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信問道有關運動量提升,身體較為結實、瘦下來,以及怎樣用半場3對3鬥牛練全場戰術,怎樣辦理籃球賽等;這三個問題,可能多數人需面對,所以,和網友討論同時,提供給讀者參考。


 


問題:最近常常運動,因為課程關係,每個禮拜運動訓練原則課都要游泳一次,體育課打籃球一次;也發現說體型有比較瘦了,比較精壯結實,打籃球時也發現到身體做動作比較流暢。老師請問:這跟固定游泳有直接關係嘛?還是只是單純體重變輕所造成呢?


 


回答:基本上,會比較瘦、肌肉比較結實,多數可能在於你的「運動量」比以前多了;然後,也可能加上你的飲食並沒有什麼改變,也就是在你的飲食之「熱量吸收」並沒有增加或減少情況,運動增加,身體上的脂肪就會不斷的被利用、被消耗。如此一來,脂肪減少,身體當然就結實多了;這部分也包括,你因為運動量增加,熱量的消耗相對提高,飲食熱量的吸收不變情況,你當然會瘦下來。


 


至於打球比較流暢,我比較傾向判斷的是,你的「肌耐力提升」之故;基本上,打籃球是一項需要耗費體力的運動。你體力好,過人就快;你體力好,動作就敏捷。如此一來,打起球來,當然動作就流暢;相對的,想想過去的你,每星期只打一次球,或者,平常根本沒有運動,體力當然不好,想當然沒辦法快速過人。也就是,這是你「多運動」所植的果,你必須繼續維持才好;否則,你將會「恢復原來」的你。


 


而,假如我猜測沒錯,你不要以為你瘦了,你的「體重」就減少了;正常情況,你的體重應該沒有減少,反而有可能體重提升了,你要不要去測量一下?


 


問題:這學期時間,花比較多的時間在大觀盃及做畢業專題的事情,也因此比較少打籃球,只有體育課3打3及,平時和朋友出去外面鬥牛;請問老師,如果平常是大家出去鬥牛,無法湊足人數打全場只能3打3,我們能在3打3之中練習什麼技術,幫助到打全場呢?(因為全場跟3打3在人數及空間運用都有很大差異,有時只是打play但不知道有無方法能幫助到打全場)


回答:基本上你要瞭解,籃球的技戰術需要由個人、2人1/4場、3人1/4場、2人半場、3人半場、4人半場以及5人半場等依此類推去學習;所以,假如你們經常只有3人可以打「3對3半場」鬥牛,你可以建議隊友做(一)拉開單打、(二)拉開用1/4場做2人組合、(三)拉開準備單打但是實際是另外2人在弱邊做空手掩等等的技戰術。


 


那麼,緊接著你當然可以採取,你們經常使用的小組戰術去打;例如,內外組合、掩護變化或外側掩護、甚至前面提到的空手掩護如捲曲切等都可以。當然,當你們都可以在1/4場或半場靈活運用的時候,你再把她拿到全場去,並且要求其他隊友做弱邊虛晃一招的「牽制」安排,這就變化成為全場戰術了。有個比較特殊注意的是,假如防守方採取「區域防守」怎麼辦?你就把防守方的1/4場拆開來練,或者,把防守方模擬為「罰球線之上、罰球線之下」等,二個區域去練習小組進攻戰術即可。


 


問題:季後賽兩三事;老師最近季後賽開打了,您預測誰會是冠軍呢?學生最近發現到有幾支球隊補強了控球後衛這塊,球隊戰績整個提升起來,甚至打進季後賽。例如公牛補進Derrick Rose,金塊交易到Chauncey Billups,熱火Mario Chalmers;常常聽人家說冠軍球隊都有一支好中鋒,卻很少說要有一個好控球。請問老師,如果您是NBA新球隊教練擁有狀元簽,您會選擇頂尖的控球還是頂尖的中鋒,是基於什麼原因呢?


 


回答:我很少做「預測的事」;因為,我對NBA各隊還不是很熟。至於選秀擁有狀元簽乙事,我比較傾向先瞭解自己球隊「缺乏什麼樣的球員」再去考慮與觀察有那些選手值得一看;所以,這裡有二個變數,一是假如我的球隊缺中鋒(像虎科大),但是,所有參加選秀的球員,並沒有超級中鋒或者,連個超級大前鋒都沒有,我會退其次去看有沒有超級小前鋒,或者優秀的中鋒與大前鋒。其次,假如評估,真有超級優秀的中鋒與控球同時出現,在身高是「教練教不來」的情況,我會選擇超級優秀中鋒。


 


問題:關於大觀盃部分的規則;請教老師:像這類型賽事的規則要如何訂定及搜尋資料?還是說有樣式可以參考呢?不好意思好多事情想向老師您請教及討論,真是拍謝。


回答:辦籃球賽需要「注意」那些?從我在臺灣體院所學「體育行政」課程所知,多數的大型籃球比賽,你競賽規程的「訂定者」需要掌握人、事、時、地、物這五大要點是關鍵;我們以最近即將舉行的「清鵬杯」為例逐一說明,詳細,你把清鵬杯競賽規程列印下來對照一下。


 


壹、宗旨:這告訴所有人說,辦這個比賽的「目的(事)」是什麼?


貳、組織:這告訴所有人說,這是「那些單位(人)」做的事?像一般除了指導單位這個「官樣」以外,還有什麼協辦單位這個「掛名者」,甚至招搖撞騙的贊助單位等等。


參、日期:就是時間。


肆、地點:當然就是比賽地點。


伍、組別:需要分門別列參與的「不同人物」有那些?


陸、資格:就是什麼「」可以參加。


柒、報名辦法:就是參加的人要繳交「什麼東東」?


捌、用球:用什麼(方式敲詐以後的)球來打?


玖、規則:就是什麼人要怎麼樣做事的遊戲規則。


拾、會議:聚集相關的人,討論要怎麼樣做事等等。


 


其他什麼規定、但書、附註、獎勵與申訴等等;你可以發現,都是在「告訴」相關的人要怎麼樣「配合」。所以,這些「競賽規程」的訂定,我常常這樣說:你擬訂的人,有沒有用「同理心」去辦事相當重要;像大專籃球賽,我們虎科大與明道大學要參加「甲一級」的比賽,卻因為競賽規程只限那些人可以參加,所以到處碰壁、不得其門而入,這樣的競賽規程擬訂,就不叫做「行政服務」。或者,你再看高中HBL甲組,沒打入預賽的球隊,這一年的比賽就「拜拜了」;擬訂這種競賽規程的人,看的出來,絕對是沒有那種「同理心」的人所訂,如此就不應該叫做「行政服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