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無為而治的「濫好人」,其實隱藏著季後賽重重危機;她(無為而治)讓問題重複出現,她讓毛病不能改善,她更讓火箭陷於萬劫不復的深淵。在此談火箭隊對控球的防守、Ron Artest自幹、Aaron Brooks的盲目與效能等問題。


 


防守控球的問題


    對對方控球後衛的防守,例如今天對太陽隊的Steve Nash防守,總是如薄紙般的脆弱,其實是火箭輸球的最主要原因;簡單看的出來第四節關鍵時刻,Nash的「一再得分與助攻」,基本上就是廝毀火箭防線的問題。可是從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總是在,賽後訪談裡說:「我們的防守是問題」;火箭隊在此的防守,又改善了多少?


 


教球員怎麼樣做,指導球員怎麼樣處理,應該要求球員怎麼樣因應等等,這都是「籃球教練」該負的責任;你幹教練的,不能老是在事後無為的、「發牢騷」的說;然後,卻「一而再」的讓缺點重複出現,這是什麼籃球教練領導與管理哲學?


 


因應方法諸如是,要求防守者具「侵略性」一點的,偶一為之衝出去抄截,給對手有些威脅,不要總是「被動的」讓對手為所欲為,不要總只是跟隨著對方控球者行動而已;或者,要球員採取包夾防守,或者換人防守「做做看」等等,這才是籃球教練該有的擔當。


 


Ron Artest的自幹


Ron Artest這位球員總是,「過於自我」的追求表現,並且讓球隊總是陷於個人效率不彰、沒有1+1加乘作用的單打;甚至,這些單打的成效總是,三天打魚、四天晒網般的有一日、沒一日。你幹教練的,卻總還是在賽後訪問裡說:我們的球員過於單打,球不能充分流動等等,講這些事後「無為而治」的話,這那兒是教練領導與管理?如果,類似湖人隊教練Phil Jackson的「隔空喊話」這種領導與管理招式,對Artest這球員有所功效,為什麼Artest還經常會執迷不悟呢?


 


看現在紐約尼克隊教練Mike D'Antoni對某些大牌、不聽話的球員,「擱置於板凳尾端」,再看現在山貓隊教練Larry Brown對付那些大牌球員的「嚴厲手段」;回過頭來看看你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總是在,賽後訪談裡「濫好人」的發牢騷,卻一而再的還是讓Ron Artest濫打,球隊也一再因為同樣原因輸球,這那兒是籃球教練該有作為?


 


如果,Artest的單打效率很高,並且,他的單打總能吸引防守的協防,進而產生空檔,這些單打不可置喙;問題是,Artest經常是在「不該投籃」時投籃,然後造成對方快攻、火箭隊其他球員措手不及的情事,這那兒是合理籃球?看Artest幾場「僥倖投進球」,這根本就是「敢出手就有機會」的情事;這種靠天吃飯、人人可為的事,壓根就不是「籃球技戰術」!


 


Aaron Brooks盲目


主力控球後衛Aaron Brooks越來越多時候,會腦溢血的亂衝、外線亂幹行為,看的火箭球迷為之跺腳;如果,對照塞爾蒂克隊的主力控球後衛Rajon Rondo,接二連三在教練Doc Rivers「指導下」成長茁壯,以及過去馬刺隊教練Gregg Popovich總是適時的「教訓」彼時經驗不足的Tony Parker來看,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無為而治的「濫好人」,到底能為Brooks的成長帶來什麼?


 


一般經驗不足的球員,很難在「自我摸索」過程中快速成長,這也是許多NBA球隊都聘請各項「角色教練」原因;後衛群需要後衛教練,前鋒球員需要前鋒出身的教練等等,其實已經在在說明術業有專攻的「經驗與技術指導」的重要。尤其,籃球賽在臨場的指導上,那更是記憶深刻、最好的學習;絕不是,事過境遷、忘記錯誤後再去提起,再去提醒球員彼時該怎麼樣的指導。


 


為此,當我們看到火箭隊主力控球後衛Aaron Brooks的一再犯錯,卻不曾看到火箭隊教練群出口「指導」,這會不會造成Brooks有如瞎子摸象樣的,老是在嘗試錯誤中緩慢成長?看塞爾蒂克隊的教練Doc Rivers,以及馬刺隊教練Gregg Popovich對球員的指導,可以帶給火箭隊教練Rick Adelman什麼啟示嗎?如果,Adelman還不能及時出口;艾,期望這Brooks在季後賽能有什麼優秀表現,恐怕就有些不切實際了。


 


Aaron Brooks的助攻數少


從太陽隊與火箭隊許多時候,都以控球後衛在3分線圈頂區,和內線球員搭配主打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進而產生的掩護走位(pick and roll)或者,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等技戰術;可也是,我們看到的,為什麼太陽隊的Steve Nash會擁有那麼多的「助攻次數」?相對的,看火箭隊的控球後衛Aaron Brooks助攻數貧乏,這裡有什麼問題嗎?


 


籃球技術裡的「跟切」以及,Brooks對防守方的「解讀能力」是此處問題關鍵,也是二隊最大差異的地方。看太陽隊的球員,總是會在Nash利用隊友掩護而運球切入過程,出現「空手跟隨切入」接球攻擊籃框的鏡頭;不論是想要衝搶進攻籃板也好,或者,發覺防守者鬆懈的空手切擺脫也罷,此時的「跟切」獲得接球攻擊,對防守方的殺傷力特別大。反觀火箭隊的其他球員,除了姚明在幫Brooks掩護後會切走、Luis Scola掩護後會切出之外,其他空手球員總是原地「靜觀其變」;於是,Brooks當然很難傳導出助攻,火箭隊在此的戰術也總是變成Brooks的自求多福了。


 


其次,Nash有別於Brooks不同的地方在於,他的運球切入不會一條鞭的殺向籃框而已;很多時候,他總會運球到籃框附近急停再走,或者運球切入殺到籃框發現時機與角度不佳情況,識時務者為俊傑的不攻擊籃框。然後再繼續運球繞圈子,伺機而動的找到隊友的空檔,進而才做出致命一擊的傳導球;這和Brooks總是1002招的運球切入上籃、運球切入殺到底的「毫無變化」是迥然不同的。


 


要求火箭隊空手球員,在防守方鬆懈瞬間,要積極空手跟切;那絕不是在,Brooks和隊友搭配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時候是,「趁機會休息」的。Brooks也要聰明的解讀防守,並隨機而變;那不是一箱情願的亂七八糟打,也不是只有攻擊籃框而已;那還有急停再走、運球繞圈子等等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