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信問道有關走步、三角步法後走步以及怎麼樣的運球,才算合格問題;以下討論,也提供給讀者參考。


 


網友問題


國際賽、瓊斯盃甚至有時在SBL裡頭,我們會看到一些球員在下球時發生走步;不管是國內球員還是國外球員,多少都會看見這個情況。依小生觀察,通常是發生在球員接球後做Triple-Threat(右撇子)先往右做一個右腳跨步,發現防守者稍微露出右邊空隙,就想繼續往右切;但卻因為重心還在右腳上,造成軸心腳換成右腳的情形(而且對右撇子來說右邊出左腳很直覺)


 


後來瓊斯盃的這些球員,多半在做出往右跨步後,直接開始運球,不再運用Triple-Trreat,以避免走步;我想請問Triple-Threat在這環節的訓練重點是什麼?才能避免走步呢?我自己想了兩個方向:往右跨步後,如果只是試探步,也就是第一時間沒下球,那就應該:


1.把重心收回來,回到左腳,要做投籃假動作也行;但對手距離太近可能把球拍掉。


2.立刻往左切入(瓊斯盃也有球員這麼做)或再試探;銜接一般的Triple-Threat循環。


三重威脅在近幾年是被強調的動作;走步比起十幾年前,也在細節的地方有點轉變;我想在新的動作、新的規則裡,要有新的訓練重點是必然的。所以就想來請教 徐 老師。


 


另外我還想請問以 徐 老師的看法,怎樣的運球能力才叫合格呢?SBL的主力和主要替補中,190cm 以上的球員誰是合格的?185cm 以上誰是合格的?


楊敬敏(188)合格嗎?楊哲宜(193)合格嗎?林冠綸(187)合格嗎?


歐陽進恆(191)合格嗎?林志傑(192)合格嗎?陳順詳(190)合格嗎?


陳信安(195)合格嗎?周士淵(187)合格嗎?林宜輝(191)合格嗎?


鄭人維(194)合格嗎?陳靖寰(190)合格嗎?


 


討論


一、走步的構成:習慣手右手,習慣以左腳當軸心腳,並且做出三種威脅,再用右腳做刺探步之後,先將左腳離地再下球;以致變成走步情事,這是基本動作的問題,就看基礎教育時期,教練怎麼樣指導有關。我看過一些基層教練,在初學者學習過程,從來都沒有指導過什麼叫做「走步」的技術動作;然後,以致在臨屆比賽時候,多次發生走步情事。最後變成,該二隊的位教練臨場只有大叫「不要走步」這樣情事;臨時再「」,而不是「」,想當然是沒有用。這一再的走步發生之後,該隊球員就變成「不敢下球過人」了;如此,你可以瞭解,這些球員長大、晉級到國高中以後,怎麼樣才是走步,就總是一問三不知了。


 


二、裁判響哨的結果:其實,這二年經此裁判訂正後,瓊斯杯與亞錦賽、甚至亞運會等,大家都改善走步缺失主要是,大家都注意到軸心腳離地前,要先下球情事,也就是讀者你所敘述的;因此,由此可知,過去不在意的細節,經由裁判提醒,籃球教練與球員自我改進後,現在大家再犯率都降低了。


 


三、三種威脅與三角步法的指導:三種威脅技術動作連接三角步法,擔任教練的怎麼樣訓練與指導,才可以避開走步問題?基本上,多數籃球教練在此指導上要求有四個重點—()掌握軸心腳;()軸心腳的腳尖要用力釘住地板;()要過人、需先下球;()三角步法的刺探步,不宜過大。


 


以上等等技巧,你要逐一建立觀念,以及讓球員學習後,不斷練習藉以建立習慣;像()掌握軸心腳的事,在基層教學裡頭,你教練要不斷變化用,不同腳去模擬練習當做軸心腳;多數有四種情況,一是單腳跳停後的左腳當軸心腳、二是單腳跳停後以右腳當軸心腳、三是用雙腳跳停後,以左腳當軸心腳、四是用雙腳跳停後,用右腳當軸心腳等等練習。


 


()軸心腳的腳尖要用力之事;多數情況是腳尖沒用力,結果在做刺探步或三角步法時,軸心腳就被拖離原地而產生走步。()多數基層球員沒有學好,要過人必須要先下球的事;主要在於,過於急燥,其次其觀念也有問題。因為,他們多數都不知道有關,規則講的軸心腳與走步問題。


 


()三角步法過大,也是走步主因之一;那是因為,步法過大,軸心腳容易被拖著走,以致走步之外,當三角步法要變化為另一側過人時,因為步法過大,身體重心難以改變。除非,前導腳不動,軸心腳先離地才可以「快速」過人;這也是走步情事之一。


 


四、三角步法使用時機真諦:三種威脅技術動作銜接三角步法,就如讀者所述,多數球員都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基本上,當球員的必須瞭解,你為什麼要做刺探步的三角步法?多數有四種情況—()防守者位置適當,你持接球者於彼時對接球投籃沒有把握;或者,觀察彼時情況,對於下球過人沒把握。所以,你持球者才想藉由刺探步的三角步法,去誘騙防守者位置與身體重心的偏移,好取得有利投籃或下球過人契機。


 


()防守者貼身,你接到球後身體重心不穩;但是想藉由三角步法將身體調整,或想藉此下球順勢過人。()你接到球,想等待隊友搭配的,堅持打某個技戰術;但是,防守者緊迫。你只好利用三角步法的刺探步去擺脫壓迫等等。()持接球者堅持已見,一定要想辦法和對方糾纏後再過人;或者,不論是33或者55情況,持接球者堅持要單打。只是,礙於彼時位置、狀況不佳等等,於是持球者做三角步法調整。


 


五、三角步法與走步是新問題?不論是三角步法或者走步皆然,那都是籃球的基本動作問題;最近,會被拿出來訂正,其實主要還是球員基本動作不佳,走步情況屢見不鮮所致。這是我們基層籃球教練要檢討的,那絕不是什麼「新問題、新技術」。


 


六、運球能力的評鑑:怎麼樣的運球能力才算合格?簡單的說—()運球不會被抄截。()不會在隊友獲空檔的時候,還只能原地運球、埋頭苦幹運球等等。()不會在隊友獲得空檔的時候,還堅持已見運球。()不會在對手包夾的時候,還無知又堅持已見的運球;或者,在對手包夾的時候,像原始北京人這樣未進化的,還想要用蠻力運球去突破。()身陷困境,不論是禁區,或角落,中線或邊線皆然,還能夠繼續以運球擺脫,脫逃困境;那絕不是,不會運球的趕緊收球,那樣窘困。


 


七、那些球員運球能力合格?至於你提的SBL那些球員運球合格的事?你可能去問問某些專家比較適當;以我這種只稍微會教球的人,評論這種事,實在有些不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