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金塊隊的Kenyon Martin故意犯規,這樣的「找機會投降」;球迷不難檢測出,金塊隊的「態度」高度不會超過1cm;在此談二隊勝負關鍵、空手和空手掩護防守、競爭卡位、塞隊Glen Davis缺失等。


 


勝負關鍵


 


    第一節塞爾蒂克隊的射手Ray Allen連續3分球,包括Paul Pierce的3分球,以及利用金塊隊失誤、塞隊防守籃板球等等所製造的快攻,基本上就是「雙方勝負關鍵」;塞隊那個206cm的白人大前鋒Brian Scalabrine的3分,其實也只是在金塊隊的傷口上灑上鹽巴,製造多一些痛楚而已。從這裡,球迷可以很簡單的觀察出,金塊隊「未戰棄械」仿佛是既定政策一樣;她們在第一節只是利用「不想防守」的Carmelo Anthony零星單打,加上不斷空手切到禁區接球攻擊的技倆,去做個樣子給球迷看。


 


    第二節開始,金塊隊「3分鐘熱度的防守」,一度讓比賽局面呈現緊張;只可惜,主將都不想防守的金塊隊,在連續征戰、有所藉口情況下,很快的讓雙方比數大幅拉開。當然,塞隊的Leon Powe勾射、硬扛籃下、抓進攻籃板球後再狠狠扣籃,以及第二節即將結束的「蹂躪金塊隊禁區」,無疑是向球迷宣判:球賽結束了。此階段金塊隊所採取的戰術,一直以2人組合(two man game)的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裡,其中之一的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戰術去投中距離「找輸球理由」;想當然,那是奪眶而出、那是屢投不中、那是沒燒香沒保佑的可想而知。


 


    第三節,就在地主金塊隊「意興闌珊」下,塞隊愉快的、練兵的把勝利早早收下;此時,球迷可以看到,塞隊多數是以二位主將Ray Allen和Kendrick Perkins,搭配一位老將Eddie House去帶領新人場上學習。當金塊隊的Anthony Carter「惱羞成怒」的對,塞隊Ray Allen發洩性的犯規時候;這樣的比賽再打下去,其實已經沒有什麼意思了。有個特殊的戰術是,第三節還剩下1分37秒時,金塊隊先在球場左側以UCLA切開啟,然後,在球場左側3分線外45度再以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進行運球前進換邊攻擊;此同時,Chauncey Billups從弱邊(weak side)利用捲曲切(curl cut)切出到右側45度,然後接球跳投命中


 


為什麼談這個戰術,嗯,因為我所帶領的虎尾科技大學男子籃球隊的進攻戰術,其實就是如假包換的「抄襲」他們;這兒發現,天下戰術皆可抄,實在好笑。談論到這裡,球迷從這場球賽裡,應該看到了「態度」好壞,對一場球賽的影響有多大了;觀察覺得,似乎,Martin的故意犯規,其實就已經「傳遞」此項訊息。此處,另外值得探討的是,金塊隊第二節「認真防守階段」,塞隊曾經出現進攻真空期;彼時,假如不是Paul Pierce挺身而出,金塊隊搞不好就迎頭趕上也說不定。那一刻,看的出來Eddie House似乎只能當個等球射手的「技拙」,以及塞隊缺乏不了控球後衛Rajon Rondo的組織、甚至也不能短少射手Ray Allen等人的攻擊等等;這,在在都是塞隊的困窘。


 


空手和空手掩護防守


 


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防守,在今天的比賽裡呈現「兩極化」的技術。金塊隊是採取交換防守(switching),不論自身球員鶯肥燕瘦、對手龐然大物皆然;反觀塞爾蒂克隊則採取了,障礙緩衝後還原(show and recover)的技術,空手防守球員移位去,阻撓即將獲得空檔的對手去接球。從結果論去看,塞爾蒂克就充分利用金塊隊的交換防守,頻頻「以大欺小」單打交換防守後的金塊隊矮小球員,而且多數得逞;而金塊隊的空手掩護,則在塞隊的障礙阻撓空手球員走位情況下,這空手球員要去「接球攻擊」就,總是在防守者已經跟隨上來後才接到球。嗯,空檔就沒了。


 


競爭卡位


 


在我的部格裡有篇「內外組合技戰術圖解」,其中第一個重要技術就是競爭卡位(posting);她的原意是:和對手競爭去「佔據有利的位置,然後接球攻擊對手」。好笑的是,在今天比賽第一節還剩下4分20幾秒的時候,塞隊Paul Pierce逮到金塊隊J.R. Smith在低位防守他,應該可以「以壯欺小」的機會,準備卡位(卡住Smith背部)要球,要隊友高吊球給他在低位單打Smith;殊不知,Smith眼明手快察覺後,一個轉身和Pierce纏鬥,不讓Pierce得利、得球進行單打。


 


此瞬間,二人因為雙手糾纏在一起;所以,Smith的這個轉身簡單的就把Pierce「甩、拱」在地。場面見多的Pierce雖被放倒,仍只是拍拍屁股從地上起來,然後笑嘻嘻的對裁判口頭申訴;只是,彼時前導裁判適逢場上犯規的吹判,無暇兼顧Smith的犯規行為,當然不能補哨吹判囉。從這個雙方「競爭卡位」動作,球迷不難理解,籃球場有時候真的像極了「摔角場」;尤其,這種競爭是在「每一次攻守」進行中都會出現。想當然,當事者當然是「狠、累」;艾,只是,從親歷其境去探討,球迷絕對難以理解的是:競爭卡位,有時候也是一種「樂趣」!


 


Glen Davis缺失


 


Glen Davis不夠成熟的缺失顯示,他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他第一次製造金塊隊帶球撞人犯規,從慢動作重播看,應該是他慢了一點;所以,有些裁判誤判之嫌。但是,此處討論重點有三,一、態度;很多時候,隊友的攻擊籃框瞬間,他對進攻籃板球衝搶的「態度可議」。你既然是屬於新人,你應該像Leon Powe一樣,把隊友的「每一次投籃」都當成不進,然後很積極的衝往籃框去搶奪籃板球才是;可是,我們從鏡頭上看,Davis總是原地觀賞對手或隊友的衝搶,Davis他都沒有「移位」去搶球的企圖。


 


二、不懂得解讀防守;第三節中後段,金塊隊在高位(high post)一個空手和空手掩護,Davis竟然「忘情」的繼續在高位緊守另一對手,而把他的防守對象漏掉。以致,他的防守對象空手切到禁區底線附近、獲得空檔了,另一隊友趕緊從弱邊移位協防;過了二秒、等Davis驚醒,才快速移位還原原來的防守對象。三、對球體彈跳的判斷不佳;今天比賽,有二次出現投籃之後球不進、碰框反彈到他身邊,Davis他竟然「渾然不知」。在此顯示,Davis他的「專注」有問題之外,Davis他在攻、守瞬間「根本沒注意球」;從好處看,或許,這就是他還有不小的進步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