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寫一篇球隊問題與改善,可以賺取「一頓飯加二鍋頭」;嗯,這何樂而不為?在此談金酒在拼命包夾防守、賣命打球的情況,遇到「輕敵」的裕隆後的進步與其缺點。


 


金酒的進步


    坦白說,金酒像虎科大男籃是先天條件不足,後天也有些失調,卻仍然腳踏實地苦練,並且總是不怨天尤人;這樣的金酒籃球隊,你就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囉。


一、態度:上至教練團,事前的準備,從今天對戰裕隆可以看的出來,那是「以已之長」攻對手之短;想當然,沒有事前收集、準備,並且予以勤加練習,這場球賽是不可能打的那般順利、一如預期。


二、攻守較完整:也可能經過前一季,協助吳建國教練整合;然後,金酒這個球隊並沒有停頓的轉交給羅教練所致。全隊進攻與防守,顯然都較前一個球季流暢許多;像似轉換快攻不能成功的銜接,比起前一個球季好了許多。


 


三、防守較拼:從裕隆隊的「每一次投籃」,都總會金酒的球員撲出去封阻火鍋;以及,只具備五短身材的金酒球員,竟然可以在長人如林的裕隆隊面前,搶下那麼多的「進攻籃板球」。如果說,不夠拼,這些事實是不會一再呈現的。


四、包夾較多:面對一字排開「都是國手」的裕隆隊;毫無畏懼的金酒,可以是以前仆後繼的包夾與抄截,然後製造出裕隆隊那麼多的失誤。此時你說,金酒和前一個球季,最大差別在那裡?是像誰說的:這是「無釐頭的包夾」;還是,這是相信臺灣球員基本動作與觀念都不佳,所要進行確認「籃球是圓的包夾」?


 


金酒的缺點


    當然,為了討頓飯吃;假如單講他們球隊優點,就有失客觀了。


一、個人技術還不成熟:看上半場的金酒,多次運球切入「奪眶而出」;或者,強行運球切入總不得要領的「離譜表現」,球迷應該不難看出:這是球員個人技術火候不足所致。有可能過於緊張,也有可能練習時候,強度不如比賽進而是球員難以適應的表現,更有可能那是,該項進攻動作,球員私底下「練習量不足」所致;因此,只有教練團最清楚來龍去脈情況,教練團日後在安排的球隊訓練,顯然還要修正。


 


二、輪轉防守缺乏:看今天這場比賽的許多時候,竟然總是同時會有2位或3位金酒的球員「撲出去」封阻、想要打對手裕隆隊球員投籃的火鍋討論;這2、3個人之間顯然缺乏聯絡,這2、3個人之間顯然視野不佳的不知道隊友較靠近球,應該讓隊友撲出去封阻就好,另外的人應該輪轉去移位。特別提醒,這種事,包括在前一場對戰台銀的比賽時候也屢見不鮮;所以,這種2、3個人輪轉防守後的「判斷練習」是不是還要再加強,可能需要教練團注意。這和區域防守經常會出現在「共同區」,因為有持球者準備進攻,而會出現有2位防守者同時衝出去防守道理一樣;你教練假如沒有安排並「勤練輪轉防守」,單只有口頭指導,球員這種輪轉防守後的技術是沒辦法改善的。


 


三、小組進攻不足:看臺灣大也是五短身材,可是他們的球員,總是能夠發揮小組功能的「1+1>2」的加乘作用;在此,看看號稱主打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的金酒,卻往往只是輕描淡寫的做個虛有其表的掩護,然後讓球員一再「孤軍奮鬥的單打」,這種小組進攻尚嫌不足的戰術素養,還需要教練團一教再教、一練再練,才能發揮球員之間的加乘作用。尤其,假如遇到對手防守強度較高,金酒自身球員狀況不佳,這樣的擋切戰術無疑就是「死路一條」;你金酒不要去學,那些「不知其所以然」的教練做什麼擋切後的單打,你應該要球員相互之間確實做好「空手掩護與切出」的擋切菁要。


 


四、轉換防守略遜一籌:如果說,今天對戰裕隆隊裡的轉換防守失分比例不算少,你金酒教練團應該再回頭去看,對戰台銀那場球,竟然會多次出現「1守3」的轉換防守;這種情況會出現在半職業的SBL,那表示你們教練團的所作所為,對SBL這三個字是項「污辱」。因為,怎麼可能以一個半職業隊的,轉換防守觀念與技術還那般差?


 


五、團隊擋切不足:前面小組進攻技戰術的組合、加乘功能不足已經提過;基本上,要把擋切戰術發揮的淋漓盡致,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bn)的三個要點,要做好才能發揮矮人一截的特色:


(一)空手走位「虛虛實實」;並要作好V字形切(v cut)。


(二)設立掩護者和被掩護者,二者都要做好v cut;然後,視防守者位置與動作,而適當選擇「切出或切走」。當然,切走或切出是「快如閃電」;那不是慢條斯理活像踩螞蟻一樣。


(三)持(運)球者,要在隊友「即將獲得空檔」瞬間,用腳步或運球去擺脫防守,然後適時將球傳導出去給隊友攻擊。


 


六、體能敏捷性不佳:看了二場金酒的比賽後,經常發現他們的球員,總是在很多時候的動作是「差那麼一點點」;這包括差那麼一點點就抄到球,差那麼一點點就可以做好阻運,差那麼一點點就可以製造帶球撞人等等。在這麼多的差那麼一點點裡頭,其實這就是體能的「敏捷性不足」問題;如果,敏捷性確實欠缺練習,那麼,尚偉帆這個師大體育系畢業生,還有那個臺灣體院體育系畢業生、那個住彰化的吳佳龍二人就問心有愧、該面壁思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