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LA cutUCLA;空手掩護技術。這是美國UCLA大學籃球隊教練所發明的進攻戰術;主要由高位(high post)內線球員,替空手跑位後衛球員,在高位執行空手對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走位,然後衍生出進攻稱之。


unanswered Pts沒有反抗的得分;攻籃情況。指快攻沒有人防守下的得分。


underplay適切位置;防守持()球者時,防守者位置處於球和籃框之間這條假想線上,稱之適切防守位置;籃球賽的攻、守雙方非常講究合理位置,假如防守者不能處在合理的防守線上時(球和籃框之間的假想直線),進攻方毫不猶豫切入多數是有利的;因為,防守者一開始就處於不合理的位置,假如想要移位強硬阻撓,往往容易招引阻擋或侵人犯規。


uniform制服;球場區隔物。籃球賽裡,為了區隔雙方球員,也利於裁判職員、觀眾球迷等的辨別;所以,各球隊球員的服裝,都需要統一規定,如此就變成了制服。多數指的是背心和短褲,uniform有時也特指背心。


unrestricted free agents不受限自由球員;職業球員狀況。職業球員經過簽約、約滿後,加上簽約未署名任何限制;因此,日期約滿後就屬於自由球員。


unsigned draft picks未簽約新秀;職業球員狀況。經過選秀,被某些球隊挑選之後,卻因為諸多因素,因而還沒有和球隊簽約的新進球員。


up screen上擋;進攻技術。由底線附近移位往上到高位(high post)附近替隊友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稱之;此掩護又因為掩護位置處於防守者背後,所以,又稱背向掩護(back screen),為最嚴厲的空手掩護技術。


up tempo快節奏;球賽狀況。進攻時,大部分都採取極短時間,就攻擊完畢的概念;這也是強調多打轉換快攻(transition game)球隊的特色。


Utah Jazz猶他爵士隊;美國NBA的西部球隊之一。


V cuttingV字切入;進攻技術。空手切的時候,跑位路徑以恰似英文字的V;這前半段慢走是誘敵,後半段是快跑擺脫,去尋求空檔接球攻擊。


Vancouver Grizzlies溫哥華灰熊隊。美國NBA的西部球隊之一。


velocite endurance速耐力;體能種類。快速度跑步可以維持很久,或者,可以斷斷續續快速衝刺很多趟的能力;速耐力的訓練如400m200m100m 等。


velocite速度;體能種類。身體移動某段距離所花費時間稱之;而速度是由步幅與步頻構成,所以,籃球選手需要練習巴西操、馬克操等步幅與步頻訓練。


versatility全能;球員能力。球員技術非常全面,不論各方面皆然;例如,除了能夠得分之外,也能助攻傳導球,更擅長於防守等等皆稱之全能。


veteran老將;球員資格。在某些聯盟球賽競爭裡頭,年齡偏高球員,或者在該聯盟已經很久的球員,都稱之為老將;美國職業籃球NBA非常重視老將,各球隊都把自己的老將視作一筆財富。


violations違例;規則條例。走步、兩次運球、翻球、出界、3秒等。


vision視野;球員觀念。球員視線角度大小稱之;籃球球員在比賽中,假如只單純看到某個角度範圍,或視線只挶限在某些角度,就沒辦法掌握全場狀況。


walking走步;違反規則。籃球規則訂定,持球過人或擺脫防守方的壓迫時候,其軸心腳確立之後不能隨意移動;假如要傳球或投籃時,軸心腳可以離地;惟球必須在中樞足著地前離手。至於運球,開始運球時,球未離手之前,中樞足不得先行離地。以上二種狀況假如成立,就是走步違例。



warm up準備運動;賽前或訓練前活動。合理準備運動應該包含慢跑、關節操、伸展操、步法等運動;假如是賽前準備運動,則應該再加上運球、傳接球上籃、投籃與罰球等項目。


Washington Wizards 華盛頓巫師隊。美國NBA的東部球隊之一。


weak side弱邊;球場觀念。進攻時候,沒有球的一邊稱之爲弱邊,或稱幫忙邊(help side);有球的那邊就稱強邊(strong side)


weight training重量訓練;訓練類別。藉由器材重量負荷,從事爆發力訓練。


well spacing適當站位;進攻概念。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裡的球員站位,基本要求是,相互之間要保持五大步以上距離;這是扣除要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之間距離靠近之外,其他的佈陣與跑位都應該保持這種概念。


Western Conference西區;分組概略。美國職業籃球賽NBA的分區。


wide open外圍空檔;球場狀況。多數是在防守方,為了協助內線球員防守,因而眾多外圍球員往禁區內縮小去做幫忙(help);以致,外圍的進攻方,就會出現寬闊、無人防守的空檔,然後從容出手。


win or home贏球或回家;球賽結果。意思在職業籃球賽的季後賽,贏球的隊伍,可以繼續在後續比賽拼鬥;輸球的一方,就只有回家歇息的份。


windmill大車輪灌籃;攻籃技術。單手持球在空中劃出一個圓、像個車輪子後,再由高處往下咂往籃框。


wing feed兩翼導入;籃球觀念。由於很多籃球戰術,總需要先將球傳導給低位(low post)的內線球員,然後藉由吸引包夾、吸引注意力之後,再將球傳導到規劃設計的空檔區域;而,要將球適當的傳導到低位,最適當的位置就是球場二側的45度位。因為,當持()球者處在球場兩側的3分線外45度位置時,要把球傳導到罰球線高位(high post)做策應,或者,要把球直接傳導到大角弱邊(weak side)也都是相當理想的位置。相對的,要把球傳到低位或高位,從圈頂區(top of the circle)或者底線區都不大適合。


wing player兩翼球員;球員角色。2號得分後衛(shooting guard)3號小前鋒(small forward);由於這類外圍球員的習慣攻擊位置,總是處在球場二側45度的位置較為有利,因此稱之為二翼球員


wing兩邊底線區;球場位置。籃球場的二側底線區域,一直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一則,防守方總會在這個區域設下陷阱,做包夾防守然後抄截傳導球。二則,由於顧慮邊線和3分線過近關係;因此,籃球規則在二側底線0度角位置3分線,實際距離並不是其他位置的6.25m 。這也是很多籃球教練強調:同樣是3分球,在二邊底線區距離較近,當然容易得逞、命中率較高。


wingman側翼球員;球員角色。同上二翼球員。


wing screen兩翼掩護;進攻戰術。在球場兩側的45度之3分線附近,由內線高個子球員替兩翼的2號得分後衛(shooting guard)3號小前鋒(small forward)球員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技戰術稱之。


winning streak:連勝場數;球員狀態。某隊在某球賽裡,連續獲得勝利場次。


Wooden Award:紀念美國UCLA大學前教練John Wooden的獎項。


wrist flex手腕下壓;投籃技術。投籃時候,手腕快速做向前下方壓的動作。


X factor未知因素;指比賽中難以掌握的因素,如某球員發揮與否;多數指的是某些狀況不明(身體運動傷害痊癒與否、運動傷害復健是否健全等)球員,他在球隊裡是否發揮,進而影響球隊勝負的關鍵因素。


your shoes are untied你鞋帶鬆了;球場垃圾話。在球場上鞋帶鬆動是常有的事;不過,告訴對手說:你鞋帶掉了,多數是欺騙、讓對手注意力轉移趁虛而入之外,也含有嘲弄之意。


zone defense區域防守;防守戰術。球場上的五位防守者,各自負責某些區域;這種屬於聯防戰略,常見有2-33-2或者1-3-1 等形態。區域防守主要都是因為盯人漏洞百出,或者盯人防守難以控制場面等等情況;為了兼顧團隊,也避免缺失一再呈現,所採取的防守策略。


zone:區域;球場區塊。概指防守概念,多數在於區域防守的簡略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