,然後網羅那些優秀科學人材,投入研究去協助各個層級的籃球隊成長。當然,瞭解內情的人會說:目前體委會底下,都沒有這個組織,籃協為什麼需要?只是,當我們籃球運動人口已經相當廣泛,籃球競技運動又是這般熱絡,國內籃球水準又是江河日下亟需提振,籃協又能利用職籃或SBL取得些許經費,成立這個組織可以降低失業人口與人盡其材等等,這些利多於弊之事,何樂而不為?


 


六、輔導成立社會甲組、乙組聯賽


    自從SBL成立與日漸成型,國內社會甲組籃球聯賽,已經像被拋棄的孤兒,不知何去何從了?問題是,國內最高水準的SBL(或者未來的職籃)競技場上,難道不需要「二軍」競賽場嗎?尤其,那些技術水準距離SBL不遠,卻又遠離大學UBA年代的人,他們的「磨練舞台」究竟在那裡呢?尤其,以SBL即將轉型為職籃去思考,二軍球員培訓,以籃協非營利角度,是否需要提供適合的競賽給予?尤其,我們大學UBA聯賽,每年僅是屈指可數不到20場;再開闢甲組聯賽,不正也是提供給那些有企圖心的大學球員,多一個磨練的舞台嗎?


    成立社會乙組聯賽,或者說是「恢復」社會乙組籃球聯賽,其實和毛部長當初「催生」大專、高中籃球聯賽如似;社會乙組聯賽具備提供已經踏入社會就業人士的籃球競技機會,她更可以提供那些大學、高中生在學生籃球聯賽之外的一個磨練舞台。尤其,當國內高中、大學籃球聯賽熱絡情況,那些稍具水準卻又不夠資格打SBL(或者職籃)的畢業生越來越多情況,提供她們一個從事「正當休閒活動機會」,這個社會乙組籃球聯賽其實是「責無旁貸」。以個人所處一個雲林縣的「虎尾鎮」這樣鄉下地方,我們所辦的「周末籃球賽」都可以擁有32隻球隊參加;我不知道政府與籃協還有什麼理由,不能去操作這種對民眾「百利無一害」的籃球事?


 


總結


    總結以上建言,希望毛部長能瞭解,籃球運動從政府遷居臺灣年代的世界級水準,在亞洲總是首屈一指,到現在臺灣的籃球運動,卻一直在「亞洲八強」徘徊,籃球教練其實是重要、影響關鍵之一因素。國內籃球裁判問題,一直以來就為人垢病,她雖然比國內籃球教練以及籃球競技水準有些超越;不過,不再進步、停頓下來的跟不上時代潮流,是「亟待改善」的重點。至於,是否「催逼職籃」,當然需要從長計議;問題是,如果連一些在亞洲經濟水準都跟不上臺灣,甚至籃球運動水準都跟不上臺灣的地區國家,她們都可以成立職籃,我不知道誰那個國家可以成立職業籃球運動?


    臺灣的科學、數學、醫學等,好多地方可以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顯然是基礎的教育所致;為此,當我們要把籃球運動搞好,為什麼不去重視基礎的「籃球教材」?當臺灣以及世界已經可以頻繁、快速接觸,有關「運動科學的人材」也如過江之鯽;那麼,要提振籃球運動的同時,利用科學、人盡其材的讓人材學以致用,這樣科學的管理,實在需要相關人員體認。如果,未來職籃成立,加上現有大學、高中與國中等籃球聯賽的熱絡,卻缺乏「銜接性」的社會甲組、乙組籃球聯賽,這個國家的籃球運動恐怕就不是很健全了。


 


    謝謝您,毛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