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杰倫的這張專輯有如「江郎才盡」,這話讓我感慨萬千;因為,這讓我想起教練講習會人數不多的「冷冷清清」。這簡單反應的是:(UBA)賣的(籃球教練講習)東西沒人要買;這也反應老徐的「」不再「」。


 


稻為什麼不再香?


 


    看到報名資料,每況愈下的只有10幾位;我向李老師的助理說:沒有超過20位就取消。我的直覺反應是:那些基本的「技戰術」是沒什麼賣點;所以,當有興趣的人看到08年籃球教練講習會預定內容時,他們已經打了許多退堂鼓。只是,李老師在疑似警覺中,仍然堅持要把他的「大專籃球委員會秘書長」角色扮演妥善;可惜,鄭老師渾然不知,而我這個當事者更是反應遲鈍。


 


    現代的籃球比賽,並不一定需要那些「咬文嚼字」的基本動作與技戰術;打籃球更不需要弄的那麼複雜,教籃球也並不需要弄的人仰馬翻的緊繃,訓練球隊當然不必搞什麼科不科學的。所以,假如我是一般民眾,我為什麼要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還花那大筆錢去看你們弄這個教練講習會?尤其,現代網路發達,籃球資訊與技戰術資料取得,對多數人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那麼,我為什麼需要多花錢去學?


 


    艾,當局者迷!也是鄉巴佬!


 


籃球國手是什麼?


 


    一位籃球國手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她可以高高在上,也可以卑微如一般百姓;只是,當一位籃球國手的「言行舉止」,已經失去一般百姓那樣的平均水準時,你會責怪她母隊教練,還是責罵她的家長,還是埋怨國家教育失敗?尤其,她和週遭的友人,肆無忌憚的在公開演講場所當庭嘻笑怒罵;這樣不尊重別人的言行,我們該責怪誰?


 


    我們講師團不認為該國手的母隊教練該負什麼責任,我更不以為國家教育在她們身上有何差池;那麼,難道這會是她家長的問題?如果,她的家長對你說:她從國中就離開我們身邊,她的言行舉止、個性等等,我們當家長根本就沒辦法「教育管理」;如此一來這個答案就是無解了?為什麼鄭老師會說:籃球界倫理已失?我仍然找不到答案;是因為,現在的籃球國手總是讓人覺得「不可一世」?


 


    艾,少見多怪!更是鄉巴佬!


 


籃球教練責任是什麼?


 


    這句話在講習會現場,我提了許多次;其實,那是UCLA的籃球教練John Wooden講的:籃球教練兼具教師角色、也兼具帶領球迷進場看球責任。那麼,籃球比賽球迷不進場看球,我們籃球教練有沒有責任呢?從另一個角度看待,假如,你帶的球隊都不防守,假如你帶的球隊多數球員打球態度很差、都不認真,假如,你帶的球隊打球沒有激情、進攻也乏善可陳,讓球迷看的昏昏欲睡;以上等等情況,顯然,你這個籃球教練就要負這個責任。


 


    如果,你是民國6、70年代「中華體育館」的固定球迷、也是那個3、4、5年級生的球迷,你會對當初國內籃球比賽的熱絡贊不絕口;那麼,從過去國內籃球在亞洲名列前茅,到現在我們男籃總是處於亞洲「後段班」,進而球迷流離失所、每場球總難得一見上千人來看,這籃球賽不再吸引人,我們籃球教練該不該檢討?


 


    艾,庸人自擾!絕對鄉巴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