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David Liccione


譯自Coach 雜誌1999.Vol.69.No.3.P38~44


 


        要建立成功的球隊計畫,可不像下午放學後 3 點到 5 點隨便做些什麼事那麼容易,它包含的事情可是多更多的;它是需要教練不計代價,然後按步就班的工作,是經年累月努力的結果。


        許許多多的高中教練,是因為愛球員們和愛籃球而投入這項運動;簡單來說,教練所經歷的各種高水準和低水準的比賽,由於球隊的訓練計畫是他建立起來的,所以,即使拿到的薪水是如此的少,他仍會得到強烈的個人滿足感。


        在國中、高中、和大學中,我有超過 15 年的教練經驗;所以,我把很多的想法、行動方式和提倡籃球的方法,通通把它條列下來,為的就是建立一套完整的球隊訓練計畫。這許許多多的想法,大部分我已經自己親身試過了,任何的一位教練,將可從中得到幫助來改善他們的訓練計畫,以得到屬於學校全體的榮譽。


        雖然大部分的教練會發現到,要在一個球季中把這些想法付諸實現是很困難的;但是,他們可以找到足夠的方法來改善他們的訓練計畫,來增加球隊上的友愛和忠誠,並且得到學校和社會上的支持。


        建立成功的球隊,那是建構每件事都要從根本做起;把它分成四個部分來說明:溝通、建立球隊和積極行動方式,比賽和球季的計畫,公共關係和計畫推廣。


溝通/積極的行動方式


把握球季前和球季後的會談,和球員討論未來的目標及預期的事情。        每週和球員的父母通信,告知他們即將來臨的比賽、練習的時間和其他一些普通的公布事項。


除了層次比較低的球員之外,每週寫備忘錄給球隊的每個球員看;備忘錄的內容就是一些理論的戰術、比賽的一些資料和其他特別要強調的重點。


        教練失敗的最大原因,往往是沒跟球員及球員的父母做定期的溝通。        寫些個人鼓勵的小紙條給球員。在球季中就要對球隊和球員個人做出一些評價,不要等到球季結束才進行。讓球員有他是球隊一份子的感覺,並且訂定球員個人的目標在資料庫裡。


        每月一次和球員進行面對面的簡短溝通,和球員討論他在球隊上的定位在哪,並且有哪些地方他必須改進;如果訓練表是日以繼夜的操練,那在球季開打時,球隊可能會變得欲振乏力,所以教練必須控制練球的份量,不可太過。在學校、教練或球員的家裡,安排假日的派對,來增進球隊上的友愛及忠誠;在星期五的練習結束之後,舉辦披薩或電影聚會。在球季開打的時候,安排一次公開訓練和餐會,並邀請球員的父母親及家人參加;舉辦球員父母親間的聚會,或是贊助者間的派對。


        在比賽日時,實施球隊的精神集會【公立學校】或是祈禱會【私立學校】。假如有足夠的練習時間,就舉行球隊的研討課程;每隔一週或是兩週,就測試全隊在實行理論上的戰術已經練到何種程度。在整體訓練計畫上【進攻、防守、認真、態度】,每週選出一位最佳運動員,並公布在更衣室的公布欄上。鼓勵球員在更衣室中,畫些漂亮的圖案、球隊的標誌、一些海報、和一些激勵人心的標語,並裝上白板【代替黑板】,並固定的在公布欄上貼上一些文章、圖畫和一些統計的資料。每個星期動員全體隊員清潔更衣室;這只需花費五分鐘的時間,並可提升球員的榮譽感和責任感。有時請些演講者來激發球員的積極性;觀看籃球錄影帶也是一種不錯的練習。


        在季前和季後時,教練要苦心研究戰術的方向和改進;在淡季及季前時,可以開放體育館。要確定隊上的球員在這段時間內,不要太過專注於某種運動上;在球季結束後,舉辦一些家常便飯的聚會或是晚餐。多多參與夏季聯盟的比賽和舉辦球隊的集體住宿訓練。


比賽/球季的計畫


        分配責任給你的助手和球員;注意裁判。確定隊上有專人隨時隨地在注意和保護球員的狀況。在比賽時,叫他們的名字好過叫他們的姓【如「Hey, Ref!」】;在比賽日當天,放學後就簡單的做一些投籃練習和一些戰術走位。在球季中,常常利用錄影帶來檢討球員投籃時的優缺點;收集對即將來臨的比賽對手報告,並拷貝給球員們做參考。觀看下一個對手和自己隊上的錄影帶,並加以評論、檢討;安排隊上每個球員的戰術定位,和一些基本的走位。


        在比賽日時,隊員穿上隊服,來突顯整體性,並產生同校的認同感;在額外的時間,舉辦比賽,以便從中挑選第二代表隊及代表隊的候補還手。在球季剛開始的時候,採用多種型式的戰術,然後採用其中球隊完成度較高的戰術;發展一套賽前的熱身模式,讓球員能夠儘快進入狀況。使球隊能被邀請參加假日的比賽或是自己舉辦的比賽。【Get yourself invited to a holiday tournament or host your own.】安排樂隊、啦啦隊和比賽的經理人物,讓比賽能在令人興奮的氣氛下進行。邀請美術系或是美術家替比賽設計出色的海報和旗幟,張貼在體育館或是比賽的場所。


        在球季中,安排一場比賽在職業比賽的球場,或是大學的球場進行,讓球員能夠感受到在最頂極的比賽場地中比賽的感覺;尋找贊助廠商,在比賽的中場時間能夠提供搶獎金或獎品的小遊戲,藉以提升比賽的刺激度和吸引觀眾進場。中場的遊戲時間,可以用有代表性的地區學校隊伍或是特殊的奧運參與者來做為這中場時間的特徵;舉辦特別的比賽表彰晚會,向球員的父母、學校的學生、球員的前輩、社會大眾、較激動的言論者、和管理的官員表示你的敬意。確定在每場比賽中,都有場地的使用認可權、廣播員、國歌演奏、吉祥物、比賽攻守紀錄、和錄影。


推廣計畫


        使球隊能做些有意義的事情,如參加慈善募款活動、或是一些公共的服務,像是在廚房幫忙、做耶誕節食物的活動、幫忙清潔學校附近的環境、或是幫忙本地的男子或女子俱樂部籌措經費。在比賽後舉辦餐會,開放給球隊成員、球員家屬、啦啦隊和比賽的對手參加;接觸媒體來增加有關球隊的報導,誘使地區電台、電校或是有線電視轉播你的比賽。要和報導你的球隊的記者發展出正面的關係,並時常提供一些小故事,就像提供一些攻守統計一樣,讓記者更有發揮的空間;每週都準備當週的精彩回顧,給學校或是社區有線電視來播送,其中偶然也包括對球員的訪問內容。對年紀較輕的學生,或甚至是一年級的學生,每週一個小時舉行層次較低的訓練計畫,並且在訓練時,有代表隊的教練及球員在場;並且同意讓這些年輕的成員,在你其中一場比賽的中場時間裡表演。


        在網路上建構自己球隊的網站,並且每週更新資料,像精彩的畫面、成續、攻守統計;替年紀較輕的學生舉辦「基礎之夜」,由教練及球員下場示範動作。注意觀察這些年輕學生及家長的接受度;開始實行中學球隊球童管理計畫。允許這些學生,在板凳區及中場休息時進入更衣室做些管理上的工作,並記錄比賽的討論。利用廣告傳單、海報、及旗幟,張貼在學校的各個走廊、玄關,來使你的球賽更為突出及為人所知;有規律的利用廣播來宣傳,並利用廣播來讓全體師生知道比賽結果。用一起出場的方式來支持其他學校的球隊,就好像大家是同個體系似的來歡迎他們。發起資金籌措活動來增加額外的訓練經費:洗車、烘焙食品銷售會、雜物拍賣會、或是其他特殊事件而發起的捐贈會。在地區中學集會的時候,讓代表隊上去實地演練;與中學教練在互相成長的基礎下進行會談,討論有關你的比賽系統及你的訓練哲學。並邀請這些教練來參觀你的訓練;舉辦中學教練的會商,讓他們更了解你的運動是怎樣的型式,而且強化彼此泣關係。        舉辦教練的研討會,主要在研討有不好或好的特徵的中學、大學、或甚至是教練,並且在你的學校舉辦;在教練或是運動雜誌上發表文章。舉辦中等學校聯賽,並由你的學校主辦,這樣一來可以吸引那些潛在的學生球員;當然,這也顯示了教練有足夠的能力。帶領夏季集訓的教練和球員被猜測為有演說家的特徵。【Conduct summer camps featuring coach and player guess speakers.】以教練聯盟的名義舉辦夏季聯歡會,地區中等學校的教練當然會熱情參與;在吉瓦尼斯俱樂部【Kiwanis Club】,獅子會【Lions Club】,或是扶輪社【Rotary Club】前舉行球員的宣示會,來推廣你的計畫。


        現今的教練,必須吸收不同的知識及資訊,以便建立一個完整性的訓練計畫。基本的和臨時的知識在現今已經不敷使用;你必須心甘情願的伸出雙手來歡迎各個不同的擁護者,以便建立一個完整的 K-12 訓練計畫。只要你保證可以實行以上幾個想法和看法在學校和公眾前,你將會是一個很成功的教練,而且可以讓隊上的每個人都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那進場的觀眾人數自然也就會增多了。然而,最重要的,是你能夠堅持扮演好一個成功教練的角色,建構出一個完整的球員訓練計畫,當然,建構計畫要從「根本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