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提問:自主訓練頻率與處方;以下討論。


 


請問下徐老師肌力和肌耐力的訓練,放在早上還是晚上練好?我23歲,平時下班後就去打會籃球;星期一、三、五晚上跑10圈的心肺耐力訓練,然後是上肢和腰腹的鍛煉,二、四、六晚上:1*800、2*400、4*200、6*100的快速跑,中間同時有腰腹練習。早上一、三、五早上6點起床帶球慢跑,然後技術練習一小時,然後深蹲跳、臺階上提踵、爬30層樓梯;二、四、六早上去學校打半場一小時,然後深蹲跳、臺階上提踵。基本是每天早晚各一個多小時的鍛煉;不知道我這樣練怎樣,會不會使身體的彈性或柔韌性下降?我很熱愛籃球,特向徐老師請教。


 


看了你的訓練處方很受感動!


討論:在此建議,肌力與肌耐力最好安排在早上0700左右;也剛好和你的深蹲跳、臺階跑等爆發力訓練合併操作。另外,你的心肺耐力10圈是幾公尺?最好安排在2800~3200m之間的距離;至於星期二、四、六打完球,就不要再做爆發力訓練。我建議你此星期二、四、六打完球做原地中距離投籃訓練,五個點各投進20個;最後,建議你做些專項技巧訓練,例如控球就多做球感或雙球訓練,假如是得分後衛,就多做接球後攻擊訓練,詳細你可以到我的部落格裡,有各專項技巧圖解文章。


 


網友回覆:一圈是400M;那我以後跑8圈就行了。投籃和運球我在一、三、五的早上練,二、四、六早上沒有時間拿自己的球;所以打完球做爆發力訓練。不知道這樣連續的一天一次深蹲跳、提踵的爆發力訓練正確嗎?效果和隔天練哪樣好?在您的另一篇帖子裏的:重量訓練後的休息與恢復該如何較適當?重量訓練後肌肉為什麼僵硬失去彈性?該怎麼理解?我一天一次的深蹲跳、提踵等訓練達到重量訓練的強度了嗎,是否需要隔天休息的練?重量訓練後肌肉失去彈性是,暫時的還是時間長以後會造成彈性的下降?


 


討論:每天都做深蹲跳,效果怎麼樣或者,會不會有後遺症?這可能要看你有沒有負荷?例如你是負了多少重量?你深蹲跳的次數多不多來決定。當然,你本身擁有的肌耐力在什麼水準,和這個問題也有很大關係;假如,你肌耐力不佳,可能在第五天你就會雙腳酸痛,甚至受傷。假如你肌耐力不錯,你的負荷又不重(負荷重量不高、跳的次數也不多),你當然可以勝任。如此一來,就沒有必要按照常規說:二天做一次深蹲跳了;由此顯示,你本身肌力水準、你深蹲跳的負荷重量、你深蹲跳的次數、甚至組數都有很大的關係。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假如你是競賽級選手,每星期同樣操作深蹲跳四次的頻率,理論上就已經足夠,沒有必要每天做;畢竟,就算是籃球選手,你都還有其他項目的體能,許多種類的體能要鍛鍊不是嗎?所以,我比較傾向你二天做一次深蹲跳。


 


至於,重量訓練後肌肉僵硬的問題,多數可能在於,一、你的訓練操作前,準備運動做的不夠或者準備運動做的不適當;二在於你的訓練負荷量與訓練次數過多;三可能是你操作重量訓練完畢,缺乏操作整理活動,也就是重量訓練後沒有慢跑、關節操與伸展操等;四有可能是你沒有給予你的肌肉充分休息,就繼續操作其他的訓練,也就是你的課訓練與課訓練之間休息不夠,例如早上練完體能,雙腳還沒有休息足夠,還在疲憊狀態,你就照表操作下午的課訓練。這裡當然也顯示你的休息與恢復做的不好(休息與恢復手段請參考運動訓練法講義);五、可能是你沒有給予肌肉恢復,包括按摩、熱療、營養性恢復等等手段。


 


最後提醒你,從你的訓練處方看,你這樣訓練算是一位相當專業的競技選手之鍛煉了;所以,你的相關一切,當然就需要做到專業程度。不論是負荷的計算、課訓練的負荷次數、課訓練之間的休息、專業的休息等等;否則,你單就專業卻不夠細緻、不夠科學的訓練,往往只會變成是「摧殘」你的身體而已。


 


另一網友提問:徐老師,我今年25了,不知道該如何調整訓練呢?還是不適合練?


 


討論:建議你去這裏看一下這篇「自主訓練處方」的詳細內容「http://www.roundballcity.com/blogs/50364891/archive/2007/03/14/82444.aspx」,然後再自行選擇。基本上,我比較傾向你去做自主訓練;因為,唯有經過適當的體能與技術訓練,你打的籃球才會輕鬆愉快,獲得打籃球的樂趣。尤其,你只是25歲來說,那更是「順便」鍛煉身體的好機會;實務上是,你假如投入訓練、調整,你有可能發揮籃球技術、獲得打籃球樂趣之外,你也因為鍛煉身體而更不容易受傷。為此,何樂而不為?像我,在40歲的時候,還為了把羽毛球打好,刻意去從事重量訓練;想當然,儘管已經40歲了,還可以跳躍殺球,你就知道這有「多爽」!嗯,總之,去嘗試看看吧,反正也不花錢;尤其,假如你有時間、有精神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