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老友約好看他們練球,看前陣子友誼賽問題出在那裡?可是,如果球隊重量訓練,都只從事「上半身」,如果,球隊95%練球,都只做「進攻」,再如果,這個球隊是「××隊」,這會怎樣呢?艾,鴻棋老師說:難怪你會禿頭;庸人自擾!嗯,是我愛她們太早!


 


前言


    和我們虎尾籃委會的大熊,犧牲睡眠一大早搭乘火車,大老遠的從雲林趕到台北,然後迫不及待的搭計程車跑去看老友他們球隊的友誼賽;嗯,友誼賽竟然只安排一位裁判,害我在受不了之餘,趕緊麻煩大熊下場協助執法,幫忙擔任裁判工作。嗯,從「教材教法」去討論,已經接近比賽日期,這種友誼賽,一定要「如似正式比賽」,讓球員從各方面儘早適應;只是,為什麼只有「臨時」安排一位裁判呢?


 


    是教練「沒有準備」?還是借用的場地難以挪騰;所以,和對方商量以友誼賽進行?但是,先生,這可是「××隊」呢!令人噴飯的是,你教練佬安排友誼賽的對手「水準」,竟然只有虎尾籃委會周末籃球賽裡,介於乙組和丙組之間而已;哇,前陣子某大學和你們的友誼賽,被媒體「喧嚷」成你們打的多好似。艾,我現在才知道:媒體有些問題;尤其,友誼賽對方那個大學教練,還像真的一樣告訴我,這個球隊「後半段就適應」的事。嗯,這教練和媒體是一丘之貉。


 


    友誼賽中途,看不下去的我,呼叫我們大熊,麻煩他佬去和計時小姐告知:我們還有事,需要先離開,請教練團自行尋找裁判;不得已的助理教練小祥,只好摸著鼻子下場吹裁判。艾,不是我們不願意幫忙,而是像這樣球隊,標榜是「××隊」,卻只有這樣子水準,我們球迷怎麼「看的下去」;別忘記是,我過去還是這「××隊」教練呢!


 


事後,我們Kevin向我說,說這個「××」中鋒,在選拔賽和他對打時,竟然簡單的被他投籃假動作所騙,讓他輕鬆下球過人;艾,沒錯,這個隊最讓我看不下去的就是「防守」很差。我們這個「××隊」隊長帥哥事後向我說,球隊95%以上時間,都練習「進攻」;嗯,難怪,難怪簡單防守都做不好。只是奇怪,某甲球員還對記者炫耀說:這總教練「」的好多;嗯,教好多進攻。但是,球員只會做命中率不高的投外線技術;連多打少的快攻,都沒辦法把球搞進籃框,連快攻上籃竟然都還會離譜的、力量很大的碰板而不進。耶,是沒碰到框的那種只碰籃板「放槍球」;這也簡單推測可知,他們快速行進的傳接球上籃,一定做的不多。


 


尤其,某甲球員身為中鋒,竟然過去「教過他」的中鋒背框動作,幾乎忘光光;不只比賽中不會使用,還和那些外圍球員搶投外線,搞起全隊「沒有內線球員」的戰術來。嗯,很好,這讓我想起這位甲球員,在世界杯的時候,竟然「不自量力」的問我說:我投3分線的籃子很準,比賽中可不可以投?我回答他說:你練習記錄上有多準?其次,總教練允許你這樣行為嗎?沒想到他佬,真的在比賽裡幹起3分線來;氣極敗壞的我,顧不得總教練在旁,大聲叫喊:把他換下來!


 


這,看了他們「××隊」友誼賽後,我再聯絡帥哥隊長,希望和他佬聊聊天,瞭解球隊詳細情形;以下,我們就深入去瞭解吧。


 


重量訓練只做上半身


    耶,每星期只做二次的重量訓練,竟然只有操作「上半身」。喔,我們大熊向我細訴:難怪多數的球員都不敢衝撞,遇到身體接觸瞬間,這些球員都趕緊「閃躲」,而且也有幾位球員腳踝有傷。尤其,還有球員向我說他的臀大肌受傷、會痛,他說奇怪,他只是跌倒而已,那是摔角在屁股處碰撞;可是,他現在就是難以跑步、跑步或走路的時候都會痛。


 


    從以上問題觀察,以及隊長的自述,讀者不難理解,缺乏重量訓練的籃球選手,要在訓練與比賽總需要頻頻身體接觸情況吃虧;此處,真讓人擔心,這個球隊怎麼樣在比賽中去適應。肌力或肌耐力訓練,不一定需要重量訓練,這是一些基層教練的觀點;她除了抱持青少年不能操作重量訓練,也都和這個「××隊」教練觀點雷同:每天都已經從事下肢訓練,下肢的重量訓練就可省去。


 


只是,當王建民這個美國大聯盟的棒球投手,每天都要做手臂的投球練習情況,卻還要定時做好幾十種的「手臂重量訓練」;反觀我們籃球選手,竟然因為每天要做下肢運動,而不需要從事下肢重量訓練。好像聽過,上帝為人打開一扇門時候,你假如要把自己「鎖在家裡」,那也是怨不得人;不過,可憐是那些球員,那些「無辜」球員!


 


沒有田徑場速耐力訓練


    這種「××隊」,在為期10個月以上的密集訓練,竟然沒有從事田徑場的速耐力訓練;喔,我現在才瞭解,為什麼許多體育系學生,上課睡覺的後果有多慘。因為,這個學生日積月累之後,當上「××隊」教練;在,他佬根本沒有好好學過運動訓練法情況,有可能是翹課、也有可能上課時候真的是在睡覺,也有可能他們大學的素質真的不好,教授沒有教怎麼樣操作速耐力訓練等等情況,他佬就「不知道、或不會」操練速耐力了。


 


    以前在討論運動訓練法的時候談到,單純的田徑場之速耐力訓練效果,比起在籃球場的速耐力訓練好上好幾倍;因為,你籃球場的距離太短,沒辦法讓訓練的選手「盡情衝刺」。尤其,有接受過訓練的選手,其速度總是在60m 左右才能達到最高速;如果,再加上籃球場的距離過短,要做速耐力訓練的時候,總是因為距離過短而需要做「急停改變方向」,依這種容易讓膝蓋與腳踝產生過大的壓力負荷討論,籃球場的速耐力訓練,基本上就是「弊多於利」。


 


    當然,這個教練他佬可能根本沒有「走進訓練法房子裡」;他佬要走進訓練法之門的時候,剛好鎖壞掉,門打不開、走不進去。所以,他當然沒辦法去「」,去愛運動訓練法的速耐力訓練囉;因此,我們猜測這個愛,應該是這個教練他老爸那個年代吧?喔,是的再見,速耐力訓練!只是,對不起,這西元前的速耐力訓練之事,對於這種水準的球隊來說,沒有什麼影響;假如要我說,我是開不了口去說的。


 


所有的訓練多數做進攻


    所有的可訓練時間裡,這個教練都做「進攻訓練」;這和以前討論過,某個國中甲級冠軍隊教練,他的訓練時間裡,90%以上都做進攻訓練如似。現在問題有三,一是假如遇到防守比較強悍球隊,持球者就失誤連連,這基本上就是應付技巧與觀念欠缺、戰術設計不足等等所致;好了,我的問題是,95%以上都「」進攻,可也是,這個因應技巧怎麼沒教呢?為什麼會失誤連連?


 


    其次問題是,為什麼95%都教進攻裡,外線投籃的「命中率」還是那麼差?因為,就教學法討論,不論是進攻戰術,或者分項進攻,亦或是個人進攻技術裡所講究的,不外就是希望把球「搞進籃框」而已;可也是,像那天水準不高的友誼賽,許多球員都出現命中率不高,這進攻訓練內容,是不是有問題?


 


第三個問題是,在低水準的友誼賽裡頭,竟然多次出現快攻多打少不能成功,或者快攻中失誤連連等等;從籃球訓練實務探討,這種失誤與不能成功,是不是表示這些情境的「訓練缺乏」,甚至於可能就是,根本沒有做這方面的訓練?那麼,假如這樣球隊還標榜95%都練習進攻,我看這「××隊」問題就大了。


 


艾,我也愛「進攻」、不愛防守;可也是,當你把這個「問題的門打開」才發現,這「××隊」進攻問題糗大了。算了,誠如 鄭 老師告誡我的,討論這些事,基本上就是關起門來可以講,打開門就不要講。


 


結論


    門裡竟然有冷氣,在大台北、炎熱夏天裡,這是那天去看他們友誼賽,在打開球場大門之後感想;我們大熊直嘆:好羨慕、好羨慕。只是,一個「××隊」練球,練到這般「問題叢生」,對即將到來的比賽,我們似乎難以寄託成績如何的好了;不過,反過來看,我是覺得,這個「××隊」真的會像我所敘述的,那般拙劣不勘一擊嗎?艾,不用太悲觀吧,我是這般想。


 


    冷靜思考,去看他們友誼賽,打開「××隊」這個門發現問題之後,會不會是因為,我「」他們太多,對這個「××隊」愛之深、責之切所致?但願,我是這麼想;希望過二天,再去看看外來人「××隊」練球與友誼賽後,再進一步和讀者討論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