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一群200隻的小鳥,請她們停留在「槍口方向」;嗯,你一定會打中任何一隻鳥(喔,對不起,這是我連續發高燒5天的結果)


 


網友問題


我是中央大學的一般生,身高107 體重77;大一一入學我馬上進入了校籃,很認真的練了兩年,現在大三成了第一替補大前鋒or中鋒。可是我不懂,為什麼我會一直「放槍」?大家都說我手都沒伸直;我也覺得自己在校隊打球的時候很憋,我覺得我練得比同期的一般生多,常常晚上練球完我自己還練到11點,自己還有在練系籃。可是卻很不甘心,別人都不會放槍,就只有我會放槍。


 


我曾經為這個問題,自己花很多時間思考、練習(在籃下左、右手擦板one two、假動作等等);可是情況都沒有好轉。也有人跟我說是心態問題;請問到底該怎麼根絕這個噩夢呢?無論是練習上還是心態上。


中央大學 噩夢連連的球員 ○○○敬上


 


討論







一、假如你的投籃練習量足夠:聽清楚,是足夠到,隨意轉身都知道距離籃板幾度,轉身後知道自己距離籃框多遠這樣的「練習量足夠」;而且,在練習投籃的時候,都不會放槍。假如如此,那麼,你應該把練習增加為「有防守者的投籃練習」,也就是提高困難度,也讓你的練習像似比賽狀況;像我們虎科大,都是徒手練習專項技巧之後,就二二對打,做這種有防守者的練習則是最後一項。


 


二、視野:我不知道你瞭不瞭解?會放槍多數在於,「不知道」防守者在那裡,擔心被火鍋趕緊把球投出去所致;當你瞭解防守者在那裡,對你沒有威脅,緊接著你就可以輕鬆的把球搞進籃框。多數進攻者(像虎科大現183cm的主力中鋒)往往對手在那裡都不知道;然後,接到球就馬上傳球與投籃,這當然會提高你放槍機會。


 


三、持球:球沒有辦法拿好,以致在最後一刻「滑掉」,包括驚嚇中滑掉的球皆然;在你做任何動作之後的「收球」,是最重要的事。彼時假如球沒有拿好,不放槍好像也不合理;所以,球感的訓練之持球,像櫻木花道般持球環繞身體、左右手交互用力傳球等球感訓練要多做。另一項五星訓練營裡的動作,雙手持球敲籃板後移位到另一側做擦板投籃,也是避免球滑掉的訓練之一。


 


四、選擇:在20度至45度請採用「擦板投籃」,這個瞄準點會提高你的命中率(詳細請去部落格看投籃的文章);假如你持球其他地方,也盡可能帶一步球,去「修正」你和籃板的角度,然後選擇擦板投籃。


 

五、別緊張:會放槍,其實最主要還是在於緊張;然後,像你提的,手沒伸直就把球投出去。或者像我講的,籃框在那裡都不知道,甚至是對手在那裡都不知道,然後緊張兮兮的,沒看清楚就把球丟出去;所以,看清楚防守者在那裡。不用緊張,「他不可能吃你」;保護球,然後把練習時的動作...........拿出來用」!


 


另外記得:NBA選手都會放槍,何況是你?別把這個當成「丟臉」;這沒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