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區防守


 


    當對手處於禁區附近,防守者最起碼應該貼身半側面在前防守如左下圖9裡的,白色球衣球員對紅色球衣球員這個動作;這是因為禁區是防守者的家、也是最危險的區域。假如,被對手在此得球,可能很快就會被攻擊;所以,當然要貼身防守,不要讓對手接球攻擊。


   


9在禁區要貼身半側面防守         圖10球傳出變為有球邊交叉步跨出


   


11交叉步跨出後變成在前防守     圖12 一手舉高一手扶住對手在前


 


而當球由另一側傳導到防守對象這一側,也就是球由沒有球邊(help side)或三線位置,傳導球到有球邊(ball side)或二線位置,禁區防守者就要以交叉步變化動作跨出為在前防守(over play)如右上圖10、左上圖11與右上圖12;此時一手舉高、一手彎曲抵住對手,以感覺對手存在,好準備隨時移位之用。



13 高位禁區貼身防守轉換示意圖     圖14 由前繞過後繼續貼身半側面


 


假如防守對象處於高位,防守者當然也是位於有球邊,然後貼身半側面在前防守。假如此時球直接傳導到另一側,此時內線防守者有兩種途徑,一是由進攻者前上方以交叉步或轉身步跨出繼續半側面貼身防守,路徑如左上圖13的紅色箭頭所示與右上圖14之X4位置;但是此變化的防守動作,較擔心對手做滑步切往籃下。另一動作途徑是由進攻者後下方(亦即較靠近籃框處),也以交叉步跨出,此途徑較擔心對手切出往圈頂接球,如左下圖15、右圖16。



           


15在高位由對手身後跨過          圖16球到右側防守者由身後繞行


 


各種隨球移動


 


    二線阻絕防守位置,經過球傳導會變成三線防守位置,這也稱之隨球移動;如左下圖17是假設由球在球場右側3分線45度,防守球員X2、X3都是屬於二線阻絕位置球員;在球如藍色虛線箭頭所指傳導到另一側如右下圖18後,球的位置距離紅色X3防守者更遠。此時防守者X3當然不能如右下圖18裡的紅色X3原地不動,否則要做幫忙防守就困難多了;因此,儘管防守者X3是處於沒有球邊三線防守位置,但是,正常情況弱邊防守者,都至少要如右下圖18裡的黑色X3這樣移動到禁區裡,然後做雙手舉高開放投降姿勢的開放動作,保持看人、看球,身體重心也要放低,以擁有機動性高的姿勢。



17 X2與X3都是二線阻絕          圖18球傳出X3變三線移位到禁區


 


    另一個二線阻絕傳導變化為三線的例子如左下圖19,假如球處於X1防守附近的紅色實心圓圈話,防守者黑色X2應是屬於二線阻絕;但是,假如球經過如藍色虛線箭頭所指傳導到球場底線區的X3防守附近,此時的另一防守者X2就不能固守在黑色X2位置,他應該隨球移動到禁區裡頭的紅色X2位置。


 


一線稱之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但是當球傳導之後,防守者位置有可能變化為二線阻絕或三線位置。因此,理所當然也要隨球移動;其動作和位置有關,二線就是前弓後箭的阻絕步看人看球,三線還是開放投降姿勢。有一重點是,在一線對球施壓瞬間,於對手欲將球傳出時,防守者需要先做「撲、阻撓」傳球動作後再做隨球移動。


 


例子如右下圖20,X1防守持(運)球者,此時黑色X3球員屬於二線阻絕,紅色X4球員雖是三線防守,但是對象在禁區附近所以必須採取貼身防守;然後當球如藍色箭頭所指,傳導到禁區裡的紅色實心圓圈者手中,也就是球傳導給紅色X4的防守對象時,此時X3球員就需要隨球移動到靠近球,處於右下圖20裡的紅色X3球員,而不是原地不動如黑色X3球員,X1也應該由一線對球施壓,隨球移動變化為三線防守,就是如右下圖20裡的紅色X1球員位置。



 


19越靠近球幫忙更容易            圖20隨球移動越靠近球準備幫忙


 


運球行進隨球移動


    防守者不動,運球者運球移動情形,不論是有球邊的防守者還是,沒有球邊的防守者都要隨球移動。二線有球邊的防守者如右下圖22紅色箭頭所指的白色球衣球員,她是保持阻絕前進;另一側原來二線防守者如左下圖21紅色箭頭所指,因球的運行變化為右下圖22裡的藍色箭頭所指為三線防守的話,就由前弓後箭阻絕動作變化為開放投降姿勢。


        


21球在圈頂兩側皆為二線            圖22球運往右側有球邊阻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