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訓練計劃:期間、階段目標、對象、期別日期、項目(心理、體能、技術)


三、月訓練計劃:期間、目標、對象、期別日期、項目(心理、體能、技術)


有關於「整季」或整個月的訓練計畫,內容如前所述;以下介紹表五與表六是,2007年中華聽障男子籃球隊參加廣州世界杯的「官方訓練計畫」。表七是涵括整個季的重量訓練計畫表範例。


 


2007年世界杯中華聽障男子籃球隊訓練計劃


總教練 李鴻棋


(一)訓練目標:


參加2007年第二屆世界杯聽障籃球錦標賽,爭取最高榮譽。


(二)訓練起迄時間:


自九十六年三月二十三日起至六月二十一日止。


(三)訓練地點:台北啟聰學校、中國文化大學體育館。


(四)訓練階段劃分:


表五2007年第二屆廣州世界杯聽障籃球錦標賽中華男子籃球隊訓練計畫



表六2007年廣州第二屆世界杯中華男子籃球隊週訓練表



附表七 ◎◎大學男子籃球隊準備期重量訓練計劃表



七、周訓練計劃:期間、目標、對象、期別日期、項目(心理、體能、技術)


八、(課)訓練計劃內涵:一、介紹、講解、精神面;二、準備運動;三、主體訓練;四、結束、整理活動、總評。


    週與日的「課訓練計畫表」,以下表八為例,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日期、時間、項目內容等等具體計畫;以下注意事項與訓練計畫「細目說明」則是,訓練計畫的更深入介紹與說明。


 


表八2009年下學期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男子籃球隊訓練計畫表



注意事項:


一、每星期二、星期五1730至1900從事巴西操、重量訓練與心肺耐力2400m。


二、以後練球(含重量訓練)請事假一次體育成績扣2分,無故缺席體育成績一次扣4分,受傷沒有到場見習一次扣1分,周末杯一次缺席扣2分。


三、控球後衛:球感訓練、雙球訓練、破解全場緊迫走位與接應、掩護變化攻擊。


四、2.3號球員 5點3分線投籃、3分線外一步移位接球跳投、前擠後退接球攻擊、大交叉走位接球攻擊。


五、4.5號球員:低位左右轉身、低位左右轉身下球攻擊、低位內外側腳接球攻擊、高位左右二側攻擊、發底線球與策應。


六、巴西操:正向單腳單節奏、正向單腳雙節奏、側向前導腳單節奏、側向前導腳雙節奏、側向交叉步單節奏、側向交叉步雙節奏、單腳跳、雙腳跳、曲折雙腳急停雙手摸籃框、轉身雙腳急停雙手摸籃框。


七、原地投籃:三點禁區線上投籃各投進20個。


八、小組分配(一)寬浩、家瑋、欣彰;(二)宇威、證源、彥廷;(三)峰豪、冠宇、偉哲;(四)冠維、軒齊、逸軒;(五)文政、善評、小揚。


 


準備運動包含步法;步法:輕鬆慢跑、中速度跑、快跑急停再快跑(單、雙腳停)、快跑急停轉身、單腳急停墊步、交叉步、大交叉步、曲折跑、跨步走、抬腿跑、碎步跑、腳踢屁股跑、左右上籃步、快跑轉身倒退跑、滑步、阻絕前進步與後退步、對球施壓、幫忙還原、三種步法、快跑撲地、跌倒。


原地投籃:第一週在籃下擦板、第二週在禁區線中立區上擦板、第三週在三點近距離空心球、第四週相同第三週。


重量訓練:半蹲舉、腿後彎舉、坐前伸、舉踵運動、伏臥舉體、左右轉體、仰臥起坐、滾輪運動、仰臥推舉、滑輪下拉、屈腕運動、法式推舉、正手彎舉;第一週每項動作7下、一組,第二週每項動作9下一組,第三、四週9下二組,第五週11下二組,第六週13下二組


心肺耐力:慢跑2500m以60%速度水準。


速耐力:400m、200m、100m各距離以80%水準衝刺,第四、五週85%。


跑跳訓練:巴西操、跑結合跳


運球滑步:以三至四成速度練習各式運球過人,急停再走、急停換手、晃動運球等三項是重點,運球時候要求重點在球有力、保護球、眼睛看到籃框等三項;滑步重點有四,啟動第一步以猜測並和對手一樣快,身體重心低、兩腳不能交叉、不能彎腰駝背。


運球阻運:運球在快速有力、保護球、貼住對方身體還可快速前進,阻運首要超越而阻撓,次在貼身跟隨,雙手舉高貼身。


上籃封阻:上籃是跳的高、另一手保護球,封阻首要在時機判斷,其次尋求合理路徑,再者跳起封阻是嚇唬,干擾姿勢。


卡位籃板:面對面、轉身、交叉步等三種。


二線阻絕:球、對象、我的三角關係,看人看球;一前一後的前弓後箭姿勢,有球邊那隻手伸起在頭部高度,另一手曲臂保護胸部。前進步不可交叉,後退步注意不可彎腰駝背。


2-1攻擊:學習解讀防守,首要持(運)球者要擁有上籃企圖與動作,如此藉以吸引防守者趨前到合理防守路徑,因此,另一位進攻者就可佔據上籃合理路徑;儘量以上籃為原則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