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要進行「苦行僧」的事;在此請虎科大三個籃球隊,請先行閱讀,以利6月19日星期五1730的講解。


 


機遇戰


    當球長傳到前場給雙箭頭(lopper);此時機遇戰(early action)如何進行?


一、球在箭頭準備單打:判斷可以就打。


二、球在箭頭控球跟隨:控球馬上去打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


三、球在箭頭內線球員跟隨:拖車(tailor)攻擊。


四、球在箭頭卻換邊攻擊(ball reversal):(一)控球先跟隨—打掩護切出;(二)內線球員跟隨—打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


五、球在箭頭卻回傳控球:內線趨前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


六、球在箭頭卻回傳內線球員:打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


 


1號深切捲曲切


    以深切(deep cut)結合捲曲切(curl cut)的戰術執行,分別二種:


一、代號1號手摸頭:雙箭頭在低位(low post)做深切結合捲曲切後,快速空手切出,控球選擇單邊傳導球;然後,雙箭頭將球回傳給控球再做一次深切結合捲曲切。此同時,一位內線球員到高位(high post)和控球做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選擇攻擊或傳導球而結束。


 


二、代號1號手摸肚子:雙箭頭在低位做深切結合捲曲切後,快速空手切出,控球選擇單邊傳導球;然後,雙箭頭接球後伺機而動。此同時,控球後衛將球傳導以後,就利用高位(high post)的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快速跑位到任一側30度接球;緊接著,一位內線球員到腰位(middle post)和控球做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選擇攻擊或傳導球而結束。


 


2號高位雙擋


    以二位內線球員到高位,和控球做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


一、控球運球往邊線切入:和外圍球員做2對1攻擊低位(low post)防守者;內線球員在後跟隨切入,接球攻擊或跟進籃板球。


二、控球運球往禁區切入:和內線球員做2對1攻擊中鋒,或控球1對1攻擊對方中鋒;二位外圍球員伺機而動接球投線。


 


3號UCLA切


    以UCLA切開頭進行,緊接著做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接下來運球到另一側做3人內外組合(inside out)結束。(一)持球者要解讀防守、解除壓迫防守的三角步法、勇敢突破、視野寬闊、傳球技巧要多變及時;(二)空手切要先解讀防守、空手跑位是積極、空手跑位要看球;(三)高位內線球員空手掩護要解讀防守、適時跑空檔、適時接應打外側掩護、外側掩護視野要寬闊。


 


4號內外組合


    以3人內外組合開頭進行,緊接著做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接下來運球到另一側做UCLA結束。(一)內線單打;(二)外圍球員給了走(give and go);(三)外圍球員接球攻擊;(四)給內線之後傳外圍再傳導到內線;(五)內線球員到外側打掩護變化;(六)外圍球員空手和空手掩護。


 


5號外側掩護


    以內線球員到高位策應,然後以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進行。


一、雙箭頭跑後門(back door)結合捲曲切控球伺機而動(一)外圍球員走後門;(二)外圍球員空手跑位到另一側深切接球跳投;(三)外圍球員空手跑位接球攻擊;(四)外圍球員接球後傳內線球員的給了走;(五)內線球員單打;(六)外圍球員相互空手掩護。


 


二、雙箭頭跑後門虛晃一招控球打掩護變化為主:內線球員在高位接獲傳導球後,雙箭頭空手跑位做虛晃一招的假動作;然後,控球後衛空手跑位去要到球,緊接著要內線球員趨前做對持(運)球的掩護,主打掩護變化,雙箭頭佈置在二側準備接球跳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