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教練兼負領袖的任務


    教練應切記在心,他不僅是個手掌大權的人,他一是位領袖;他領導一批青年,不僅是教他們打球而已,他必須在每一方面給他們適當的帶領。


    青年球員與教練相處的時間僅次於父母而已,教練對他們的影響遠大於任何人;教練應以虔敬的心來體認且擔起這項責任,甚至視之如義務。在青年塑型的年代,每一個位居影響地位的人,都應了解他們身為榜樣所可能發生影響,而將之視為一種神聖的信念。


    彼得生(Wilferd A Peterson)先生在他「領導的藝術」一書中,列了幾項有關領導的重要觀念:


()領袖是服侍人的人。基督教聖經說:「誰要做你們的主人,就讓他做你們的僕人。」


()領袖從跟隨者的眼神裡讀出實的真象。


()領袖應說「跟我走」!別說「快去幹」!


()領袖應將跟隨者視為共同工作伙伴,而不是伙計;大家同舟共濟,共享榮耀。


()領袖是位人格工程師,他塑造的完整人格愈多,團隊的凝聚力就愈強。


()領袖必須對人性有信心,他相信球員信任他們,因此才能激越球員奮力向上。


()領袖應有滿懷的愛心,一如他有透澈的判斷;他以公正的判斷來剖析事理,他也要以愛心予以包容。他是個朋友。


()領袖要能坐而思,也要能起而行。


()領袖要有幽默感,別志得意滿,不通人情;要有謙卑心胸,謙卑到足以自嘲。


()領袖在必要時也要能服從他人領導;他不是以自己的方法工作,而是尋求最好的方法工作,他要有開拓的心胸。


(十一)領袖要以追求更高的目標為職志;他要竭盡已能且激發跟隨者追求完美的人格和充實的人生。


凡是誠心立志學習上列各條有關領導的觀念和理想的教練,他的領導品質必會日漸改善,球隊也能逐漸邁向成功。


    得不到適當領導的球隊,將如無舵的海舟,漫無目的,隨波逐流。


    當然,教練必須了解比賽和他的球員,以便因材施教,適機領導;但是更重要的是他必須善加體認,心甘情願的肩負起領導的重任。


 


五、比賽的系統或型態


    對於你想採行的若干攻守系統,當然你一定充滿了信心;但是當你一旦開始滿懷信心的向球隊傳授這些系統時,你卻應切記系統(或稱型態)並不是最重要的事。出色的攻守系統俯拾即是;重要的是不論是你的進攻系統或防守系統都必須依據一些完善有效的原則,隨時保持場內佈陣的平衡(floor balance),進攻系統要注意保持持續行動,從各個角度向籃下切入(曲自立、韓念錦合譯,1985b)


()只要你能確守完善有效的原則,重要的不是你教了些什麼,而是你如何去教;比賽豈真有什麼絕招秘訣嗎?


()要讓你所傳授的這套系統發揮攻效,必先要你的球員徹底了解一切細節;並且反覆操練所必有必需的基本動作,要既正確又快速,直到成為本能的反應。幾乎任何系統都能發揮功用;只要你仔細傳授,保持佈陣的平衡,強調積極的作為,而加上球員保持顛峰的體能,良好的基本動作基礎,團結的團隊精神,最後,在比賽時球員能控制自己的情緒。


()不論從進攻或防守角度來看,團隊合作都奠基於全隊球員的顛峰狀態;而且必須全隊球員都已確切掌握了所有細節,才能成為圓通潤滑無間的團體。


 


六、常在快攻念頭的教練


我雅不欲向其他教練銷售我的快攻籃球,只想說明為什麼在我的進攻系統中我最重視快攻的理由;我不贊成某些教練的看法,認為每當快攻的機會展現,就發動快攻。如果你滿懷快攻的念頭,你一定會努力去製造快攻的機會;這種機會的源頭在後場,經常強調反覆練習。


    我重視快攻戰術的主要理由如:


()給觀眾以歡愉:我感覺球迷喜歡看到,也有權要求看到,稱得上精釆的更多的動作;不論我們願否承認,我們都是靠球迷而活。我們的比賽算不算得上成功,端視是否受到球迷的喜愛,尤其在某些氣候惡劣的地區,或有其他運動項目與你競爭的地區。要是球迷不再來看你的比賽,比賽有了問題,你自己更有了麻煩。


像拖延戰一類的戰術,很可能有奇異功效;但是我確信,要不了多久,假如所有球隊都採用,籃球場將不見觀眾的影跡。


職業運動員公開承認,他們的生存完全操在球迷的興趣,他們願罄其所能在比賽中提供更多的動作;不只籃球,各職業運動項目都如此。


要是球隊戰績輝煌,球迷通常會支持本地球隊;但是一個常勝的快攻型球隊和一個常勝的控球型球隊比較起來,球迷更願支持前者。而且,一個常敗或平庸的快攻型球隊,和一個常敗或平庸的控球型球隊比較起來,球迷必然支持前者。


當然,各種系統或型態都很重要;但是,我們別忘了籃球之所以益受喜愛,乃是因為籃球是一種充滿快速動作的比賽。


()討球員的喜歡:我曾調查球員最喜歡的比賽型態是什麼?結果我發現極大多數的球員喜歡快攻型的比賽,遠勝於任何系統的或控球型的比賽;即使容許他們在系統戰中,可以掌握機會發動快攻也一樣。


接受我這項調查的對象甚為廣泛而平均;來自全然快攻型的對象和全然控球型的對象,有戰績優良球隊的,有常敗球隊的,也有戰績中庸的。


不論他們採用何類型態或戰績如何,每一組別的多數對象都喜歡快攻。


()球員有更多的上場機會:一般而論,使用快攻型態的戰術,更多的球員可以上場,上場時間也大為增加;更多的人可以得到個人的滿足,包括球員本身和球員的家長、親友等。只有球員有更多的參與實戰的機會,他的家長親友才能產生自然親切的歡樂。


 


七、五項基本原則


    教導一羣青年打籃球,使他們成為一個合作無間的組合,要考慮許多重要的原則;要把它們全部列舉出來誠非易事,我選了五項做為我的「成功金字塔」的基石與核心,這個金字塔是我設計來表示我的信念。


    勤勉--工作是無法取巧的;你和球員必須努力工作,妥善的計劃和努力的工作是獲致成就的不二法門。追求完美何其困難;但仍應努力追求,別無捷徑。


    熱誠--你和你的球員對籃球非得保持熱誠不可;否則乾脆去從事別的行業好了。熱誠可使人和諧相處,熱誠可激發人的幹勁;假如你想日有進境,就必須全心投入工作,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你學得多看得遠。


    狀況:心智、士氣與體能--球員是否有熱誠且勤勉,可以從心智和士氣狀況看出來,因為它們會連帶影響體能狀況;心智和士氣不佳的球員不可能保持良好的狀況,因為他是在摧毀而非建設。


    教練對球員的心智和士氣狀況要求到什麼程度,他就可能造就出什麼樣的球員,甚至這種影響還可能持續久遠;因為,這些青年可能在這樣指導之下養成他們的人格,將來可能會去領導別人。


    基本動作--透過教練的教導,球員應該獲得籃球的全盤知識,並且力足以正確施展各項基本動作;他們必須能做到不必有任何遲疑或停下來思考,就能夠迅速的作出正確的反應。籃球界有口名言:「遲疑的人就會失敗」。一個好球員的基本條件就是迅速的做出正確的基本動作;良好的基本動作甚至可能彌補窩囊的比賽型態。反過來說,上佳的比賽型態都不可能彌補笨拙的基本動作所造成的損害;教練千萬要把握自己,別為了一種複雜的系統的訓練,而「偷盜」了基本動作的訓練時間。


    團隊精神的培養--教練必須運用所有的心理學知識和盡一切可能的方法在球隊中培養團隊精神;教練應注意隨時鼓舞合作和無私的美德,務使每位球員不只是願意,更是渴望犧牲小我以謀全隊利益。自私、妒忌、自我中心與相互批評只能摧毀團隊精神,扼殺可能激發的潛能;教練應認識及此,且隨時注意防患於未然。


 


八、其它重要的原則


()籃球是一種習慣的比賽,需要時間與耐心才能破除壞習慣建立好習慣;大多數剛上道的教練,所犯的最大毛病就是缺乏耐心。要讓球員確實了解,練習時絕不可以漫不經心;因為比賽中的表現,就是他練習時態度的反射。集中精神全心貫注於目標是必要的條件。


()不要自滿,努力上進;即使世間沒有完美這回事,也要以追求完美為職志。()關鍵不在你做了多少,而在你做得多好;因此,最好徹底教好少數要項,而不要做得太多他們不能消化,千萬不可填鴨。


()不要給球員太緊的拘束,而失去他們的創造力,他們應該有若干行動的自由;但是每個人的行動應該相應於隊友的發動,如此才能保持佈陣的平衡。


()設計一套大致平衡的進攻系統,讓每個位置都有大約相等的得分機會;但不可為了表現自已博學,而設計的戰術是枝節繁瑣,把自己的球員搞得昏頭轉向。


()不要以為細節無關緊要,可能大有關系;勝敗之間可能就決定在幾個細節。


()一切整備都是為勝利,而你不能整備了別人而不整備自已;萬全的準備和適當的狀況是信心的基礎。


()讓球員了解,當敵我實力相近時,狀況就是決定性的因素;狀況較佳的球隊若是想因此得到利益,必須在比賽的早期保持不斷的壓力,這樣才有墊底的本錢。你們的基本動作,均衡鎮靜與信心,都有可能隨著疲勞的降臨而消失,因此確使敵人先你而疲勞。


()不論進攻或防守,都要有積極的作為,在比賽中才能獲得他人的尊敬;針對敵情,預作準備,但不要憂懼敵人,讓敵人憂懼你。


()特別向你的球員強調,進攻動作是在得球之前開始的,防守動作也是被防守球員得球之前開始的。


(十一)對穿針引線的球員和認真防守的球員,不忘時時公開稱讚;自有公眾的讚美足以支持射手的光采,但是其他人也不能忽視。


(十二)只有教練可以批評球員,而且必須是出於建設性的;球員不得以任何方式批評、責罵或嘲弄隊友。


(十三)規定每一得分的球員,必須辨認是誰傳球給他才能得分;規定全體球員都必須了解是誰,啟發了一次絕佳的進攻或防守。


(十四)隨時自我檢討,好像檢討球員一樣,忠實虛心地依據檢討的結果,改進自已的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