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即將舉行的籃球教練講義之一,當然也是我們的論述性論文;所以,請勿隨意取用。


 


阻絕


    對進攻方的空手球員,做出阻斷、想盡辦法不讓對手接獲傳球,這稱之為阻絕(deny)。在英文原意裡,deny是拒絕、否定、絕不之意;用到球場上就是,防守者絕對不讓這空手走位的進攻球員,輕易接球來攻擊。這deny意思是主動、且積極的;在籃球教練裡認定這動作是,防守者不讓進攻球員攻擊我,這是上上策;反之假如不做阻絕,讓進攻球員接球做攻擊,此時防守球員就被動了。


 


    阻絕劃分為二線(two pass away)阻絕與三線(three pass away)阻絕之別。所謂二線阻絕意思是,防守對象「距離」持球者七大步以內,而且中間沒有任何一位進攻或防守者。二線阻絕的動作要領是雙腳彎曲成前弓後箭,富有彈性如下各圖紅色箭頭所指白色球衣球員;防守者靠近球那隻手彎曲舉起與頭部同高,手掌心朝球並在持球者與防守對象之假想傳球直線(passing line)後一至兩步位置;身體大部份面向防守對象,但雙眼視野(view)保持看球、看人的三角關係(ball、man、me;若球在防守者左側,也可說左眼看球右眼看人),身體重心保持在兩腳尖,雙腳保持蝴蝶步不可站立不動;採取阻絕後退步時,最好不要轉身,於通過禁區瞬間換手阻絕。


          


1有球邊之手舉起掌心朝球             圖2對手移位防守做阻絕前進步


          


3對手可能接球防守更要注意           圖4阻絕跟隨要保持看人看球



5  X3是三線阻絕防守不能緊貼     圖6三線阻絕是超越過一個人稱謂


 


所謂三線阻絕是,防守者之盯人對象距離持球者七大步以上,如左上圖5的X3,其防守對象紅色3號球員,距離紅色圓圈的球超過七步以上;或者像右上圖6裡的X4,中間還間隔進攻球員紅色5號或防守球員X5,這樣情況都稱之為三線防守。


 


其次,三線阻絕就其位置討論,防守者他不能夠採取貼身的防守姿勢,如左上圖5禁區裡面的黑色X3球員,她也是開放的,不能夠像左上圖5裡的藍色X3球員,緊緊的貼在紅色3號球員身邊;三線開放式阻絕動作是雙手打開好像「投降」姿勢,眼睛之視野要保持看人、看球。


此外,三線阻絕還有幾項要點:


一、禁區要貼身:雖然防守對象處於三線,但是,假如對手空手走位到禁區一步以內附近,防守者就應該採取接近貼身的二線阻絕防守動作因應。


二、對射手要貼身:也雖然處於三線開放阻絕位置,但是,由於對象是射手,加上多數球隊都會幫忙射手製造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所以,對象假如是個射手,儘早採取二線接近貼身的阻絕防守是合理對策。


三、讓路聯絡:多數處於三線開放阻絕位的球員,其實經常就是攻擊的重點,不論是深切(deep cut)或捲曲切(curl cut)皆然;因此,開放不能貼身的看人、看球,仔細解讀進攻好做防守上適當因應。尤其,對手採取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做深切或捲曲切時,讓路、聯絡就是防守的重要技巧。


 


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 or jump to the ball)』


 


    所謂隨球移動是,當球傳導或運球移動,所有防守球員,不論對持(運)球防守,或對空手進攻球員的防守等等,都要適當移位防守位置,以取得防守上有利契機稱隨球移動。防守時候為什麼要隨球移動?從實務狀況討論分別一、球移動,二、人移動,三、球與人都移動等不同狀況,以下討論。


一、球移動:當防守對象不動,而球是在運球或傳球下移動,防守者假如「還是」原地不動,這就可能變成離開球越來越遠;所以,假如在這樣遠距離、隊友需要幫忙情況,這防守者假如沒有隨球移動去靠近球,豈不會發生愛莫能助現象。所以,儘管防守對象不動,防守者在球移動情況,當然要隨球移動;如左下圖,當球在X1位置時候,X2防守對象是藍色圓圈者,因此其適當防守位置應該在黑色X2之位置。可是,當球移動到球場左下角的X3位置時候;假如X2還是處於黑色X2原地,那麼,黑色X2他將很難儘快取得幫忙的有利防守位置。X2他合理的,應該隨球移動到紅色X2位置,也就是禁區腰位(middle post)這樣三線防守位置;如此一來,紅色X2他要隨時幫忙防守就比較近、也有利多了。


二、人移動:其次是防守的對象移動而球不動情況,就是所謂防守對象做空手切走位情況;那麼,可想而知的是,假如防守者不跟隨這進攻空手切的對手,萬一這對手空手切到籃底下而得球,這豈不是讓對手就輕易得分了。所以,防守者當然要跟隨做好阻絕去隨球移動了。右下圖黑色X3防守對象是紅色空心圓圈;當紅色圓圈空手切走位到藍色圓圈,假如黑色X3沒有隨球移動,藍色圓圈顯然很容易就可以得球攻擊。而假如X3如右下圖的紅色X3所示,隨球移動到禁區低位;如此,藍色圓圈空手進攻球員要得球攻擊就比較難了。 


三、球與人都移動:第三種是球與人(對手)都移動情況,從前面兩種假設狀況看,防守者不跟隨球去移動,顯然非常不恰當、且危險;所以,還是得隨球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