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球隊近半數的「失分」,都是轉換防守不當造成的,並且教練也因為當局者迷;此時,責任歸屬該是誰?看萬隆總經常會對大宗「竊竊私語」;艾,我們籃球人,還有一段不遠的路要走呢!


 


轉換防守


    台銀的轉換防守不當主要原因有三:


一、缺乏教育:你當教練的,應該要不斷的「教育」你的球員,在進攻瞬間,自己球員之間「相互位置」要一清二楚;也就是在進攻瞬間,就要做到佈陣平衡,瞭解自己在隊友的那一側、瞭解自己是在隊友的前面還是後面。例如,某甲球員在20度球場右側3分線內位置;此時,他就該負責衝搶右側的進攻籃板球。那麼,彼時同一右側40度3分線上,假如還有某乙球員;而且,某乙球員比甲距離籃框還遠。那麼此乙球員,就應該輪轉進位到,3分線外的45度去做「預防快攻」;去對對方的箭頭阻絕,或者攔截對方傳導球策應等等事務。可是,我們在實際現場看到的是,總經常有4個台銀球員,「同時」去衝搶進攻籃板;這顯然是,教練「根本沒教」,沒有教育球員要怎麼樣做所致。也可能彼時每一位球員眼睛裡都「只有籃球」,無視於隊友與對手存在,並且都認為:我應該可以搶到籃板球;殊不知,多數時候人算總不如天算的搶不到。進而,因為彼時就變化成為,台銀後場預防快攻人數太少;所以,就總是被樸園打「多打少」的快攻了。


 


二、阻絕不當:看樸園的轉換快攻,總有箭頭在3分線內接球,然後去對台銀禁區施以攻擊;尤其,樸園的箭頭接球後,總多數可以攻擊得逞。轉換防守裡「對箭頭阻絕」一事,這技術、觀念先前討論過;多數教練總是要求防守球員「先退回禁區」,然後再向外擴展去對球施壓,這裡不討論合理與否。我的觀點是,你防守球員假如可以阻絕對方箭頭,「不要讓他接球」來攻擊你,你防守球員為什麼要讓對方接球?就像昨天的台銀,總是讓樸園的箭頭接球一樣;然後,後續阻運對球施壓的防守不當,就一再的被樸園蹂躪籃框了。


 


三、阻運不佳:昨天在樸園搶到防守籃板球瞬間,台銀防守最大的敗筆在於,對樸園持(運)者的阻運不佳;以致,經常發生陳世杰或毛加恩等人「一條龍」的從後場運球直殺台銀禁區。這訊息顯示台銀的阻運防守問題有三:


  (一)最靠近樸園搶獲籃板球的台銀球員,沒做好對球施壓:例如陳世杰搶到球,最靠近世杰的台銀球員應該「移動雙腳阻撓他運球前進、高舉雙手阻撓他傳導球」,這樣的對球施壓。


  (二)樸園球員運球推進過程,台銀球員的對球施壓不佳:例如,陳世杰搶到球,最靠近世杰的台銀球員應該快速移動雙腳,去世杰「前進路徑」阻撓他運球前進;再不然退其次的,快速跑步跟隨世杰運球前進,製造世杰運球前進過程的壓力,也明確「昭示隊友」,幫忙「堵住另一側」,讓世杰的運球前進只能剩下180度,而不是前無防守者這樣的讓,世杰可以360度自由運轉,這樣的對球施壓。


  (三)樸園球員運球推進到3分線圈頂區,台銀球員的對球施壓不佳:也就是台銀球員在,樸園球員快速運球到3分線圈頂區的時候,彼時最靠近運球者的防守不當;這種快速運球前進的防守,基本上有三個要點:1、「原地碎步」等候,並且採37步角度,逼迫運球者用非習慣手運球;此時不能心存抄球、要持續跟隨對球施壓。2、後面防守者,要在「另一前進路徑」等候;明確告訴運球者,你就算前進,也是無路可走。3、後面靠近籃框的防守者,要做到「指揮、宣示」的動作;這指揮是告訴前面防守隊友不能放棄,要持續跟隨、有人支持他。這宣示也是告訴運球者;你雖然可以過西螺橋、但是不能過虎尾溪。


 


解析對手得分


    從前段敘述裡,球迷不難以理解:樸園破百分得分近半數都是「快攻」而來、並且是在禁區裡得分;那麼,從過去在籃球教練講習會講義裡介紹過,這種情況,教練團應該馬上「分析、察覺」事情原由才是。你教練團要去分析,此事到底是傳導球或運球過人,球被抄截「失誤」居多,還是球員「懶得回防」,亦或是「進攻佈陣不當」,甚至於是前段所述「轉換防守」不當等等所致;以昨天比賽實務,看過該場球賽球迷應該不難理解,少數球員懶得回防、轉換防守不當居多。


 


    那麼,台銀的教練團「難道都沒察覺」嗎?是當局者迷、還是身在此山中,所以,不識廬山真面目?還是,這種事是總教練的事,教練團(領隊、教練、助理教練、訓練員或防護員、球隊管理等等)不需要對此負責、不需要對總教練提議;亦或教練團向總教練提議過了,總教練不以為意?如果,是少數球員懶得回防;教練團應該有人要對「那些球員警訓」才是,不能任由只想進攻、不要防守的球員在場上擺濫。假如轉換防守不當居多,就像前段敘述;那麼,教練團應該在賽後提出口頭檢討之外,返回球隊練球,也要予以加強練習,而不是只有「嘴巴說說」,這樣的光說不練是沒辦法改善的。


 


外圍投籃命中率


    當你們球隊已經10投只約略中1情況,並且持續好一段時間,為什麼你們還要繼續投外線?你們台銀這種戰術好嗎?你們真的都沒有適當的人選,打其他戰術嗎?籃球除了內外組合之外,沒有其他的小組技戰術了嗎?尤其,你們球員的「專項進攻」是像,湖人隊的Kobe Bryant一樣,每天都練投5000個嗎?要不然,怎麼老是在3分線外「拿了就投」?


 


我比較傾向從:沒有3兩3、不要上樑山,沒有那種屁股、不要吃那種瀉藥這樣去思考,這樣去規劃你們球隊的進攻戰術;當然,假如,你的球員在「3分線外移位接球跳投」,每天都練習500次以上,這一時間「手氣」不好、百投不進情有可原,戰術繼續執行ok。可問題是:你們有幾位球員在「3分線外移位接球跳投」,每天都練習500次以上?若沒有,請不要老是在3分線外拿了就投;因為,這不是「有錢人灑錢」,尤其,你們台銀沒贏幾場球!


 


樸園問題


    細心的球迷應該不難發現:樸園的球員,好多時打的球「都不合理」;然後,還要晉哲逐一去「」球員某些籃球的基本觀念!從這個鏡頭顯示問題有三,一、樸園的教練團「不夠盡職」;為什麼這種細節的事,還要勞駕總教練?二、樸園的球員,過去(大學或高中、國中皆然)所學的籃球觀念「不大合理」;就因為有錯誤或不合理的過去,才有現在荒謬、難看的事實出現。三、樸園的球員,「過去的教練」(大學或高中、國中皆然)教球有問題;就因為過去的教練,就是這樣教球,所以,球員在日積月累情況就積習難改了。


 


除了這些問題以外,會出現球員打的不合理,還有什麼因素?我想到的有三,一是平常練球所「規劃的情境」不足;所以,比賽臨時遇到那些狀況,球員當然不會處理、不會因應。二、教練在平常練球要求不夠嚴謹,甚至於視若無睹;所以,在「積非成是」情況下,在比賽中當然會再度出現。三是教練團所學有限,所以,平常就「不大會教」;想當然,球員是做的不合理。


 


球迷可以告訴我:還有什麼問題促成「球員打球不合理」的?拜託:願聞其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