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看了三天球賽,對金酒的些微「瑕疵」,以及臺灣大未能「更上一層樓」有些遺憾;在此討論他倆球隊四大問題,提供給球迷參考。


 


金酒四大問


一、轉換防守:我看了這幾場球最大疑問是,當對手快攻時候,為什麼不去對「可能接到球的球員」做阻絕?如果,你金酒在半場盯人防守裡的二線阻絕都可以做的很好,為什麼在這個轉換防守的時候卻不做阻絕?尤其,遇到對手的高大內線球員,已經快速奔跑到前場,你金酒的防守球員又總是「矮人一截」討論;你為什麼要讓對手高大球員接球去打擊你們?


二、強邊防守:和前述問題一樣的,你金酒在半場防守時候,明知道對手高大球員的單打能力很強,你防守球員除了矮人一截之外,防守技術也拙劣不堪;那麼,你為什麼不儘早做好強邊防守要領的,至少「半側面在前」防守,甚至在前防守來和對手相抗衡?然後,結果被一再打點成功;或者,等到對手接到球後才要做幫忙,然後才顧此失彼的,一下子漏外圍被砍外線。


 


三、當對手防守很強:當對手的防守總是「固若金湯」的時候,你們金酒的個人單打已經乏善可陳,即興跳投也總是在被壓迫下命中率低迷;此時,除了低位單打之外,團隊進攻如何才能夠擁有「更高效率的戰術」?我不認為,那種虛有其表的空手掩護不能「做的更好」;假如,你們還是依樣畫葫蘆的,只是虛應故事的空手掩護,那結果還是不變,還是只有低迷的單打而已。


四、開放式快攻:當你們金酒的球員,下至1號控球後衛,上至5號中鋒等等的單打能力都高人一等,為什麼很多時候「」搶的到防守籃板球情況,卻又不能把「開放式快攻」發揮到淋漓盡致?怎麼樣走位、怎麼樣傳導推進等等的開放式快攻要領,似乎有待加強;否則,到季後賽大家兵戎相見時候,將可能會出現你們的防守90分、進攻40分的貧困情形。


 


臺灣大四大問題


一、如紙老虎的防守:從個人對球施壓到阻運、封阻、阻傳與卡位防守籃板球,然後到阻絕防守與幫忙還原和輪轉防守等等,撇開台銀不談,SBL六個球隊沒有人比你們臺灣大的防守還遭;我觀察直覺判斷:「防守」的指導與訓練缺乏,應該是主要原因。難道,教練團真沒有人會指導與執行訓練嗎?


二、2-2-1全場包夾缺失:既然已經擺明是包夾防守;那麼,在包夾防守的「眾多目的」裡,為什麼總是乏善可陳?為什麼總是達不到三或四個目的;而總是只有達到壓迫、威脅、延宕進攻時間而已?尤其,多處總是在中線附近已經包夾成功了,為什麼弱邊防守球員總還是以盯人伺候?反而不是積極一點的去「想要抄截」?難道,你們臺灣大的包夾防守就只是壓迫、威脅、延宕進攻時間而已?那麼,我倒覺得:不要勞師動眾去包夾反而好一點。


 


三、球員特色沒發揮:從前一個球季裡,許多外側掩護與傳切戰術裡的戰術,總能夠讓許多球員發揮特色來檢討,臺灣大這個球季的進攻,你不難發現:「球員特色缺少了」、那些傳切戰術的空檔缺少了、那些外側掩護的成功率降低了;為什麼?是這個球季進攻設計的教練,只是依樣畫葫蘆去抄襲別人戰術?還是,換了別的教練規劃進攻戰術後,還沒有進入狀況?


四、教練還要投入:暑假裡,耳聞鄭志龍教練「忙碌於雜事」;不論生意投資,或者其他如水似非而是的事也罷。現況看來:臺灣大還要鄭教練再「投入」;球隊成立大不易,要毀滅她很簡單。雖然,暑假裡林教練挺身而出大力協助;但是,那絕不是你「鄭志龍的籃球」!在國內,還沒有人能夠全盤掌握你鄭志龍,過去在亞洲飛簷走壁的「菁華」;也只有你親自指導,才會出現「鄭志龍的籃球」。看永仁去年突飛猛進的進步,到今年可以算只是停滯不前;加油,臺灣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