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二個月,對籃球幾乎失去了「」;那是,提不起興緻去撰述籃球的點點滴滴。北上「充電」卻依然興緻欄柵、繼續沉淪;於是只好,咱們就從易建聯的問題裡,再去尋找吧!


 


把愛找回來


    撰述這篇,意在「激勵一些失意人」;所以,刻意引用,前天和老婆一齊看的電影片名:「把愛找回來」。電影她,敘述一個男吉他手,和一位女大提琴手相識、進而產下一位「天才音樂兒童」後,三人便失散;於是,在女主角天涯海角尋找,以及天才兒童的流離奔波後,情節曲折的意外聚首。這就是,女主角對於她的「」始終如一;並且在事過境遷之下,猶積極努力去尋找而不懈怠之結果。


 


    而我知道,這陣子的國中籃球聯賽、高中聯賽以及大專籃球聯賽裡,也有很多籃球教練與選手,都和我一樣的「失意」;這好像非常關注姚明存在的火箭隊,卻在姚明受傷、火箭隊人事皆非,加上現實環境的不如意,因而失去了「對籃球的愛」一樣。許多人應該需要始終如一,且積極、努力不懈怠的,重新把,對籃球的愛「找回來」。


 


由此期望,不論中華籃協的SBL難以捉摸,讓人幾要放棄;或者,中國男籃二隊在亞洲的屢敗屢戰,讓人心灰意冷等。籃球,都會因為妳、我對她的愛堅持不變而更好!


 


對易建聯分析


    由於收訊不良,以下撰文只依據第一、二節,以及第四節後半段實務的技戰術討論。


    第一節還剩1052秒,雷霆隊利用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在低位(low post)由有球邊(ball side)的空手球員到弱邊(weak side),替另一空手球員做掩護的橫擋(cross screen);然後雷霆隊的Jeff Green得以順利的在球場右側低位禁區線上接獲傳球準備攻擊。彼時原本對位Green防守的易建聯,因為移位防守來不及,只好趕緊貼身雙手高舉做無奈、被動的防守;從這個動作以及後續Green並不能得逞顯示,易建聯的防守經驗已經大有進步,他已經懂得利用「身材優勢」。


 


    但是,有機會看錄影帶重播的讀者,可以發現這個play,基本上主要問題是易建聯的「解讀進攻」不足,也就是在進攻方要做空手掩護的橫擋時,易建聯不能適時會意、不瞭解進攻方要做什麼,並適時繞道或跨出因應;因而,才造成Green有機可乘、獲得空檔接球。


 


    其次第一節還剩916秒,易建聯在球場右側45度面框接球;極短時間觀察防守者位置不大適當以後,他就毫不猶豫下球切入,終得Green的犯規,進而獲得罰球得2分。另外,從這個動作觀察,易建聯的「自信心」相當充分;尤其,最後要出手攻擊「買犯規」的動作,顯示他已經充分掌握「主場優勢」的概念。


 


    第一節還剩下750秒,易建聯在罰球線高位(high post)接獲傳球;在雷霆隊固守禁區、退縮包夾籃網隊Brook Lopez情況,易建聯彼時就出現很大空檔接球。猶豫了一下的易建聯,瞄了瞄籃框之後,再躍起出手投籃;這個不當的「投籃節奏」,致使易建聯的投籃是奪眶而出。以彼時狀況討論,易建聯疑似一箱情願的,想要做高低位打(high low)的傳導球;所以,根本就沒有想要投籃攻擊。這是個不當的舉動;這裡顯示易建聯的接球缺乏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概念,並且在快接到球瞬間,沒有做好「解讀防守」。因為,假如易建聯在快接到球瞬間,已經利用眼睛餘光觀察防守者在那裡;那麼,當他一接到球瞬間就知道已經獲得空檔,不會再猶豫不決要傳球還是投籃了。


 


第一節還剩下524秒,易建聯同樣是面框接球投籃這個play,就和前述問題是「天壤之別」了。基本上,當籃網以易建聯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準備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的時候,籃網隊都主打易建聯的中長距離投籃以及敏捷性切入;因此,他只要做好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或者像這個play,解讀防守方的內線球員是往禁區沉退幫忙(help)瞬間,易建聯就採取掩護(screen)後停留在高位(high post),這一定會獲得空檔攻擊契機;所以,這個接球投籃的節奏,可以說是在預料之中,緊接著就當然進球得分了。


 


    第一節還剩下409秒,雷霆隊Nick Collison 接獲Russell WestbrookAll oop 妙傳接球上籃這個play,基本上易建聯防守不當要負一半以上責任;因為,籃網隊對雷霆隊的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採取的防守因應技戰術是,障礙緩衝(show or hedge)後障礙還原(show and recover)。彼時易建聯面對Westbrook的運球,雖然做到了障礙、也阻撓了Westbrook前進;但是,由於距離Westbrook太遠。因此,在Westbrook要傳球時,易建聯就難以「阻傳(pressure the ball)」,進而讓Westbrook傳出好球助攻了。這個技巧,讀者可以參考火箭隊的阿根廷人Luis Scola;那是相當強悍的對球施壓,堅持不讓持()球者,輕鬆把球傳導到空檔的地區。


 


    第一節還剩下327秒易建聯抄截、撿到球的play,事實上隱藏著,易建聯相當優異的「三線(three pass away)防守」概念;彼時易建聯的防守對象,處於弱邊(weak side)禁區低位(low post),而易建聯並沒有採取貼身防守,而是合理的遠離防守對象、比較靠近球邊的處於籃框正下方,伺機而動準備幫忙防守。於是,在雷霆隊傳導球、期望在有球邊低位攻擊的時候,球不甚被籃網球員撥、觸及而掉於籃框下方;因此,易建聯就順勢將球撿起獲得一次抄截。


 


    第一節還剩下129秒,易建聯在球場右側底線區的接獲隊友Terrence Williams傳球後雙手灌籃,則顯示了易建聯超人一等的「身體素質」;彼時籃網快攻,Williams運球從中路推進,彼時雷霆隊中路有人準備阻運(stop the ball)。而原來位置處於二線(two pass away)阻絕(deny)易建聯的另一雷霆球員,看Williams欲罷不能的往籃框衝;於是,當然採取迅速移位協防。Williams一看機不可失,快傳獲得空檔的易建聯;想當然,易建聯就憑藉著優異的身體素質,持球一步、二步後騰空而起,然後雙手灌籃。


 


    捫心自問,客觀的從今天的比賽去看,籃網隊的球員基本上都有些「能力不足」的缺憾;籃球觀念不佳造成無謂的失誤、技術不成熟以致單打成功率低落、多數球員身體素質不佳因而特色不夠明顯等等。因此,讓我們相當期待的是,籃網後續的進攻戰術,會不會進一步規劃,讓易建聯的身體素質發揮到淋漓盡致?尤其,經過去年暑假的特訓,這易建聯的身體素質尚未完全釋放,這才是值得一看的事。


 


    第一節還剩下031秒,雷霆隊球員Thabo Sefolosha做卡位(box out)準備搶奪防守籃板,對易建聯的非持球犯規(loose ball foul);以致讓易建聯罰球,則讓我們見識到易建聯「原地投籃缺失」。易建聯的罰球動作是,持球瞄準籃框、雙腳微微蹲下去、上半身過度前傾、雙腳蹬直(蹬起)瞬間,利用腰背之力將上半身挺起;於是,彼時就變成易建聯雙腳的蹬起之力是往「正上方」。但是,由於籃框是在:前上方;所以,易建聯的手臂之力不得不往前上方。然後,這就變成,易建聯的雙腳往上蹬、手臂卻需要往前上方推的「不協調」投籃現象;這裡和John Wooden所說的:投籃時候,頭(球員的腦袋)應該要有「跟著球投進籃框」,這種雙腳、手臂與球體結合為一體的力量、方向一致之理想動作背離。


 


    這投籃動作和前述第一節還剩下750秒,易建聯沒抓住節奏而投籃不進有些相同(該球也是過度彎腰);她都隱藏著易建聯持球、投籃動作的缺失。要改善,首先應該在雙腳微蹲瞬間,上半身適時跟隨的稍微前傾即可;那是腰背部要保持挺直的腳彎,而不是「彎腰駝背」的彎,兩者是迥然不同的。否則,以他現有的投籃動作是,分段、缺乏借用雙腳蹬起之力投籃,這就不協調、只能憑藉良好手感投籃了。


 


    第二節還剩下632秒,易建聯在球場右側底線區的3分線內一步,接獲隊友Courtney Lee傳球投籃命中的play,則各有好、不合理的二個問題;好的現象是,在Courtney Lee運球切入一步而吸引雷霆隊員移位幫忙瞬間,易建聯能夠適時「移位離開壅塞的禁區」,進而獲得空檔接球攻擊,這是相當好的解讀防守後的因應動作。在現實比賽裡,很多內線球員總忽略解讀防守,然後一箱情願的往往在隊友運球切入同時,總想要跟切(跟隨空手切)搶進攻籃板球;於是,這跟切就造成內線球員處於:對手旁邊;更甚的,彼時的跟切往往造成禁區更壅塞,運球切入的隊友也難以尋獲傳球對象。


 


    這個play易建聯處理的比較不合理的是,在Courtney Lee運球切入之前,另一內線隊友已經在腰位(middle post)和防守方競爭卡位,想要在禁區內得球單打;可也是,易建聯卻「不知道隊友在做什麼」的,一箱情願的順勢(掩護切走:pick and roll)也想在另一側腰位卡位要球單打。因而,Courtney Lee不得已才往圈頂區3分線外運球,藉以舒緩一下,二位內線的隊友都想要在禁區要球單打的糗態。這個問題顯示,易建聯的視野「不夠溜」,還有待改善。


 


    第三節還剩下032秒,易建聯在球場右側底線區的傳球失誤,則顯示他的籃球觀念有待改善,並且明顯的是「經驗不足」;該球是他在低位接球難以單打情況,沒考慮身材較為矮小的外圍球員之隊友,他正處於壅塞的禁區裡,卻仍然堅持的、沒有經驗的把球往裡傳。想當然是失誤;從實務上討論,彼時情況既然壅塞,隊友根本就不是空檔,也很難在該處接球單打情況,易建聯硬往裡頭傳球就相當不智。合理的,他應該繼續運球,並且是往禁區外去運球,脫離壅塞的地方;假如評估難以採取運球處理,也應該往外圍其他隊友傳導,或者呼叫隊友接應才是。


 


    第四節還剩下911秒,易建聯在球場左側底線區,接獲隊友傳球跳投不進,則是「不瞭解自己」的個案;彼時隊友從球場右側底線運球切入,易建聯就仿佛自己是個外圍球員射手的,在底線區等球,然後接球跳投。其實,從特性、能力去討論,易建聯從來就不是一個擅於接球跳投的球員;所以,他彼時做這個等球、接球馬上跳投就明顯不智,需要再深入瞭解自己。


 


    總結今天易建聯的表現,雖然他超水準的,拿了個「29分、55%命中率、7籃板、2抄截」的帳面優異表現;可是,明眼人瞭解,這個前後休息了將近半個NBA球季,仔細計算起來還只是NBA的二年級生,還是擁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嗯,當我們把「籃球的愛」找回來;此同時,對易建聯這個許多人都「不看好」的中國球員,應該同樣「寄以厚望」才是。


 


加油,那個可以在NBA飛天鑽地的中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