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肆、世大運進攻戰術


2007年世大運獲得殿軍日本男籃與希臘男籃、德國男籃等隊,都採取固定式轉換快攻;特殊是,日本隊轉換快攻多數以單箭頭攻擊如左下圖12號球員依黑色箭頭所指快速走位,然後如藍色虛線所指傳導球接球攻擊。希臘男籃、德國男籃則習慣以雙箭頭(lopper)快攻居多。日本男籃、希臘男籃與俄羅斯女籃拖車(tailor),則讓人拍案叫絕;尤其希臘男籃,平均每一場球都有510分是由拖車獲得,如右下圖2的藍色虛線箭頭所指快傳給2號得分後衛的箭頭球員,2號球員再如藍色虛線箭頭所指傳給5號球員做拖車攻擊。



 


1 日本男籃單箭頭2號快攻是特色   2 希臘拖車5號中鋒接球攻擊


 


幾乎進入世大運前八強男子球隊,都有一套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深切(deep cut)走位戰術;顯然,這種從NBA到男、女世界杯以及世大運都相當流行。淺切(shallow cut)則只看到德國男子隊與中華台北男子隊、中華台北女子等隊採用;這套戰術要用到恰到好處也不容易,因為空手走位的球員必須懂得解讀防守,然後進行走位,所以,淺切在世大運並不多見。


德國男子隊經常採用前述介紹的深切做假餌,然後主要射手再藉由隊友在罰球線做雙人堆積掩護(double stack),進行空手接球跳投或攻擊的精密進攻。另外一個比較有趣的是,世大運德國男子隊和許多NBA球隊,他們一致非常喜歡採用的進攻戰術,那就是在罰球線兩側佈置二位內線球員(如左下圖34號、5),藉以幫控()球球員1號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如左下圖3裡的紅色直線條)的戰術,然後變化是4號、5號掩護完如左下黑色箭頭所指,走到低位準備幫隊友深切掩護走位(如右下圖4的紅色、黑色箭頭所指);此時, 2號、3號藉由深切掩護,快速到3分線45度取得空檔接球攻擊(如右下圖藍色虛線傳球所指)




3 在高位做對持運球雙擋             4 利用深切掩護取得空檔


 


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仍是破解盯人防守流行又管用技戰術;世大運各隊用的最好的應該是德國男子隊,希臘男子隊也不錯。對盯人防守,有多數球隊都以內外組合(inside out)所做的內線單打(inside play)攻擊對手;像中華台北男子隊總是以簡嘉宏來做內外組合,包括泰國男子隊也是都以內線單打為主做內外組合。單邊堆砌(one side stack)捲曲切(curl cut)(如左下圖5與右下圖6),用的最多、最好是獲得季軍立淘宛男子隊,中華台北男子隊捲曲切也用的不錯;左下圖52號球員依黑色箭頭所指快速跑位再回原地之捲曲切,右下圖6則是2號球員依紅色箭頭所指,快速跑到3分線45度位置之捲曲切。




5 單邊堆砌捲曲切                   6 另一種變化捲曲切


另外,破解盯人防守進攻,中華台北男、女二隊,部分都採用了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然後進行孤立單打(isolation)的技戰術是各隊使用頻率最多的球隊;只是,由於個人體能敏捷性不佳、身體抗壓性不足、基本動作與觀念尚未成熟,以致成功率不高則是,使用這項戰術缺憾。而傑克女籃在預賽和中華台北女籃比賽,以扣勾走位(button hook)與壅塞走位(jam down)技術,然後於腰位(middle post)附近得球單打,單就該場她們就使用了八次之多;包括俄羅斯女籃亦然,多次使用她(扣勾走位與壅塞走位)得球進行單打,可以想見這項技術通行。如左下圖7的三趟次壅塞空手走位,2號得分後衛在3分線45度位置,做往禁區快速走後門(backdoor)、再迅速折返往3分線45度跑位,於防守者也跟隨衝出情況,最後依紅色箭頭所指,再快速往禁區走後門接藍色虛線所指傳導球攻擊;另如右下圖8二趟次壅塞走位,3號球員先做往禁區走後門的快速走位,在防守者沉守禁區瞬間,第二趟快速切出到高位接球攻擊。




7 三趟次壅塞走位                   8 二趟次的壅塞走位


有關破解區域防守技戰術,在高位(high post)執行對持()球者掩護(on ball screen)技戰術,使用球隊也非常多;另一項破區域防守進攻戰術則如前述,將球員分佈在2-3區域防守空隙上(place the players in the zone gaps),例如1-3-1 佈陣然後進行傳導接球投籃或接球過人,這種進攻方佈陣概念,在世大運男、女比賽中也相當流行。也由此利用雙手過頂傳球(two handed overhead pass)、所謂大角傳球(skip pass),在這個進攻技術上顯得相當重要。


伍、結論與建議


一、結論


2006年世界杯男子籃球錦標賽破解盯人進攻戰術,多數以深切再以捲曲切出,這種空手和空手掩護接球攻擊是流行趨勢;其次對持()球施行掩護,主打掩護走位或掩護切出戰術,也是破解盯人的主要戰術。擋切戰術後的孤立單打,以及內外組合,和傳切戰術持接球掩護的外側掩護戰術也不遑多讓;固定式轉換快攻則在世錦賽裡,算是許多教練鍾愛戰術。


2006年威廉瓊斯杯轉換快攻,各隊發揮相當好,似乎和各教練哲學有關;利用雙擋淺切以及傳切戰術持接球掩護的外側掩護戰術,在瓊斯杯似乎更受許多教練歡迎。而簡易內外組合單打之孤立戰術,還有深切組合捲曲切戰術,則在此也大受歡迎;針對區域防守間隙佈陣,再利用傳導接球攻擊,以及對持()球者施行掩護,似乎是此杯賽破解區域防守各隊教練最愛。


200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籃球賽裡轉換快攻,從單箭頭到雙箭頭,以及拖車攻擊讓人印象深刻;延續世界杯與威廉瓊斯杯流行趨勢,深切結合捲曲切進攻,似乎還是破解盯人防守有效戰術。而對於對持()球者施行掩護,進行掩護走位或掩護切出戰術,在世大運不只是破解盯人防守,甚至是破解區域防守,都是各隊教練相當認同的戰術;至於扣勾走位、壅塞走位,在技術比較不成熟、體型較為瘦弱的世大運大行其道,似乎值得籃球教練注意。利用適當佈陣、傳導球,再進行攻擊,仍然是破解區域防守不變的有利戰術。


二、建議


中華台北不論是男籃或女籃皆然,這種「矮人一截」身材,該怎麼從事訓練才能出人頭地是我們要從諸如選材、訓練等方向思考問題。例如一、選拔出速度快、敏捷性好球員。二、選擇「態度」好、企圖心夠選手為優先。三、選擇二或三人組合適用的技戰術,而不是選擇追求「單打」的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是研究者建議。因為看世大運中華男籃採取擋切戰術,讓身材不如人、身體抗壓性不如人、單打技術不如人的球員去打擋切;結果是運球沒辦法切入或帶球撞人、運球失誤、攻擊命中率低等其他問題等就是我們所見。


尤其,當我們戰術不論是被對方識破、或者對手防守做的合理,亦或我們球員個人能力不佳與觀念不當問題等,因而沒有獲得戰術設計上期求空檔時,我們籃球教練是該如何思考?任人宰割?讓球員自行處理?申請個暫停告訴球員怎麼處理?換人、並把解決重點告訴上場球員去聯絡場上球員?還是讓我們唯一長人跑到3分線外投籃?研究者認為,以上等等問題關鍵是:教練做了什麼合理的戰術因應,這似乎是籃球教練該注意的重點。


引用文獻


老徐(2006e)。世錦賽心得七—經驗、純熟技術是藝術。 2006年9月2日 ,取自http://bbs.hoopchina.com/htm_data/37/0608/120932.html


林正常、陳文詮、黎俊彥、溫富雄、彭郁芬譯(2004)。成功運動教練學。台北:藝軒。


林正常、蔡崇濱、林政東、吳忠芳等譯(2003)。運動訓練法。台北:藝軒。


徐武雄( 2006a )。從世錦賽談男籃技戰術發展之一。2006年元月23日,取自http://uba.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2014&forum=10


徐武雄(2006b)。紅模仿?從世錦賽談男籃技戰術發揮之二。2006年 三月一日 ,取自http://uba.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2021&forum=10


徐武雄( 2006c )。談瓊斯杯男籃各對進攻戰術。XXL,第136期,第136~139頁。


鄭錦和、徐武雄(2006)。中華民國95年大專院校B、C級籃球教練講習會講義。中華民國大專院校籃球委員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