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3對3 部份的訓練(訓練1):』


    這個訓練佈置如左下圖2,可以建立在進攻中線開始;當然,主要的訓練還是兩個防守球員身上X1和X2。而,在靠近底線上的那三個進攻球員(1、2和3),則先在防守動作開始,再展開進攻。




    如左上圖2,球先在X3、X4、X5三個處在禁區外圍的球員出手攻擊後,1、2、3號球員如左上圖2先卡位搶奪防守籃板球後,再盡可能快速經由運球或傳球前進;那兩個防守球員X1、X2,則必須在X3、X4、X5三個出手攻擊瞬間快速的移位,他們要衝刺跑回去後場阻止1、2、3號球員的得分。


    左上圖2呈現出,更多和比賽實際的模擬訓練方法;你教練要使那三個防守球員(X 3、X 4和X 5),在”3對3”進攻時,極力去對抗另三個球員(1、2和3)。然後,當他們轉變成進攻球員時候,要和那二個轉換防守的球員(X 1和X 2)認真對抗,並且在進攻球員想要投籃之前,可以嘗試避免失誤的做一次或兩次的傳球。


 


    最初訓練是由1、2、3號三個球員先防守(等搶到球馬上變成進攻球員1、2和3);所以,在1、2、3號攻擊後開始搶籃板卡位,保護籃板球,然後做轉換快攻,三個人快速的進入3分線區域內。


    緊接著最初的兩個二翼進攻2、3號球員,快速跑位超越前面待在禁區裡面防守者X 1和X 2,然後1、2、3號三個球員就做3對2攻擊;此時,X 1和X 2首要防守重點在於「球、對手」,且盡可能大聲的溝通聯絡,二位防守者還要知道誰會投籃。


 


    那些原來模擬的進攻球員(X3、X4和X5),攻擊完畢後就離開球場;然後就看正進入主要訓練區域的1、2和3。(看左上圖2)


    最早回防的球員(X1或X2),萬一他是左上圖2中的X1,將負責在球場中心線、靠近罰球圈圓點的區域並且大喊”籃框”。


    第二個回防球員(在左上圖中X2)快速後退,固守在中心線道上;且小心的趨近運球的人,和盡可能的積極對球施壓和大喊”球”。


 


    X2應該想辦法做好阻運避免01號球員切入,處於籃框附近的X1,當球傳導給二翼球員,或者再將球回傳給中心線的進攻球員時候,他都應該隨時移位去封阻這些進攻者。


    因此,當進攻方把球傳到任何一個底線區域時,處於籃框附近的X1將會輪轉去防守持球者;而當那個最初防守持球人的X2,就會快速的往下去保護籃框。(請看右上圖3)


    假如球是從底線傳回頂端,那個最初固守籃框之前的X1(先前已經防守兩翼接獲第一次傳球的人)也要防守轉身擺脫之後的傳球。這將使得那個最初輪轉到低位防守的X2,繼續處在低位保護籃框,藉以保持保護籃框、移位封阻的有利位置。(請看左下圖4)



    用一個簡單的方法解釋輪轉和保護,教練應該會用一種說法:”第一個防守持球的人,應做好阻運(stop the ball);然後,第一個處於籃框的防守人,應該做好對方第一次傳導球移位輪轉防守,以及做好進攻方第二次近距離的傳球防守”。


 



筆者註:左上圖2這個攻守轉換的訓練,一次以5個球員進行;而作者將進攻方設定為3人,包括衝搶進攻籃板球在內,其實有告訴所有教練,在進攻過程就應該至少佈陣2人去做「預防對方快攻」,就像左上圖2的X1、X2二位球員。一般在指導預防快攻上,比較困難的地方有三,一,怎麼樣教會球員去「知覺環境」;也就是在隊友組織進攻過程,學會觀察有幾個隊友「應該去衝搶籃板球」、有幾個隊友「處於預防快攻的位置」、有幾個隊友「應該移位預防快攻」、有幾個對手「偷跑快攻」、對手搶到防守籃板球附近有幾個對手「準備接應傳導球」等等;當球員學會觀察以後,要做到左上圖2的X1、X2做預防快攻就簡單多了。


 


    二,教會所有球員在隊友組織進攻瞬間,「每一個人都有事情做」;多數的進攻球總是在隊友進攻時做,原地觀望、原地妒嫉的怨恨、對隊友的攻擊不力原地怒目相向、對隊友的攻擊失誤惱怒、目迎目送對手搶奪籃板球、目迎目送對手打快攻等等。由以上敘述,教練應該在球隊做開放式快攻與固定式快攻,某球員攻擊籃框瞬間提醒球員,每一個人都有事情做;從指導的經驗去探討,跟進搶隊友攻擊籃框的企圖心是這要點之一;其二是需要教育球員養成跟切(跟隨隊友運球切入,空手球員要做空手跟隨切入)的習慣;其三是教育球員做好隊友的攻擊不會成功的打算;其四是教育球員,防守是從進攻那一瞬間就開始等等。


 


    三,在轉換防守瞬間,最大困難在於混淆不清的瞬間,防守方誰該趨前對球施壓的「指揮與聯絡」問題;像右上圖3的X1,一看到球場右側對手持(運)球,所以,理所當然他要做趨前的防守動作。但是,從右上圖3實務上討論,X1趨前去防守對方2號球員,他知道球場左側對方還有一個3號箭頭;所以,他趨前瞬間就要同時大聲高喊3號給你(X2),做這個指揮與聯絡動作去確認。這個動作做不好,就會出現像左上圖4,當對方2號球員將球回傳給對方1號的時候,防守方經常會出現X1往他的右側移位,想要去防守對方1號球員,X2也會不自覺的想要趨前去對對方1號施壓防守;也因此,在很多籃球場的技術訓練上,都需要聯絡溝通道理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