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歇訓練由於每次負荷強度、刺激時間不同,因此它可分類為(許樹淵,2001):


一、大強度訓練法:也稱為強化間歇訓練法,多數強度都在90%以上,並且選手訓練後瞬間心跳也在每分鐘達180次以上;它多數訓練總時間、總距離多數都少於主項距離。大強度訓練法主要在提高各類耐力、速度和瞬發力;由於大強度間歇負荷時會產生氧債,因此肌肉的新陳代謝,有一部分被迫在無氧狀態下進行,也由此對提高攝氧能力和緩衝能力以及,增加肌肉橫斷面積都會有所變化。訓練特徵是,力量訓練強度以能力75%以上反覆練習,跑步則以80至90%能力強度操作。


二、小強度訓練法:也稱為非強化間歇訓練法,此法是來增強基礎耐力,尤其是對初學者幫助最大,包括專項耐力皆可採用此法;它是改善肌肉供氧能力,提高肌肉的新陳代謝能力。訓練特徵是,強度約能力的60至80%,假如是力量訓練時則採50~60%強度。


三、長時間訓練法:指一次跑的時間長於30秒,主要是靠乳酸系統以及有氧系統能量供應;例如300m跑6趟或10,000m跑一趟。


四、短時間訓練法:指一次跑的時間短於30秒,這主要是透過ATP-CP系統和入酸系統提供能量的;例如60m×8趟、300m×2趟。有學者建議最佳恢復時間為25秒左右,也有建議最短休息間歇是40至60秒。


 


間歇訓練處方


間歇訓練怎麼樣擬訂訓練處方,從以上理論去討論,可能對一些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經驗的教練,會是一個不知其所以然的理論;因此,以下的間歇訓練處方訂定要點,用表列式提供說明較為詳細。


 


根據訓練時間決定運動處方的方法(取自林正常,1987)












































主要培訓能量



訓練時間(分:秒)



每組反覆次數



每組訓練次數



每組全反覆次數



運動休息比



休息方式



磷酸系統



0:10


0:10


0:20


0:20



5


5


4


4



10


9


10


8



50


45


10


32



1:3


1:3


1:3


1:3



安靜休息



磷酸與


 


乳酸系統



0:30


0:40-0:50


1:00-1:10


1:20



5


4


3


2



5


5


5


5



25


10


15


10



1:3


1:3


1:3


1:2



動態休息



乳酸與


 


有氧系統



1:30-2:00


2:00-2:40


2:00-3:00



2


1


1



4


6


4



8


6


4



1:2


1:2


1:1



安靜休息



有氧系統



3:00-4:00


4:00-5:00



1


1



4


3



4


3



1:1


1:0.5



安靜休息



看上表第一列(橫向)主要培訓能量的磷酸系統裡顯示,假如你教練是要從事「磷酸系統」的能力培養(或說鍛鍊),你所花費的時間都應該在0分20秒以內完成;請看第二欄裡的數據,「訓練時間」,那就是依據。至於第三欄的每組「反覆次數」,多數都在4組與5組間;每一組訓練次數,則多數在8至10次。所以,加總起來,每組全部的反覆次數就在10次至50次之間;磷酸系統訓練她的「運動休息比」都固定在1:3;休息的方式,則統一是靜止不動的安靜休息。


 


以上表舉二個例子,例如某教練在鍛鍊期,要幫選手作「速度訓練」,目標是培養磷酸系統的能力(有三大能力,請參考前述訓練法文章),採取的當然就是「間歇訓練」,他擬定的訓練處方如下:


一、120m以90%強度跑8趟共4組32次、每跑1趟就休息3趟時間的安靜休息。以120m約18秒跑完計算,跑32次的120m就需要花費576秒;休息時間是1比3,所以,休息總時間是3×18秒×32=1728秒。由以上統計,訓練時間(576秒)加休息時間(1728秒)=2304秒,換算為分鐘是38.4分鐘;也就是,單就這個磷酸系統的120m速度訓練,就要花費了約39分鐘。


二、60m以90%強度跑10趟共5組50次、每跑1趟就休息3趟時間的安靜休息。假設60m約以8秒完成計算,操作50趟等於總共訓練時間花費了400秒;休息時間以1比3計算,休息總時間就是1200秒。如此和訓練時間加總就是1600秒,換算為分鐘就是26.67分鐘;也就是,單就這個磷酸系統的60m速度訓練,就要花費了約27分鐘。


 


根據訓練距離擬訂訓練處方的方法(取自林正常,1987)






































主要能量系統



訓練距離



每組反覆數



每次訓練組數



全反覆數



運動休息比



休息方式



跑步 游泳



磷酸系統



50                 15


100    25



10 × 5 =  50


8 × 3 =  24



1:3



安靜休息


安靜休息



磷酸


乳酸系統



200                50


400   100



4 × 4 =  16


4 × 2 =   8



1:3



運動休息


運動休息



乳酸


有氧系統



600            150


800   200



      5 × 1 =   5


      2 × 2 =   4



1:3



安靜休息


安靜休息



有氧系統



1000        250


1200  300



      3 × 1 =   3


      3 × 1 =   3



1:3



安靜休息


安靜休息



 


間歇訓練其他要項


間歇訓練的適當漸進用法有(許樹淵,2001):


一、漸進反覆次數:例如400m以75%強度操作、每趟休息90sec共跑4趟,漸進增加為跑10趟。


二、漸進增加配速:例如100m以14sec跑6趟、每趟休息45sec,漸進增加為以13.7sec跑6趟。


三、漸進縮短休息時間:例如100m以14sec跑6趟、每趟休息45sec,漸進增加為以14sec跑6趟、每趟休息縮短為40sec。


四、漸進加長距離:例如100m以14sec跑6趟、每趟休息45sec,漸進增加為以14sec跑110m跑6趟。


 


間歇訓練應注意的問題(許樹淵,2001):


一、國小學童不宜實施,國中有基礎的選手可酌情調整實施。


二、準備運動要充分,操作後亦要做好整理活動。


三、週訓練的第一天,也就是休息日的隔日,最好不要安排間歇訓練,以避免選手狀況不佳不適應。


四、注意每趟速度的控制,切莫即興提高速度。


五、訓練處方應有個別差異,切莫集體安排同一處方強度。


六、間歇訓練可以作為調整的處方手段。


七、間歇訓練的處方應求多變。


八、經過二週以上間歇訓練,處方應依據個別差異而調整。


九、隨著訓練效果提高,首先應增加反覆次數;當反覆次數增加到當初兩倍時,即變更為縮短休息時間;當休息時間縮短到30sec時,即要增加負荷量。如此依反覆次數、休息時間、增加負荷等順序依序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