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學過幾個和弦,認識了所謂「吉他」這玩藝;恰好,長期的球場戰友長佑所學是古典吉他。於是,日前家庭聚會,老友長佑一時興起,拿起「寶刀」彈起這首Hotel California歌來;我,望梅不能止渴,難過之餘,索性回車上拿了Eagles CD,然後播放給大伙連聽五遍。老友直乎過癮、欲罷不能;然後在弟媳起哄下,我們三個老頭,人手一把,自彈自唱起這首老的不能再老、且又SPP的歌。當然,這不能和Eagles相比擬囉;差多少?一丈差九呎!


 


    學過吉他的朋友,大概都聽過Eagles這首歌;尤其初始、段落的間奏與結尾,被譽為吉他手的經典之作。以國內某些音樂界人士來說,可能認為這首歌的抑揚頓挫不過如此;問題是,曲目由來怎是個草莽之士搖頭晃腦隨手可得。或許,就Eagles實際雖非嘔心瀝血;但此作,至少,好多人是認為「神來之筆」、人神共愛!


 


    每人觀點、評價標準有很嚴重的落差,是現代社會普遍的現象;撰寫這篇目的無他,除了網友屢屢評論起某些NBA電視轉播的球評好壞之外,小朱、老裘等人的言論,亦在不少「英雄豪傑」口沫橫飛、慷慨激昂、六寸不爛之舌下,此起彼落的征伐。批評有如戰國群雄,各立山頭、坐地為王似;老小的我,不甘寂寞,想就紛紛爭爭中,附庸幾句,以示不落人後!


 


球評好壞,自在我心


 


    俗諺說:「一樣米飼養百樣人。」有人愛吃苦瓜、有人愛吃菜瓜,還有人非南瓜不吃;由此,對球評的觀點評論,同樣有著數千、上百標準。你能說:某人評論不合理嗎?耶,你算那根蔥,對不?那麼,也許你會抱著持存疑說,球評的好壞標準如何、依據為何?套句上課經常對學生說的:「答案就在您心中!」


 


    會持這樣模稜兩可看法,主要在於各人「修行」不同。例如,如果以Eagles這首「Hotel California」和周華健的「有沒有一首歌可以讓您想起我」兩曲相較;單純國內音樂作曲界,恐怕就有好幾、上百個不同觀點了!而如果,你稍具有吉他素養,可能八九不離十會說Eagles較好;而假如你是死忠華健迷,二話不說,當然是周華健囉。因此,類似川菜還是韓國菜誰比較好之爭;除了基本的烹飪技術外,剩下的,應該是有沒有「媽媽的味道」(自己需求標準)了!


 


修煉背景不同,當然南轅北轍


 


    環顧各電視台的幾個主播與球評,基本上他們很少具備大眾傳播、體育(應說籃球)兩者兼顧的專業訓練下,希求他們能「乎大家甲意」,恐怕是阿婆生子:真拼列!阿扁過往人氣那麼旺,也不過約略百分之五十的得票率;所以說,假如球評沒有翅膀、他也不是Eagles,我們球迷就不要叫人家球評一定要會飛天鑽地。因為,能夠恰如其分,已經不錯了不是嗎?就像川菜、韓菜,本就各有所長。


 


    一則,假如球評是傳播者出身的,要在體育(籃球)這方面素養「超人一等」,實在不是三年五載就學的來;像似籃球基本動作要領(那一個主播說的出來?)、籃球的小組攻守、團隊攻守、籃球觀念、規則等等,就已讓球評與主播一個頭兩個大了,何況還有相關的運動醫學、運動力學、運動心理學、運動管理學等呢!


 


    其次,若以球員出身的主播或球評,要求能夠把籃球基本動作說的清楚(不必像籃球教練講習會的講師說明般之詳細),恐怕已剩下不到一半;如果,再加上籃球的專業術語或對球員介紹要採英文敘述,或將之翻譯,這就「為人所難了」。這也就是,眾主播或球評,在很多情況有如啞巴吃黃蓮,不知如何啟口一樣;屈指一算,播報時候不容易讓球迷傷腦筋的,合格主播或球評好像、、、、。


 


    再則舉例,以現有大學生的基本知識、工具書要求來說,Excel的數據整理或PowerPoint簡報製作等,這是非常基礎且又有效的工具;但,環視各主播或球評,除了某球評播報時有這些螢幕呈現外,還沒看過其他轉播節目有此功力(或懶得做)。那麼,你們能就此斷定這些主播或球評不夠水準嗎?


 


    像景炎的籃球與大學,都是在美國所學、所得為主;因此,籃球術語的英文、工具書等當有一定水準。而政皓,則僅是中國球員、新加坡國家隊教練出身;因此,籃球觀念與戰術亦超人一等。立彬,則一樣是中國球員、中廣男籃助理教練出身,伊在籃球觀念與部份戰術亦有所得。三者出身背景迥然不同,播報時的「口語敘述」當然南轅北轍;重點只是,看球迷需求是著重在那裡罷。因此,以個人觀點看,實在很難斷優劣!


 


詼諧陶冶,不同於正襟危坐


 


    在過去所學的大眾傳播學裡,一般認知的大眾傳播功能大概有四項,分別是監聽(觀察)環境;協調與聯繫社會成員對環境的反應方式(決定政策);文化、道德與價值之傳遞(教育大眾);娛樂等。因此,部份網友認為,某某主播或球評,怎地在播報台上胡扯、瞎鬧,簡直像個不入流的談話節目。


 


    嗯,其實大家若回過頭去看前面所述大眾傳播功能四項中,其實就算主播或球評總是嘻笑怒罵;但是,他們基本上已經具備有前述三項功能了。何況,有些球評或主播播報時,也早已明示觀眾,他的球評風格將是詼諧、陶冶方式。另一頭也有網友投訴,說某主播或球評,在播報時暮氣沉沉;不若這首Hotel California般高低起伏明確。說某球評播報簡直讓人昏昏欲睡、無精打采;艾,如此詼諧不是、如履薄冰也不是,看來,球迷自己當球評才是了!


 


    當然,上頭有些是玩笑話;因為,既然身為主播或球評,對於球迷多樣化的需求,勢必該有因應,這才符合潮流趨勢。畢竟,球評與主播都是服務業;球迷是消費者對不?只是,個人觀察,要符合多樣化口味,又有一定水準,國內這方面人才似乎「海底摸針—難找」。


 


謙受益滿招損,井底之蛙自己準


 


    理所當然爾的是,身為主播或球評,在日新月異多變的時代,學習、多看、多問、多聽,這是職能場上應有的態度;像賈凡、小象等,我們都還偶爾相互請教、討論。這正所謂茍日新、日日新不是嗎?否則有那麼一天,長江後浪真推起前浪時,屆時恐怕賈凡、小象就得死在主播(球評)上!尤其,假如有球評或主播不知謙、當不受益;嗯,如此半瓶水即自滿,我不損他,自有人損他,對不?


 


    當然,網友評鑑主播或球評,當可由他們談話內涵是否「一成不變」,再依個人需求標準、評鑑優劣並反應!假如有主播與球評,竟日坐井觀天、門縫裡看人;不知屈身學習,仍然天天蛋炒飯伺候我們球迷。這主播或球評,就真是如假包換的井底之蛙,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了;如此,身為消費者的球迷,此時心中應有定見,無需明示!


 


    有些球評與主播,像似制式模子薪水階級的人;有人在工作態度上是朝九晚五,當一天主播(或球評)敲一天麥克風。因此,你球迷假若不把廟(電視台)拆掉;這個和尚(主播或球評),當然是住持照當、薪水照領。因為他們(主播與球評)並不想永垂不朽,只想「混口飯吃」;如果,身為球迷看到播報台混水摸魚,你卻視若無睹,抱持這樣心境逆來順受態度。嗯,這麼一來,建議你想開點;你球迷該抱持:沒付過什麼錢。所以,看球賽轉播時候;二郎腿照翹,音量關掉,球照看,還是一樣過生活!


 


    這就是布袋戲雲州大儒俠裡,史豔文每次遭到對手無情打擊後所說:「忍他、讓他、管他如何」的調調;只是此時,就看你球迷肚量夠不夠大,是否能像史豔文的宰相肚裡能撐船,這真有個別差異!設若球迷不能忍受的呢?該出口氣嗎?但,一生氣;血壓升高,心跳加快,找罪受的還是自己。因此,心平氣和打個電話,人各一通,給那個電視台來個:興師問罪;看他們主播與球評改不改進缺失?


 


    只是,要提醒各位不要忘記的是,雖然我們不必要求每個球評水準都很高,例如像Hotel California這首歌的曲目般高;然後,心不甘、情不願的說:臺灣沒有Hotel California,所以不要希冀高水準主播與球評。但,你假如又埋怨的說:嘿,老徐,扯了半天,給個答案吧?你的對球評與主播的評分標準在那裡?嗯,我的答案當然絕對不在Hotel California裡;因為,Hotel California裡那裡沒有球評,不是嗎?


 


    我的答案就在你心裡!因為,你假如要求很高,自認為是個消費者;那就給個電話,要他們電視台改善與加強。而假如你同我一樣,要求不高;知道所有主播與球評,都沒有參加過籃球教練講習會或裁判講習會。那麼,聽聽Eagles這首Hotel California,彈彈吉他,學學球評他們的口頭禪,然後將他們說的話當做茶餘飯後,這不是很「」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