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台北聽障奧運籃球賽結束,美國男籃一如預期獲得冠軍,依次立陶宛、希臘及異軍突起以色列,然後委內瑞拉、西班牙、烏克蘭、中華台北;上一屆奧運與世界杯都是第四名的斯洛維尼亞跌落到第九名,而一直在八強之內的俄羅斯也跌落到第10名。


 


複賽八強


    從預賽競爭後,複賽分組這個「一槍斃命」的戰績與結果如下:


中華台北4293希臘        立陶宛12078委內瑞拉


美國10069西班牙         以色列8381烏克蘭


 


    以上四場球賽,以色列意外的打敗烏克蘭,有些算是冷門;在2007年世界杯的比賽,李鴻棋老師曾說過,前三名球隊我們是「不可能贏」,至於412名之間,就端看各國怎麼樣訓練。艾,這以色列算一算,在世界杯至少也是第八名的水準;今天打敗烏克蘭,還真的「應驗」鴻棋老師的話。


 


尤其,看上一屆奧運與世界杯都是第四名的斯洛維尼亞跌落到第九名,而在奧運與世界杯一侄都是八強之內的俄羅斯,今兒也跌落到第10名;顯然,這個「抽簽分組」幸運與否,然後八強賽的一戰定生死是否如意過關等,真的是「怵目驚心」。像以上複賽八強勝隊,希臘、立陶宛、美國、以色列等就晉級打一至四名,敗隊只能退其次去爭五到八名。此後,八強賽戰績分別如下:


 


中華台北65104西班牙        委內瑞拉8983烏克蘭


中華台北5772烏克蘭         西班牙9598委內瑞拉


美國6457希臘               立陶宛8736以色列


希臘8464以色列             美國9073立陶宛


 


    從比數去看,美國驚險以7分打敗希臘,應該是這屆聽障奧運男籃最精彩、緊張又有水準的球賽;其他像委內瑞拉以6分力克烏克蘭、委內瑞拉再以3分險勝西班牙,從球隊水準與球賽分數去探討,應該也是佳作之舉。委內瑞拉與西班牙的實力,強勁到如此水準,從各隊相關比賽的分數去評估,他倆隊應該「不下於」第四名的以色列;所以,2011年屆時在義大利舉行的世界杯,委內瑞拉與西班牙,會不會繼續往較好名次挺進有待觀察。


 


    接下來,我把2005年雪梨聽障奧運男籃、2007年廣州世界杯男籃,以及這次2009年台北奧運等三個比賽做個表格化檢視。這三個杯賽的前三名都是「老面孔」,只是,除了前述斯洛維尼亞從第4名跌落到第9名之外,烏克蘭也從世界杯第5名掉落為第7名,俄羅斯更慘,從世界杯第6名掉到這次奧運的第10名,世界杯第7名的日本,則掉落到第12名,世界杯第9名的義大利這次奧運沒參賽,中華台北則進步二名,上升到第8名,世界杯第11名澳洲、第12名的白俄羅斯都沒參賽,世界杯第13名的中國則維持第13名。


 




































 



冠軍



亞軍



季軍



殿軍



第五名



第六名



2005年雪梨奧運



美國



立陶宛



希臘



斯洛維尼亞



 



 



2007年廣州世界杯



立陶宛



希臘



美國



斯洛維尼亞



烏克蘭



俄羅斯



2009年台北奧運



美國



立陶宛



希臘



以色列



委內瑞拉



西班牙



 




































 



第七名



第八名



第九名



第十名



11



12



2005年雪梨奧運



 



 



 



 



 



 



2007年廣州世界杯



日本



以色列



義大利



中華台北



澳洲



白俄羅斯



2009年台北奧運



烏克蘭



中華台北



斯洛維尼亞



俄羅斯



德國



日本



 


落選賽


    落選賽裡德國、日本、斯洛維尼亞、俄羅斯打912名的名次賽,香港、土耳其、中國打1315名的名次賽;結果如下。


日本10740香港        俄羅斯12281中國


斯洛維尼亞8162土耳其


 


土耳其9762香港        德國6473俄羅斯


斯洛維尼亞10480日本        中國8774土耳其


德國6851日本          斯洛維尼亞9088俄羅斯


 


斯洛維尼亞奪得第9名,和預賽一樣只以2分贏俄羅斯,德國還是輕取日本獲得11名。中國力取土耳其,獲得第13名,真是無言以對;香港的殿後,會不會影響他們在2011年,於義大利舉行的世界杯之參賽資格與意願,令人擔憂。


 


觀察趨勢與檢討


    這次,2009年聽障奧運男籃以色列、委內瑞拉、西班牙等三個國家異軍突起,值得相關人士注意;像委內瑞拉、西班牙與德國,這些沒參加過世界杯,「首次參賽」奧運就獲得優異成績,由此去推論,2011年的世界杯,委內瑞拉、西班牙以及俄羅斯、斯洛維尼亞、德國,還有這次奧運臨陣棄賽的澳洲、未參賽的義大利(下一屆世界杯主辦國)、紐西蘭,甚至於歐洲其他籃球強權、南美的巴西、波多黎各,北美的加拿大等國家,應該會在世界杯「衝擊前四強」。


 


從前述表格、這次奧運比賽成績去觀察,以美國為首的前三名第一領先集團,立陶宛以及希臘等三個國家,應該在2年內還不至於被其他國家擊落,2011年的義大利世界杯前三名,似乎還是在他們的「掌握當中」,但是2013年的聽障奧運就有得瞧;至於第二集團裡的以色列、委內瑞拉、西班牙、俄羅斯、斯洛維尼亞、土耳其、德國、澳洲、義大利、紐西蘭、巴西、波多黎各、加拿大等,甚至中國大陸等共有14個國家,應該會是2011年世界杯的「亂集團」。從許多資料去評估,義大利佔有「地主之利」,在第四名的爭搶獲得先機,似乎有非常大的可能性;其他則以以色列、委內瑞拉、西班牙、俄羅斯、斯洛維尼亞、波多黎各、加拿大等七個國家較為看好,這在於這些國家的籃球水準本來就不錯。


 


亞洲各國從相關資料、培訓情況、舉辦聽障籃球賽等去觀察,中國大陸似乎已經有「大幅領先」趨勢;尤其,中國大陸的聽障人士居然擁有4000萬之多,和中華台北約20萬人比較是一萬八千里。2011年的義大利世界杯,亞洲國家,有沒有辦法像2007年廣州世界杯的日本隊,以及這次2009年台北奧運的中華台北隊,在比賽前的分組、抽簽就獲得幸運之神照顧,然後「跨進八強之林」,似乎值得關心聽障籃球賽的球迷注意。韓國隊、菲律賓二個籃球傳統強權,至今尚未派兵參賽值得觀察。如果,再從前不久剛落幕的「亞錦賽」優秀國家如伊朗、伊拉克與黎巴嫩等西亞國家,他們國家的籃球水準也不錯去判斷、去討論,亞洲各國的聽障籃球隊,會不會還是只有中國大陸、中華台北與日本等三強鼎立,似乎有待有心人士持續觀察。


 


中華台北聽障籃球賽的「選拔賽」,不論是秋季賽還是春季賽,參賽隊數越來越少;甚至像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籃球賽,只剩下台北市、台北縣、桃園、苗栗與台中市等五隊,苗栗縣還有可能在明年嘉義的全國比賽缺席等,包括其他運動項目爭搶優秀運動員,像這次女子不定向越野射擊拿到奧運金牌的小郭,其實本來就是一直在「女籃培訓隊」,像這樣人才被其他項目「挖角」,中華台北籃球水準似乎有每下愈況之覺。


 


前不久中華台北的聽障運動協會理事長達哥,發掘了另一位年輕、且身高190cm的男籃選手,似乎有待未來培訓隊教練努力栽培;但問題是,這次奧運之後,中華台北的聽障籃球隊會不會「繼續培訓」,還是,奧運結束後就此終結、不再獲得重視值得注意。至於其他球員部分,除了前世界杯國手身高190cm、也是2003年希臘聽障世界杯中華台北的最佳球員李先明,應該可以在「復出打一屆」;包括,現年才23歲、身高165cm2007年廣州世界杯中華台北隊相當突出的替補控球後衛黃振泰都是可用之材,就看教練怎麼樣利用他們的特色而已。以現有中華台北球員去看,197cm的陳威宇繼續在裕隆培訓,未來打聽障世界杯會是個可造之材;其他外圍球員包括隊長尚謙、控球稚萱、搖擺人詠智、建廷、俊諺等,由於都還年輕、彈性與速度都不錯,有計畫培訓,前途還是大有可為。


 


再者,就如這次奧運,中華台北隊的教練劉嘉發建議,未來聽障籃球隊應該以「懂得手語」的人士為主;從前2003年希臘聽障世界杯, 李鴻棋 老師帶達哥當助理教練,2007年廣州世界杯, 李鴻棋 老師又帶羅劍強當訓練員兼管理,連續二屆聽障世界杯都有「聽障人士」參與球隊訓練,其實,應該繼續培植。客觀觀察,2003年希臘聽障世界杯國手、也是2007年廣州聽障世界杯訓練員的羅劍強是個未來中華隊總教練不錯的人選;另外,在台北奧運擔任中華台北隊隊長的江尚謙,未來在2011年義大利的聽障世界杯,他相當適合擔任助理教練兼球員。


 


最後附帶一提的是,這次聽障奧運女籃,總共有10個國家參賽;結果第1至第10名依序是:瑞典、美國、立陶宛、希臘、烏克蘭、日本、中國、澳洲、中華、香港。看中華台北女籃在這次的奧運比賽,你不難理解,2007年廣州世界杯,主辦的國際聽障籃協為什麼「不讓我們報名」。艾,真的,還要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