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理、修改籃球教練講習會講義過程,將此資料提供給讀者參考。


 


    所謂UCLA切是指,在高位(high post)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裡的上擋(up screen)、又稱背向掩護(back screen);然後,3人藉由組合所產生空檔接球攻擊,那是兩側對稱(continuity),也就是球可以任意傳導到球場二側進行。此戰術發明於,美國UCLA這個大學,所以,才簡稱UCLA切。第一種變化如左下圖,持球在中圈附近,球傳導給二翼球員(wing player),如黑色箭頭所指空手走位,先往沒有球邊誘敵慢走,再快速往有球邊快跑,並藉由高位咖啡色隊友的空手掩護,跑位到禁區低位附近接球攻擊。第二種變化如右下圖,持球在中圈附近,將球傳導給二翼球員,如黑色箭頭所指空手走位,此處,由於觀察出防守向有球邊移位,所以先往有球邊誘敵慢走,再快速往沒有球邊快跑,並藉高位咖啡色隊友空手掩護,如黑色箭頭所指跑位到禁區低位附近接球攻擊。





    第三種變化如左下圖,紅色圓圈球員持球在中圈附近,將球傳導給二翼球員,防守者咖啡色三角形球員迅速移位往有球邊;於是,紅色圓圈球員如黑色箭頭所指,以前擠後退(back cut)回到原來位置接球攻擊。第四種變化如右下圖,紅色圓圈球員持球在中圈附近,將球傳導給二翼球員,如黑色箭頭所指藉由空手掩護跑位到禁區低位然後稍為停頓;防守者咖啡色三角形球員,也如黑色箭頭移位跟隨阻絕防守;可是,咖啡色三角形球員跟隨到禁區裡頭後就鬆懈、不再跟隨。於是,紅色圓圈球員再如紫色箭頭所指,快速往底線區3分線外跑位接球攻擊。





    第五種變化如左下圖,紅色圓圈球員持球在中圈附近,將球傳導給二翼球員,然後再如黑色箭頭所指藉由空手掩護跑位到禁區低位然後稍為停頓,再如紫色箭頭跑位到3分線外底線區;此時,淡藍色三角形防守者被,咖啡色圓圈進攻球員空手掩護遮蔽在禁區外面。於是,咖啡色三角形、原來固守禁區高位防守者,擔心紅色圓圈的空手跑位獲得空檔,緊接著跟隨到禁區外頭;於是,緊接著就變化成右下圖模樣,咖啡色圓圈進攻球員在禁區裡頭沒有人防守,想當然外圍持球員,就傳導球給咖啡色球員攻擊籃框。



    假如延續第4圖變化,球傳導到左側底線區3分線外紅色圓圈球員手中,變化成左下第7圖的模樣;那麼,處於罰球線高位的咖啡色圓圈者,有機會就如黑色箭頭所指空手跑位,到禁區低位去接底線區的隊友傳導球攻擊籃框。很多時候,很多籃球教練會要求防守球員,對於二邊45度的持球員做好壓迫;於是,彼時多數會發生二種變化,一是持球員會招呼高位的內線隊友,來做對持()球的掩護(on ball screen),藉以協助持球者脫困、解決問題,另外就是該外圍持球員快速將球傳導給高位的隊友給予策應。




首先介紹高位策應的變化,那是演變變化成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的技戰術如右上第8圖,球傳導到高位咖啡色圓圈進攻球員手中;然後,底線區的紅色實心圓圈球員,第一種變化是他如黑色箭頭所指,做空手跑位跑後門,然後接咖啡色隊友傳球攻擊籃框。此處第二種變化是如左下第9圖,在底線區的紅色圓圈球員,跑後門二至三步距離後發現,沒辦法獲得空檔接球攻擊;於是,他做一個90度的大轉彎,如黑色直線很快往3分線45度去,幫紅色空心圓圈隊友做上擋(up screen),讓紅色空心圓圈隊友如綠色箭頭所指跑位,接球攻擊籃框。





紅色實心圓圈球員,在空手掩護後,如右上第10圖,要很快如黑色箭頭所指,跑位到3分線外,和高位持球的咖啡色隊友搭配做外圍接球攻擊;例如接球跳投、藉由咖啡色隊友身體掩護後,如黑色箭頭所指跑位到禁區裡頭接球攻擊。此處另一種變化就是,當二位外圍球員做完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後,有可能會把所有防守者都帶開,變化成清開空間狀態;於是,就會變化成咖啡色持球者在高位持球單打。


 


    緊接著介紹是,當45度持球者招呼高位內線隊友,到3分線外45度和他搭配打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時候,變化如左下第11圖;紅色空心圓圈者可以在3分線圈頂區做運球急停跳投,也可以如左下圖的黑色箭頭所指,運球直接殺到禁區裡頭攻擊籃框。當然,多數時候,防守方會做幫忙防守,那就會變化成右下第12圖;假如左、右二側底線區的防守者往禁區靠攏,要做幫忙防守,那麼,就如右下圖的藍色虛線所指,將球傳導到二側底線區做接球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