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05年3月,和李鴻棋老師協同研究,發表於「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學報第2期」學術文章;這是網友看了前些時候,發表「女子籃球選手生理期研究」文章後來信和我討論,讓我感覺在此,有必要將相關研究提供給讀者瞭解必要。



摘要


 


    本研究以徐武雄、王泠(2004)所製含20個題目、7分等級之女子籃球選手生理期參與訓練比賽問卷調查表為範本做工具,再以五個社會甲組女子籃球隊球員為對象,得44份有效樣本進行女子籃球選手於生理期參與訓練、比賽之研究。目的在瞭解國內頂尖女子籃球選手於生理期參與訓練、比賽與其差異情形,藉此提供給相關人員參考。結果經描述統計、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與討論後得以下結論:


一、平均數較高:依次為第1題「生理期來仍參與訓練8.95、第5題「生理期來能自己處理8.14、第6題「生理期正常次數6.61。


二、平均數較低:依次為第20題「為生理期困擾看醫生2.02、第8題「曾為參與比賽而服藥以改變生理週期2.18、第2題「生理期來不參與訓練的見習日數2.30。


三、經變異數分析統計結果,在不同球隊比較上有第3題「生理期來腹痛讓妳難過」、第4題「生理期來臨服用藥物次數」、第26題「曾經在生理期間的比賽表現特別優異次數」等差異達顯著水準(P<.05),進一步多重比較結果有第3題「生理期來腹痛讓妳難過」國泰女籃(平均數6.85)>亞東女籃(平均數3.45),差異達顯著水準(P<.05)。在不同學歷比較有第16題「生理期期間我覺得較容易疲勞」、第21題「在激烈訓練後經痛感覺提升」等差異顯著(P<.05),進一步多重比較差異沒有達到顯著水準(P>.05)。


 


關鍵詞:社會甲組、女子籃球、選手、生理期、訓練比賽





 


壹、緒論


    對女子籃球選手的生理期管理,我們教練還要進一步學習;研究者之一的社會甲組女籃教練如是說。


    到底女子籃球選手還有那些生理期相關問題?研究者之一的中華世大運女籃教練懷疑的說。


從以上兩個問題顯示,這是不是由於世俗偏見和,對女子生理解剖特點錯誤認識,所以,不論國內或國外,女子競技運動發展,一直未受到應有關注與重視(陳俊忠,1995)!


有了前述問題啟發,本研究開始著手進行,先以徐武雄、王泠(2004)所製含20個題目、7分等級之女子籃球選手生理期參與訓練比賽問卷調查表為範本,再輔以徐武雄、陳秀珠、張世沛、鍾德文(2004)等研究大專女生生理期參與體育課之模式進行;先徵得作者同意使用該研究問卷調查的26個題目後,再收集有關於問卷題目,然後加以整理,將大專女生修改為女子籃球選手而成為本研究問卷調查表。


此部分國內相關的研究分別如下:


王泠、徐武雄(2003)研究優秀女籃選手於生理期參與訓練與比賽之實際表現差異結論是:


一、實際表現:國中選手在問卷平均數最高的題目是,生理期間容易出汗4.17;高中選手平均數最高的是生理期參與訓練5.31;大學以上選手平均數較高的是,生理期能夠自己處理5.48。


二、不同學歷:大學選手生理期參與訓練次數>國中選手;國中選手生理期服用藥物次數>高中;大學選手生理期正常次數>國中;國中選手生理期會緊張嘔心頭痛等次數>高中;國中選手為參與比賽服藥以改變生理期次數>高中>大學;大學選手認為生理期不影響參與訓練程度>國中;國中選手認為生理期容易出汗程度>大學>高中;國中選手測量體溫管理生理期次數>大學;國中選手為生理期困擾看醫生次數>高中>大學,以上差異都顯著(P<.05)。


三、不同球齡7年以上選手生理期參與訓練次數>6年以下>3年以下;7年以上選手生理期能自己處理程度>6年>3年;7年以上選手生理期正常次數>6年>3年;3年以下選手為參與比賽服藥以改變生理期次數>7年;3年以下選手認為生理期間會影響人際關係程度>7年>6年;3年以下選手測量體溫管理生理期次數>7年;3年以下選手為生理期困擾看醫生次數>7年,以上差異都顯著(P<.05)。


徐武雄、王泠(2003)在少年女子籃球選手生理期追蹤研究中對雲縣土庫國小女籃,從91年8月至92年10月,進行15個月的追縱研究,以每星期訓練13小時的17位受試者問卷結果:


一、資料與變化92年10月平均年齡11.9歲、身高154.29cm、體重45.52kg、BMI為19.02;91年8月身高147.99cm、體重41.60kg、BMI為18.89,14個月身高成長6.30cm、體重增加3.92kg、BMI正.13。


二、初經年齡:有生理期選手9位佔52.94%,平均初經10.93歲,和1976年美國奧運代表隊,60%在13歲前就有初經比例相近;尚未生理期8位平均年齡11.54歲,亦於優秀運動員在14至17歲間出現初經、非運動員初經12.23歲範圍內


三、經痛:每次都經痛有3位,偶爾經痛4位,亦即66.67%選手曾經痛,超出過去研究非運動員經痛25.9%、大學運動員經痛47.6%、國手級運動員經痛50%比例甚多


四、中斷次數:「月經少來33.33%,「次發性月經不來」佔33.33%,和過去研究29.31%比例接近


五、狀況:研究期15個月5次比賽,9位選手都正常參與,且未有服藥物以改變生理週期;5位選手(55.56%)不受運動訓練影響,和過去研究84%不受運動訓練影響有段差距。


徐武雄、王泠(2004)在另外的女子籃球選手生理期研究中有以下結論:


一、43.5%選手生理期間還持續接受訓練,21.7%選手生理週期不正常次數頗多,生理期來會緊張嘔心頭痛關節痛水腫等次數頗多有21.7%,曾為參與比賽而服藥以改變生理週期次數頗多選手有32.6%,21.7%選手高度認為生理期會影響訓練,32.6%選手不在意自己生理期間飲食營養程度頗高,23.9%選手認為體力在生理期衰退程度頗高,21.7%選手認為生理期間容易出汗程度頗高,生理期曾中斷二個月以上次數頗高選手有28.3%,以上各種狀況,女子隊伍的籃球教練要特別注意。


二、有23.9%選手在生理期間服用藥物次數頗高:女子籃球教練是否採以團隊醫療法,內含健康顧問、醫師、營養師和心理健康專家等,尤其越是基層女子籃球教練,越須要適當處理。


三、有41.3%選手對生理期處理能力仍缺乏:由於球齡越長生理期能夠自己處理次數越高,再加上運動教練所扮演的角色是領導者、跟隨者、角色模範、訓練者、心理學家、朋友和輔導員、家長代理人、家庭成員等看待,選手缺乏處理能力,有待教練多付出,或者建立醫療團隊以妥善照顧選手。


四、有54.3%選手很少測量體溫以控制生理週期:學歷越高、球齡越長,測量體溫以管理自己生理期次數越少,加上選手本應自我監督生理期,因此,教練須要對選手教育。


五、為生理期困擾看醫生次數頗多的選手有23.9%:學歷越低、球齡越短為生理期困擾看醫生次數越多,這顯然須要基層女子籃球教練注意。


從以上文獻探討得知,女子生理期期間參與競技體育的訓練、比賽等,確實需要教練、球隊相關人員多投入瞭解,並找出問題予以協助。


    本研究目的在瞭解社會甲組女子籃球選手在生理期期間參與訓練、比賽的相關問題,以提供教練與相關人員,甚至男性教練對女選手的訓練管理上參考。因此,本研究範圍僅以國內五個社會甲組女子籃球隊為限。


 


貳、研究方法與步驟


一、研究對象


    本研究以國內社會甲組女子籃球五個球隊之所有球員為對象發出問卷,並獲得44份有效調查問卷。


 


二、研究步驟


(一)收集有關女性生理期之文獻並在徵求原作者同意情況下加以修訂補充兩項基本資料,分別有隊別、學歷別等。


(二)和女性教練、女選手討論相關主題。


(三)編製問卷調查表並委請女性教練檢查:在收集的文獻裡,談到有關女子生理期問題即納入問卷調查,然後編製10分等級問卷給女性教練檢查;此10分等級由1到10,問卷調查表說明數目越小例如1,表示次數越少或程度越低,數目越大例如10,表示次數越多或程度越高。


(四)問卷調查表預試:此時就問卷調查表,給予單一球隊女子選手填寫,以尋求問卷調查表暇疵,並修訂題意不清之內容。


(五)修訂問卷調查表:經預試,研究者和女性教練進行檢討而完成問卷。


(六)填寫問卷調查、統計:由研究者攜帶問卷調查表至各隊進行資料收集。


 


三、填寫地點各球隊練球體育館。


四、填寫時間中華民國93年04月15日至05月15日止。


五、資料處理


(一)統計:登錄資料,計算有關描述統計值、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


(二)以個人電腦SPSS執行所有數據資料處理。


 


參、結果、分析與討論


一、基本資料




表一 受試者基本資料表




















































隊名



國泰



台元



亞東



台電



電信



總計



小計



13



10



11



0



10



44



比例



29.6



22.7



25.0



0



22.7



100



學歷



國中



高中



大學



碩士



博士



總計



人數



0



9



25



10



0



44



比例



0



20.5



56.8



22.7



0



100



 


    從表一資料可以看出本研究對象,各隊的有效樣本不多,其中又以國泰女籃獲得13位選手有效樣本最多佔29.55%,其他球隊則以11位或10位有效樣本居次;在學歷部份,高中生有9人佔20.45%,大學有25人佔56.82%,碩士有10人佔22.73%,博士則無,以上總數44人。


 


二、問卷調查表結果


(一)問卷調查表信度


表二  問卷調查之KMO與Bartlett檢定表
















Kaiser-Meyer-Olkin取樣適切性量數



.500



Bartlett球形檢定



712.101



自由度



325



顯著性



.000



   


經統計結果,此次研究數據信度分析之可信賴係數(reliability coefficients),取樣適切性量數.500,在一般測驗觀點,此測驗分數是可信賴的(scores are reliable),並從表二看本研究測驗數據顯著性也達.000看,這是在可以進行研究範圍(吳明隆,2003);另外統計的研究數據信度分析,Standardized item alpha=.3565,顯然本研究數據在允許範圍(張紹勳、林秀娟,19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