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州技術學院舉行的全民分齡籃球賽輸球,虎科大男籃繼續在「藍虹杯」又輸給陳暉帶頭的品酒商行,雲林縣運動會輸給前SBL球員曾凡鳴帶頭的西螺隊後發現:我們這些缺乏「激發」的籍籍無名球員,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以下就虎科大男籃參與這二個球賽心得,逐一和網友分享。


 


藍虹杯


    這個經常是SBL球員,返回南部和一些老朋友聚會的「菜市場」球賽,在虎科大與明道大學相繼加入後,已經「變調」為體能與基本動作的籃球競賽場了;從二所大學校隊在比賽中,總是採取全場緊迫盯人去看,那些體能不佳、基本動作不好的「雜牌軍」球隊,最後都是被「蹂躪」的份。甚至於,品酒商行這個由老油條球員如陳暉、劉哲郎、劉孟竹、林宗慶等人組成的球隊,也差一點就被虎科大這些籍籍無名的後輩小子,在全場緊迫盯人中給做掉;當然,不可否認的,在虎科大男籃「有贏球」機會裡頭,其實包括了品酒商行這個對手幾分輕敵、賽前過度放鬆成份。


 


    我們那個身高178cm 的彥廷,這個連續二年在虎科大參與大專杯甲二級都要力扛「4號大前鋒」角色,實在有夠非常可憐、且不三不四的球員(3號也非4號球員),我突發奇想的讓他去力守對方控球後衛劉孟竹;然後,做好對球施壓技術裡最重要的阻運,不斷的阻撓身材矮小的孟竹阻撓他運球推進、不斷的撈球等,並且有效的造成孟竹失誤、傳導球被截、難以執行有效攻擊等,終於在陳暉挺身而出的使出「大屁股」招式下,我們全場緊迫防守才失去威力。


 


    兇悍、高昂鬥志、高大身材、充沛體力以及對球施壓防守技術的掌握,其實是我們彥廷造成對手,那個矮小的孟竹控球困擾的最主要原因;那就像前一個年度,虎科大男籃去和明道大學友誼賽,被明道大學他們的對球施壓防守「摧殘」如出一轍。可也是,當品酒商行改變為陳暉主控之後;我們那個身材較陳暉矮小、也較瘦弱的宇威就不再稱心如意,不像彥廷對孟竹的防守威脅那般大了。也由此讓我更加體認,「身材」真的在防守技術裡頭,佔有一席重要地位。


 


    進攻部分,我們所規劃的五種戰術,經過全民分齡籃球賽的實務操作、分齡籃球賽後一個星期的檢討演練與講解,多數球員終於能夠瞭解「戰術菁華」所在;於是,UCLA切與外側掩護就在,面對老經驗的品酒商行防守情況,卻還屢見不鮮出現空檔,可以攻擊得逞。顯然,前一夜過度放鬆的品酒商行諸將,還不能清楚的認識我們那些籍籍無名的小將,打的是什麼樣的籃球;冷靜思考:假如「轉換防守」能夠徹底改善,這場球的輸方,應該就不一定是虎尾科大男籃了。當然,包括無謂的失誤、多打少的穩定性、防守經驗等,其實也都是輸球的另外因素之一;所以,私下也暗自欣慰,我們這些籍籍的無名小將,終有一天會「出人頭地」的。


 


雲林縣運動會


    經過藍虹杯的「教訓」,面對即將到來的雲林縣運動會,本想藉機「勵精圖治」的虎科大男籃;卻在稻不怎麼香、誘因不再情況下,接下來整整一個星期總難以出現「12人到齊」練球的窘態。意興闌珊的不只是我們那個任勞任怨的隊長大頭,還有那個天才控球宇威,甚至於包括幹教練的我;比較離譜的是,雲林縣運動會賽前一天早上的練習,全隊竟然只剩下5個人練球。嗯,我心想:這下「提早放暑假」了;我們原來設定的二大目標:體能與防守恐怕已經窒礙難行了。


 


    只不過,球賽還是要打;所以,25(星期六)如期到場。然後,還是堅持打的是「全場緊迫盯人」;結果,第一場力克老對手土庫鎮代表隊後,第二場就面對奪冠呼聲很高的西螺鎮代表隊。原本預期是曾凡鳴控球的猜測,疑似保留體力、也想佔據身材優勢;所以,西螺鎮代表隊推出了身高186cm 、那個過去是大專甲二級球隊世新男籃的主力控球張清意。他們的隊員包括三個,過去都是大專甲二級的優秀球員;由此可知,虎科大男籃在身材與經驗上的不足。


 


    比賽過程,還是全場緊迫盯人防守;只是在比賽期間讓我瞭解,這個星期缺乏練球的虎科大男籃,三位主將打的是「力不從心」。心有餘力不足的現象,讓我們的緊迫、對球施壓防守反而變成是,對方攻陷城池的主因;那是防守漏洞百出、只動手沒辦法動腳去防守的犯規連連。一度想變化為2-3配對防守,心裡一段掙扎後想:就讓球員去體會「體能不足情況下」打球的滋味吧;否則下一次比賽前,還是有球員會「無故缺席不練球」!


 


雖然,有人是情非所願的去參加暑修才缺席練球;也雖然有人是,家庭一年裡頭難得的聚會,如此才沒辦法參加練球。更雖然,有人是老大不情願的不爽,才故意缺席練球;以上等等情況明白顯示球隊的「經營與管理」,並不是一般不明究理的外人在,球場上所看到的,看到的那一面慷慨激昂的投入球賽,那樣單純又簡單。其實很多球隊都有她們「不為人知」,卻又難以啟口的黑暗一面,這正所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道理一樣。


 


只是,從籃球教練角度去思考:這個應該可以預期的事,也是可以預防的事,為什麼我自己沒有提防?我只是「一箱情願」的在集訓前,對所有球員告誡、提醒他們務必要全程參與訓練;卻忽略了,這種學生球隊在暑假做「強迫性」的集訓,其實或多或少隱藏著他們心不甘、情不願的一面。尤其,回想起集訓期間,多位球員的遲到、無故缺席,其實就是一個「訊息」;此時此刻冷靜思考,儘管輸球,我在此還是收穫甚多。


 


此次比賽另外收穫是,在進攻與防守戰術執行上發現,由於缺乏練球不只造成體力不繼,還間接影響了球員防守步法、防守上意志力、進攻切入的犀利水準(體能不佳沒辦法那麼快)、進攻投籃的穩定性(因為缺乏投籃練習)等等,這和全民分齡籃球賽以及藍虹杯簡直是「天壤之別」;更不要談論以上二個杯賽所呈現的缺點,轉換防守和防守步法後撤步等問題一直沒有改善。


 


所以,比賽最後我單純從「比賽經驗吸收」去思考,反而看到虎科大這些籍籍無名的球員們,其實還有很大成長空間;在幾個假設性問題,例如內線高個子球員技術成熟、所有球員處理球也跟著進步、所有球員更能瞭解防守的重要性等等,如果在未來一年裡可以改善,並且預期在開學後可以強化體能的話,我不認為虎科大男籃是隻「三腳貓」球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