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沒空以及電視沒有轉播在,忙碌後、懂得線上看轉播後,沒辦法關心火箭的理由,在網友提出有關火箭事之後重新點燃。在此談咱們姚明傳球缺失、火箭隊防守;茶餘飯後談火箭隊破解3-2區域戰術,及火箭今天採雙控球後衛感想、Tracy McGrady問題等。


 


姚明傳球缺失


 


姚明傳球的三大缺失,今天還是一再呈現;這部分早在他剛加入NBA的時候就出現,至今仍未改善,或許該請善心人士轉達,否則,以他所領薪水討論就「問心有愧」了。一是傳球力道不足;從今天比賽觀察,他的手腕與手指頭所施的力量不足,是他傳球軟弱無力的主因。從許多鏡頭探討,你傳球軟弱無力或者有些幅度等等,這當然容易被抄截;因為傳球有幅度,就會發生滯空時間過長易被抄截;並且,在傳球軟弱無力情況下接球,接球者很難「借力使力」,接球者也會呈現接的不舒服。


 


姚明的傳球第二項缺失,是他的傳球準確度不足;不論是水平傳球,或者是地板傳球皆然。經常的,不是傳的過高、高到隊友頭上;就是傳的過低,以致隊友都要彎腰去接球。甚至,也常常看到傳偏了;以致,隊友都需要移位去接球。傳的過高,接球者需要調整以後再出手;或者,接球者接到球瞬間,不能利用防守者趨前(close out)而順勢下球過人。傳球過低的結果,也幾乎和傳球過高問題一樣;至於傳偏了球,那不止會發生前述問題之外,還會害的隊友遠離「習慣位置」去接球攻擊。這一來,攻擊的成功率勢必有所影響。


 


最後,咱家姚明傳球問題是,他總是不敢、也不大會傳「引導球」;那是在隊友空手走位擺脫防守者瞬間,隊友身體(或說位置)已經明顯比防守者還靠近籃框。此時,持球者如姚明,應該「大膽傳球」;這球應該傳在,隊友「前進路徑」之前一大步位置;那有些「引導」隊友走位,更有些告訴隊友「加快腳步追球」去接球攻擊對手之意。這種引導傳球,當然要有些膽識,否則你會像姚明這樣「不敢傳」;這種傳球,更要擁有一些視野;否則,週遭有對手你都不知道情況,你會將球傳導到對手。


 


艾,看控球後衛Rafer Alston的傳球,算是火候不錯、相當有水準;可也是,這並沒有「影響、教育」那個生性保守的中國人,尚且把姚明他給拘泥了。不過,看咱家姚明今天24分、18籃板球、1助攻、1火鍋封阻表現;嗯,那個我期望的目標:30、15、5、5的成績,似乎距離不遠了。


 


火箭隊防守


 


討論火箭隊的防守,是談他們在國王隊採取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火箭隊因應的技戰術利弊。以今天對國王隊比賽討論,國王隊利用外側掩護(out side screen)銜接有球邊(ball side)空手掩護這種標準的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時候,火箭隊總是採取交換防守(switching)因應;但是,假如對方利用深切(deep cut)結合捲曲切(curl cut)時候,火箭隊就讓防守者跟隨阻絕(deny)。


 


有球邊的空手掩護,採取交換防守實務上是考慮空間小,不做交換容易被「擋死」,以致跟不上進攻的空手走位者,這一來就容易出現防守漏洞;沒有球邊的空手掩護,也就是深切結合捲曲切的時候,採取跟隨不做交換主要在於考量,進攻空手走位者在「高速移位」情形下,接球直接攻擊的成功率較低,也就是「」他快速移位接球跳投的命中率不高;所以,讓防守球員和對手拼速度與防守經驗。此處對深切結合捲曲切的防守,火箭隊和塞爾蒂克隊有所差異的地方是,塞隊的內線球員都會先移位到空手進攻球員「要前進的路徑」,先去阻撓他快速移位,讓空手進攻球員「慢下來」,這個內線球員再移位到適當位置還原的去防守原來對象。





例如左上圖,紫色圓圈的空手進攻球員,準備依黑色箭頭所指路徑做深切結合捲曲切,x2是防守球員;當紫色球員他快速移位到禁區附近,黑色X5防守的內線球員,就依藍色箭頭所指,移位去阻撓紫色進攻球員的空手走位,讓他前進受阻、速度慢下來,以利隊友追隨去阻絕。然後,黑色X5球員再依紅色箭頭所指還原,去防守原來對象綠色圓圈球員。火箭隊的內線球員裡,只有咱家姚明「稍微移位出來」製造障礙,再快速還原去跟隨原來防守對象。


 


這裡重要關鍵當然就是,內線防守球員懂不懂得去「解讀進攻」?也就是,防守的內線球員,你在防守瞬間,「瞭解」進攻方要做什麼沒?你防守的內線球員,假如不知道進攻方要做深切結合捲曲切,甚至於,你只「緊盯」你的防守對象,根本沒看到左上圖的紫色進攻球員,想當然,你這個內線防守球員就不會去做阻撓的防守動作。


 


這裡就簡單出現幾個防守問題,一是,外圍防守球員假如跟隨不及,像今天的火箭隊一樣,對手很簡單的就可以做接球跳投。其次,假如防守者的跟隨阻絕只是「稍微跟到」,也就是,防守者處於一般俗稱來不及貼身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的一手之隔防守位置;此時,空手走位的進攻球員,往往接到球後就以刺探步因應。瞬間,防守者假如經驗不足,防守重心被騙偏移,結果當然就像右上圖的紅色衣服球員是被下球過人,或者被剛接到球的進攻者做帶一步急停跳投,這也是今天國王隊屢見不鮮的技戰術。


 


破解3-2區域二大戰術


 


火箭隊今天對戰國王隊時候,在破解他們3-2區域防守的二大戰術分別是佈陣在二側45度主打內外組合(in side out),其次則是採取對持(運)球者掩護(on ball screen)主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打內外組合時候,多處以姚明和Luis Scola為主;尤其看姚明的低位(low post)單打,那簡直是一種享受。打掩護變化時候,有控球後衛Rafer Alston運球切入攻擊,也有Scola做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做中距離跳投,也還有Alston運球切入傳二側投外線;基本上,此處就是「因材施教」的最佳範本,那就是把Alston的巧、Scola在中距離的穩以及外圍球員的準確性發揮到淋漓盡致


 


雙控球後衛


 


今天的火箭,竟然採取了雙控球後衛戰術;尤其特殊的是,小個子Aaron Brooks多時是以得分後衛拿來用。這裡突顯三個問題,以現代籃球防守的質與量,單控球後衛已經「不敷使用」。其次,此處顯示火箭隊的破解全場緊迫戰術,不敢採取傳統佈陣、規劃做策應傳導戰術;因為,火箭隊的3號小前鋒、4號大前鋒與5號中鋒等人,傳導球能力、視野不是很理想。此處第三個問題顯示,Brooks的外線能力,顯然比主力控球後衛Rafer Alston還深得教練Rick Adelman信任。


 


Tracy McGrady問題


 


Tracy McGrady在今天休戰情況,他的問題終於獲得「冷卻」;現在問題是,火箭管理、領導階層是怎麼樣看待T-Mac他?也就是我們一般稱謂的對球員「評估」如何?實務上就事論是、在商言商;T-Mac現在好不好?可能價值不到500萬;如果,再考慮到他是一路上已經轉換了三個球隊,對火箭隊基本上是不構成「多年指標性球員價值」。尤其,過去在暴龍、魔術等球隊裡「問題叢生」;甚至他現在是,不符合於教練Rick Adelman進攻體系,忍痛割愛是我的思考。


 


至於,有人提議說:等待T-Mac的健康恢復,他將會生龍活虎;我以教練經驗去判斷,從過往打球、季賽前準備等等態度與T-Mac他打球特性(一球在手)、運動傷害復健的積極態度等三大條件評估,留下他是「弊多於利」。Adelman的官樣話,咱家姚明的客套話,Ron Artest 真心話,還有Alston的敢怒而不敢言等等,其實已經傳達了很多「訊息」;職業籃球,假如還要把私人的、狹隘的利益擺前面,那恐怕就不叫做「職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