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本文已經發表於88年12月的第52期[學校體育]雙月刊   


一般來說,投籃的動作好壞會影響投籃命中率,除此之外,影響投籃命中率還有四種,分別是心裡因素、生理因素、外在因素、基本動作等,分別如下:


一、心理因素:心理因素包括缺乏自信、緊張怯場、猶豫、懼怕、迷信、漫不經心、心神恍忽等。


二、生理因素:包括體能、準備運動不足、受傷、睡眠不足、視力不佳、疲憊、疏於練習、球感不佳等。


三、外在因素:外在因素包括光線不良、球體不佳、球壓不足或過大、球場通風不佳、籃框背景不當、地板滑溜、對手防守狀況等。


四、基本動作:包括瞄準點、體角、雙腳、上半身、手臂、持球等等。


 


動作要領分析與指導


    本文就順序上依次討論:一、投籃之瞄準點。二、雙腳位置與體角。三、手指如何持球。四、球與手肘位置。五、手指如何用力。六、投籃之投、入射角。七、球體的旋轉。八、投籃動作之運動鏈。九、投籃動作之定型。


 


投籃之瞄準點(target)』


(一)分析


    投籃時之瞄準點為籃框前緣上方。首求瞄準目標具體化。二是設若力道不足碰籃框時,可產生彈起再落入籃框內。




(二)常見錯誤


    一般錯誤是沒有明確指出瞄準點,或指導者含混帶過,因而學習者無所適從。


(三)指導要點


    指導上有幾項要點如下:


1、  首要專注:專注在一個假設的目標上,那是精神集中心無旁鶩的專注。


2、  盯緊目標:盯緊目標而不是目光游離毫無把握,目標是籃框前緣上方。


3、  謹慎態度:那是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戰戰兢兢的態度。


 


腳位置與體角


(一)分析


    以罰球為例,雙腳應站開與肩膀同寬,習慣用手是右手球員,右腳在罰球線後方腳尖對準籃框,左腳尖在右腳尖後約十公分(習慣手為左手者反之),膝關節彎曲150度以內放鬆有彈性,上半身前傾身體角度約20度,身體重心落於雙腳腳尖直線上,此時腳、膝蓋、手肘、習慣手、籃框成一直線,詳細如下五個圖動作。


    


(二)常見錯誤:球員雙腳併攏、雙腳過寬、身體角度成直線。


(三)指導要點:


1、  教練面對球員觀察雙腳位置正確與否。


2、  教練側對球員觀察身體角度是否正確。


 


手指如何持球


(一)分析


    投籃時手指應自然張開持球,手掌心不能碰球。但是常見是五指幾乎併攏,就持球穩定性似乎不當,因底面積越廣則越穩定;但就五指結構,五指盡力張開則過度緊張難以施力。除此之外,左、右手掌成90度持球,左手功能是幫忙扶住球與協助用力投籃(如下圖中間球員)。




(二)常見錯誤


    1、兩手相對持球:兩手相對持球時(如上圖右球員),非習慣手必不能協助用力投籃;或持球時被撥會掉球。


    2、五指併攏持球:常見五指幾乎併攏持球(如上圖左球員),就持球穩定性似乎不當,尤其東方人手太小更是不利。


    3、掌心碰球持球:掌心持球之時,手腕將不能完全施力,控球穩定性也不佳,球將容易掉落。


(三)指導要點


    1、徒手動作:手持球檢查徒手動作正確與否。


    2、持球動作:球員持著球檢查是否得當。


    3、落地接球:球落地後持球以檢查是否得當?並持球讓教練撥球。


 


球與手肘位置


(一)分析


    球位置在額頭前上方約十五公分(如此不致遮住視線),右手投籃球員應偏向習慣手側邊約五公分。身體正面對籃框,手肘置於肩關節正前方,大臂與地面平行,小臂與地面約90度。肩關節、肘關節、食指、籃框幾乎成一直線(如下圖左1、與左2球員)。


(二)常犯錯誤


   1、持球在額頭前方以致擋住視線而後仰影響身體重心(如下圖左3球員)。




2、將手肘置於身體正前方,可是持球卻在額頭正中央,以致肘關節外張(關鍵錯誤之處,如上圖右2球員),以此持球,手指最後用力方向為籃框右側而非籃框中央;並且手肘關節是先由左再由上用力(而非直接往上),如此持球也極不穩定。


(三)指導要點


    1、請球員雙手空手模擬持球投籃,觀察持球、手肘位置(如上圖右1球員)。


    2、教練面對球員觀察球員罰球線投籃時持球、手肘位置是否正確。


 


手指如何用力


(一)分析


    投籃持球時五指自然張開,手指直線前進用力。拇指與小指是幫忙持球穩定球體,投籃是利用拇指、食指與中指的彈(snap)而投籃,尤其注意的是,投籃時候拇指是動力來源,食指指尖最後彈出並指向(follow through)籃框(如下圖右1球員),因為食指是主要球感來源。




(二)常見錯誤


    1、五指集中一點:如上圖左1球員,以致五指投完籃後成為雞爪狀。


    2、大拇指與食指用力:此過度用力方向非指向籃框,以致手掌偏向右邊(如上圖左2球員)。


    3、小指與無名指:此過度用力,用力方向非指向籃框,以致手掌偏向左邊(上圖右2球員)。


(三)指導要點:


    1、徒手動作:純空手之手指投籃動作,觀察手指揮擺。


    2、籃下投籃:持球在籃下投籃,觀察投籃後手指動作。


    3、中距離投籃:站中距離投籃,觀察投籃後手指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