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宏政


關於這次培訓營的心得,我第一眼看到球場的時候,就訝異了一下;因為第一次跑到鄉下來練球,還蠻偏僻的,而且第一天我是中午才來參加。所以,還在想說自己一個人,辛辛苦苦的下來參加這個培訓營有沒有問題?會不會被同學當作傻子?但是本著一個為籃球犧牲奉獻的心情;還是硬著頭皮,告訴自己一定會有收穫的。


不過,這個疑惑隨著下午開始上課之後,馬上我就解決了;因為老師教的非常的務實,而且很實用。不論是從最基本的傳接球,到後來的觀念。我覺得老師所帶給我的觀念就是知其所以然;很多觀念,老師會結合在運動力學的角度分析給我聽,讓我知道說,為什麼有些動作要求的是這樣子,讓不是科班出身、也不是念體育系的我know why。


而且,老師在實務上的經驗也很豐富,實在是很值得一問再問;一方面是解惑,一方面也是讓老師刺激一下思考啦,教學相長。但最佩服的就是,老師教學可以很幽默、風趣、又有嚴肅的一面;可以看得出來,像小黑、小維他們就蠻怕老師的,哈哈。


其實來參加這個培訓營,是希望自己對於籃球方面能夠更進步;因為,沒參加過正式球隊的訓練。我都是一邊打球,一邊跟人家討教;一路上,跟江湖上的人請教過許許多多,但都還理不出一個頭緒,或是能夠一以貫之。這次來參加後,我想對於籃球訓練方面的方法跟觀念大有進步;希望自己可以藉由這些觀念好磨練自己,讓以前沒受過正式訓練的我,好好的改正觀念、並且提升技術;將來遇到像我一樣的人的時候,可以教給他比較正確的觀念,不會因為小時候都沒遇到好的老師而感到遺憾!


 


籃球教練培訓營心得


楊書旻


關於這次參予教練培訓營的感想及心得:
首先謝謝老師願意給學生機會來旁聽,真的受益匪淺。


一、時間比例:


記得去年參加選手培訓營的過程中,老師講解時間比例佔比較少,大部分都是實務操作及演練;這次的教練培訓營,著重在學科及理論上,佔比較重的比例。實務操作量少質精;時間安排上也十分精確到位,課程內容更加扎實。


 


二、選手與教練的差異:


層次感;教練與選手比較不同的地方,在於選手是在於技術方面的精進熟練;而教練所學的東西,必須涵蓋所有場上場下事務。舉凡場上的戰術規劃及,場下訓練計畫訂定,與教導及提升球員技巧等等;都需要理解應用並融會貫通,再依照選手的特性及技術能力,去做適當的角色分工,做出對球隊最有利的安排,及對球場上千變萬化的狀況做出最正確的決定。這也是為什麼內外圍選手,需要在個人與團隊的技術面上,花比較多的時間去演練;這樣才能徹底執行,教練所下達的指令發揮團隊戰力;球員就像是一塊塊散落的拼圖,有著不同的位置;教練就是將每塊拼圖,放在適當位置、拼裝整合好的黏著劑,當拼圖完成才能發揮團隊的戰力。


 


三、互動及經驗與個別差異:


這次參予的學員們,大部分都是系或校隊的隊長;其中醫學系佔大多數,少部分是體育老師。從這個面向來看,醫學系及教師都是需要一定的資質與努力才可能考上,加上擔任隊長打球的經驗,應該比一般的球員多出很多;這也是,不論是在理論或是實務操作上,大家都能很快就能理解。當還在思考時有人已經可以舉一反三,並且能依照過往的打球經歷、所遇到的特殊問題,向老師您提出疑問;恩,真的很厲害且令人佩服。這次培訓營的互動次數,也因為大夥熱烈的提出問題,大大的提升;也因為多了互動,讓整個學習過程更加完整。謝謝老師耐心的解答及同學的熱烈提問。


 


四、工具:


這次許多學員,都有帶攝影設備、或努力抄筆記,除了有書面資料可以參考外加上影像的應用;的確可以補足一些遺漏掉的訊息,加深印象以利複習;這也是這次培訓營的一大特點,值得學習。


 


五、事前的準備:


要去訓練營之前,其實體能及球感的準備,並沒有做得很確實;導致操作起來總是力不從心,想做的、跟做出來的有實際落差,也是這次心中的蠻遺憾的一點。


 


這次培訓營,所學習到的準備期、鍛鍊期、調整期,這種循序漸進的訓練方式,就可以拿來實際應用。此外,對老師您也不好意思;這次培訓營,沒幫上什麼忙,相信下次參加您所舉辦的相關培訓課程,學生會更加努力,做好充足準備的。謝謝老師。最後祝福老師


 


新的一年    事事順利


身體健康平安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