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球者設立掩護防守


    當接球者替空手對友掩護,也就是所謂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另稱接球掩護:catch and screen)時候,該如何防守呢?從許多教練討論,考慮到空手球員假如跳投能力很強;那麼,由前硬擠跨過(over the top)防守是最佳方法。如下左圖的2號進攻球員,依黑色箭頭所指空手走位,然後藉由紅色圓圈持球者身體掩護,空手走位準備接傳球(如藍色箭頭所指)跳投。此時防守的紅色X2球員,當然亦步亦趨的跟隨阻絕(deny)是不二法門;而假如持球者的單打能力很強,包括中距離投籃能力很強,此時防守球員X2對空手球員的防守,則如下右圖的紅色箭頭所指由底下跟隨(follow)方式因應。







這有二問題防守者要注意是,當防守空手球員採取由前硬擠跨過防守,聽到隊友告知有掩護要做趨前緊迫動作,先要瞭解設立掩護者的位置,不能夠趨前動作被遮攔了,而動彈不得;其次,當防守空手球員由底下跟隨時候,防守持球員必須要機警小心,隨時掌握持球者利用隊友跟隨瞬間所做成的障礙而下球過人。


 


空手和空手掩護防守


    當空手球員對空手球員設立掩護,此時的防守因為對手動作習慣、速度的不同而不一。假如對手是個純射手,基本上最好採用跟隨緊迫,強迫對手採用快速移位,來降低他的接球跳投的命中率;假如對手是個善於切入、外線中距離命中率不佳,則防守者應該採取從中間穿出(slide through),或者由設立掩護者底下跟隨、也就是靠近禁區的跟隨,去做半路攔截的阻絕防守較適當。因為這個半路攔截動作,勢必會讓對手採取高吊傳球;如此一來防守者將有充裕的時間移位到,球和籃框之間的合理防守線位置,進而在對手接球準備切入的路徑伺機而動。


    首先討論堆砌(stack)捲曲切(curl cut)防守,內線球員4號在低位掩護,然後2號空手球員以快速跑切出禁區,此時如下左圖。一是2號對手假如從45度想切出接獲傳球,此防守球員X2要如紅色箭頭跟隨;二是假如2號是採取大捲曲往禁區切的路線(如下圖右之紅色箭頭),則防守球員X2也要跟隨阻絕為主。






其次雙擋(cones)深切(deep cut),如下左圖2號球員,藉由4球員、5球員雙重掩護,經由紅色箭頭所指左側底線空手走位到球場右側45度準備接球攻擊;X2球員防守跟隨路線則要依照黑色箭頭所指從半路攔截,而不可依據紅色箭頭之路徑跟隨2號球員。假如對手傳出高吊球(如右下圖藍色箭頭線)到球場右側底線如下右圖,則X2球員的防守依照黑色箭頭所指再從40度轉向底線即可。




最後討論空手掩護裡的淺切(shallow cut),由於淺切是2號雙箭頭球員在高位(high post),藉空手5號球員掩護走位到對邊得球攻擊(如下左圖紅色箭頭),所以,X2防守球員基本在三線(three pass away)的防守位置是最重要,此時不能採取貼身緊迫像下左圖的X2;其次X2球員若能做好阻斷2號球員空手切路線,不要讓2號球員如紅色箭頭路線走位,接著在身體接觸後猶能佔據有利位置,身體重心保持機動,2號球員要接獲傳球就難了。而假如2號球員是如下右圖的緊貼、靜止後再走位呢?此時X2球員有兩種選擇,對手是射手,由前跟隨;對手外線投籃不佳,則由雙重掩護底下(如綠色箭頭所指)跟隨阻絕即可。




輪轉防守


假如小組進攻時實施掩護變化(screen away),而防守方做關門防守(defender closes in),以盯人防守討論,此時球場就會變成防守方只有3個球員要去防守4位進攻者;這時候最靠近持(接)球的防守者「趨前(close out)」去做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不論是順時鐘或逆時鐘方向的轉換動作就叫做輪轉防守 (rotation defense)。這輪轉防守顧名思義就是,不固定的輪流、逆時鐘轉或順時鐘轉趨前去對,持(接)球者採取對球施壓防守稱之;目的是不讓接球的對手輕鬆達到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也就是不讓持球者輕鬆投籃、傳球、運球過人這三種威脅。


 


輪轉防守責任劃分


    討論輪轉防守技術,首先要將責任劃分清楚,讓球員瞭解各人角色定位。以2人防守3人的輪轉來說,最靠近持球員要負責「對球施壓」是先要確認的事;從理論上來說,由於1對1對球施壓防守絕對比,另外1守2輪轉移位防守輕鬆。所以,無論如何這對持球者的防守務必做好對球施壓,否則就是傷害隊友、故意製造對手空檔之嫌;其次從先後次序來說,假如前項1對1對球施壓做好,不讓對手傳出好球,這1守2輪轉防守者,將可輕易應付其他兩位對手而伺機抄球。


反過來說,1對1沒做好對球施壓防守,讓對手把球傳的「恰到好處」地方,進而讓對手輕鬆得分,這1對2防守者想當然爾是「痛苦不堪」;所以,1對1對球施壓這項先要做好,不必擔心後面還有對手沒有人防守,這是很多選手忽略的。而1對2輪轉防守者,他的責任就是抄球、幫忙補位、趨前對球施壓;假如隊友做好對球施壓,進而造成對手傳出壞球,在防守者(指1對2輪轉防守者)可以抄截情況下,防守方假如放任對手將球隨意傳導,如此就「怠忽職守」了;同樣的,假如隊友被過人,你(指1對2輪轉防守者)沒有幫忙防守也是「怠忽職守」的事。以上就是分工、責任劃分的源由。


輪轉防守內涵與要點


要做到優異的輪轉防守,首先要重視的是1對1對球施壓防守要領,基本上就是不讓持球者輕鬆投籃、傳球、運球過人這三種威脅;其次1守2輪轉防守者應該猜測球的傳導方向,最好抄截傳球,若不成功,則退其次在「1秒鐘以內」到達持球員身邊並對球施壓;三是你1對2輪轉防守者不能只注意單方向的空手進攻球員,必須能夠看到球、兩位進攻的空手球員;四是,在很多狀況不明情形下,最靠近球的防守者就是要趨前做好對球施壓與阻運、封阻等動作。


  


球傳導後馬上移位                  紅色箭頭所指輪轉上前對球施壓


  


箭頭球員原來對球施壓沉退1守2     對球施壓是最靠近球防守責任




球在1時X1要對球施壓           球傳到3 X1輪轉移位守1、4


X31人守3、5並預測傳球        X4由守4輪轉移位換守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