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位進攻與防守、空手掩護走位與切出後的接球跳投、對持(運)球掩護怎麼樣切出投中距離、怎麼樣做防守籃板球卡位、怎麼樣叫做阻絕與貼身對球施壓、微笑不露牙齒、運球切入技巧等「示範教學」;嗯,來,來看這場球賽就對了。


 


Kevin Garnett回來?


Kevin Garnett「回來了」!


雖然,他只上場14分39秒的時間;9投5中得10分、外加4個籃板1次助攻。嗯,他的示範教學招牌:那個掩護變化(screen away)裡的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然後在罰球線接球跳投的動作,比那個「e-mail電子信」還準的將球送到籃框之中;只是,當我們看到那個「肌肉有些腫」的Garnett在球場奔馳。喔,他真的回來了嗎?嗯,再給他一個月時間吧,Doc Rivers!


 


射手Ray Allen


8.9秒可以得8分的Reggie Miller已經退休,當今NBA還夠資格,可以擔任空手跑位技巧,以及投籃的示範教學的球員還有誰?唯二人選」之一的塞爾蒂克隊Ray Allen,今天就替我們足足的上了一堂課;你不要像我們虎科大那個「欠一噸飯」射手,學他講話的口氣一樣的說:要我像他跑三趟,我就掛掉了。嗯,射手,要像活塞隊的Richard Hamilton一樣,那是擁有「跑不累」的體能與心態;嗯,沒錯,射手,也要像今天的Ray Allen一樣,接到球「投不進還是要投」的投籃。射手,假如「自信心不足」,他就不夠格當個射手;射手,假如二、三下就被防守方跟上,他就不夠格當個跑籃王子兼射手。


 


Paul Pierce好或不好?


Paul Pierce好或不好?答案可能見仁見智;好多人可能在,看到他的16投3中之18.75%低迷又「慘不忍睹命中率」之後會破口大罵。只是,我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在球隊另外主將受傷與下板凳休息時候,他扛起球隊「進攻中樞」;並且,還要遭受NBA最佳防守球員馬刺隊Bruce Bowen近20分鐘的「糾纏」,還可以搶下12個籃板球、送出2次助攻。對照某些球隊的超級主將,得分不到15、籃板球不到3、助攻0,並且是在菜鳥球員防守情況下的傑作;Paul Pierce好或不好,在此就不用多說了!


 


Rajon Rondo好不好?


塞爾蒂克隊的主力控球後衛Rajon Rondo好不好?以馬刺隊的Tony Parker假如為85分基準去評鑑,Rondo大約只有75分強;也許你會問:為什麼?「無釐頭、逞一時之快」的打球態度,就該扣上10分;不應該有的失誤也要扣上5分,防守上不夠認真,總是三番二次的想讓Parker運球過人,然後再想從背後去「撥、抄球」,這種缺乏阻運(stop the ball)技巧與觀念,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更應該扣上10分。依此,他當然頂多只有75分強;所以,假如你是教練,此時是不是應該像,馬刺隊教練Gregg Popovich當年「教訓Tony Parker一樣。只是,看到很多籃球教練,對球員這些「不當舉止」總是視若無睹;然後,一而再、再而三的讓球場上這些問題,繼續發生下去、進而輸球。請問:這教練「教球了沒?


 


Glen Davis不止如此!


低位進攻與防守示範教學,要提就是塞爾蒂克隊Glen Davis;以他今天的5投2中、獲得6次罰球、面對的是強權馬刺隊、面對的是老將Tim Duncan與Kurt Thomas等人。再給他一年、再給他多一點上場時間,這Davis就不只是Davis而已!還記得我提過Glen Davis「不止如此」的話嗎?嗯,今天的Davis就讓我們見識到「他的潛力」;如果,他只是偶一為之的曇花一現那也罷。可也是,當你看他在禁區低位的單打Thomas、當你看他在第四節還剩3分47秒對Thomas的「對人不對球」卡位,不讓馬刺隊的Duncan得逞等等;你們瞧、你們等著瞧好了,假如繼續如此,這小伙子再過一年後會更恐怖的!


 


Kendrick Perkins


Kendrick Perkins今天比賽還好嗎?7投5中得10分、外加3個籃板球5次封阻火鍋;嗯,還好、還好。只是,當他向來都不是主將,當他也是傷後歸隊,當他可以「蹂躪Tim Duncan」;這Perkins,我們就不應該把他看的那般遜與菜了!尤其,你假如認為Tim Duncan與Kurt Thomas等人防守不夠好,Perkins得分不算什麼;喔,等教練Doc Rivers發現Perkins的「投籃命中率高的嚇人」,然後再要求球員多打內線、多給Perkins單打時候。這,Perkins就不只是,最近三場球30投16中的53.33%命中率而已;我告訴你,今天他的得分與防守「手段」是那些招,值得你教學上去瞧瞧!


 


與狼共舞


Stephon Marbury這匹「獨狼」來到塞爾蒂克隊後,球迷看到什麼?我看到了,教練與球員之間,如何平安相處的示範教學;我和我們虎尾籃委會的幹部閒聊:一、Marbury要不要「繼續打球」?若要,你雖然大牌,但是,你在塞爾蒂克隊這種NBA擁有優良傳統的球隊,尤其,他們還想要連霸的球隊裡,你要繼續打球就得「遵守」一些規定。二、大牌球員雖然高不可攀;假如教練「不要你」,你這個大牌只不過剩下有名無實罷!三、塞爾蒂克隊教練Doc Rivers的領導與管理,在「鬆緊捉捏」恰到好處之餘,激發了Marbury,這和前陣子我談:如何教訓一匹狼的事一樣。


 


Tim Duncan的微笑


    Tim Duncan這次微笑,還好,沒讓人「看到牙齒」;雖然,他被打手、球也是對方撥出界,然後裁判吹判:雙方爭球、跳球做為結論。只是,自從他露出牙齒的微笑,被「驅逐出場」後學乖了;本來嘛,經一事就該長一智,不是嗎?那麼,對照很多球賽裡頭,很多球員總是「對裁判雞雞歪歪」,總是不專心於球場,總是找機會做秀等等;像今天有一球,明明就是馬刺隊的Kurt Thomas撥出界,他佬卻還一臉無辜、找裁判辯駁的說:不是他撥出界,這樣的「無賴行徑」;艾,我很佩服那些裁判的「心靜如水」心態。要是我幹裁判:靠(近一點)!技術犯規賞你!


 


Tony Parker好嗎?


看到NBA官方數據版的Tony Parker貢獻值;哇,「-1」。這是什麼統計學?23投12中;喂,這是52.17%相當高的投籃命中率呢!尤其,他還擁有7個籃板球、8次助攻、只有區區2次失誤呢;只是,統計學是人發明的,結果當然要「虛心接受」。好了,那麼,在這裡你學到什麼?我是不看這些數據,我會告訴我們的控球後衛球員,去觀賞、學習,一、運球切入「時機」;二、運球切入之前的「欺敵表情」;三、運球切入的「保護球」;四、運球切入怎麼樣利用高拋、高擦板、手腕輕旋、勾射等等「技巧」;五、運球切入的「視野」,包括離籃板多遠、離防守者多遠、幫忙防守者在那個角度等。


 


Bruce Bowen防守教學


看馬刺隊Bruce Bowen去防守塞爾蒂克隊的Paul Pierce,那簡直就是「個人防守」的最好教學示範。防守沒有拿球的Pierce,那都是保持二線阻絕(deny)的防守位置,防守Pierce和隊友所做的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那總是可以跟得上就追,假如評估跟不上,就從隊友中間穿出去阻絕;當Pierce拿到球呢?假如來得及,就貼身對球施壓,假如來不及,也不會冒然的衝出去趨前(close out)被騙、被過人;假如Pierce要投籃,一定「死纏濫打」的以不犯規原則去封阻,並且,是在Pierce沒有跳起投籃情況,他也不會隨意跳起封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