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籃球教練講習會講義內容之一,在此提供給讀者參考;當然,這也是我們一系列的學術論述性文章。因此,請勿擅自挪用;謝謝。


 


為什麼要打內線?


 


    籃球比賽的投籃是,越靠近籃框命中率越高,這是自古以來人盡皆知的理論,包括學術研究的結果都是如此;所以流行至今,很多擁有高個子長人球隊戰術就是,儘量設計由內線球員在禁區裡執行投籃。這理由除了維持高命中率關係外,當球隊擁有高個球員在禁區內出手,由於就算投籃不進,後續也會因為擁有身材優勢而,獲得第二波籃板與攻擊;再者,也因為經常往禁區內線攻擊,所以,對手可能會招致犯規困擾,不獨讓對手綁手綁腳畏懼犯滿畢業,甚至因為犯規引來我方罰球,進而在分分必爭情形,就罰中次數較多而贏球這樣有利情事。


 


    假如,球隊再擁有一位射手,也因為對手擔心禁區內線被你們優異的內線打爆,而將防守圈縮小,如此一來你們射手就有發揮機會;甚至於你們假如再擁有一位善於切入球員的話,也會因為對手外圍防守者,需要移位到內線幫忙防守你們的高個子單打,這擅於切入者進而就可獲得簡單切入機會。以上種種假設,實際球場也屢見不鮮,那都是球隊擁有長人,並且瞭解要多打禁區內線的關係;所以在籃球比賽裡,當球隊擁有身材優勢內線球員,如何充分利用「這位長人」?


   


內線球員接球後        可以做命中率較高單打    這樣簡單轉身投籃


    


這麼靠近籃框情形下      輕鬆躍起投籃         對手根本難以封阻


   


或者輕鬆擺脫對手                然後來個禁區勾射


 


卡位要球技巧


 


要打禁區內線,只擁有身材優勢還未必能如願以償;因為,假如對手防守優異,不斷採取在前防守(over play),其他對手也在弱邊沉退準備幫忙(help),我方內線長人當然拿不到球。所以,這時候就要學會卡位技巧以利接獲傳球;卡位是指在腰位(middle post)或低位(low post)做架住對手、且不讓防守者超越自己,然後卡住有利的位置接球,準備在禁區積極攻擊(post play or power play)稱之。


 


一般卡位


 


卡位要領有四:對方若是在後防守,則以臀部貼住對方大腿,重心落在本身身體正下方,雙手曲肘90度而自然張開,藉以隔離對手阻絕之手如下圖左。


   


卡位動作                        卡上位


 


卡上或卡下


假如防守方採取半側面在前防守,卡位時先將雙腳自然打開,靠近對手那隻腳較彎曲,本身身體重心落在自己與對手之間,一隻手舉起做為要球目標,另一手曲肘架住對手伸出之手,如上右圖卡上與下左圖卡下位。所謂卡上位,意即防守者靠近低位,處在準備要球者之下;所以,進攻者在其上方稱謂。卡下謂剛好相反,因為防守者處在進攻者之上,進攻者處於防守者之下方稱謂。


   


卡下位                       卡背


 


對方在前防守卡背


 


萬一對方採取在前防守;此時內側球員身體馬上以轉身動作轉向,以身體側對對手、另一側側對籃框,雙腳自然打開,靠近對手那隻腳較彎曲,本身重心落在自己與對手之間,一隻手舉起做為要球目標,另一隻手曲肘架住對手腰背部,以準備隊友高吊傳球接球為目標如上右圖。而此動作,因為卡在防守方身體之背部,所以稱之卡背。


   


卡位要把手舉起藉以架住對手          卡位要讓對手動彈不得


 


內外組合實例


    以球場時實例,2人或3人內外組合其變化大概10幾種,甚至內線球員要不到球情形下,也可以到外側幫外側持球隊友掩護而打掩護變化(screen away)皆宜,以下就幾種變化實例畫圖說明。



一、內線單打:如左上圖18,甲傳給內線的乙,乙向右後轉身內線單打攻擊。


二、給了走:如右上圖20甲傳給內線乙,甲閃切進入禁區接乙回傳球而攻擊。




三、外圍跳投:如左上圖21,甲傳給內線的乙,乙被包夾情況,甲閃切至底線得外圍空檔(wide open)接獲乙向外傳球而在底線跳投。


四、空手掩護擋切:如右上圖22,甲傳給內線乙,甲閃切進入禁區,無法接球時至弱邊(weakside)幫丙做空手和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的橫擋(cross screen),丙再藉由掩護得以閃切進入禁區接乙傳球而攻擊。




                


另一例空手掩護的擋切如右上圖23甲傳給內線乙,再閃切進禁區,無法接球就到弱邊幫隊友丙做空手掩護,丙再藉由掩護得以閃切進入禁區佯作攻擊,甲掩護完做轉身接乙傳球跳投。


五、高吊單打:如左上圖24,對手在前防守則乙卡背位伺機接甲高吊球投籃。




 



六、掩護變化:再如左上圖,紅色2號球員持球準備傳球給低位(low post)紅色5號隊友,但是防守方X5採取在前防守;以致,紅色2號球員沒辦法將球傳導進去。於是,紅色5號內線球員就如紅色直線,移位到外側幫持球的2號隊友,和他搭配做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掩護變化(screen away);於是,紅色2號球員依靠隊友5號球員的紅色直線掩護而如紅色箭頭所指,運球切入伺機而動攻擊。這掩護變化會因為防守者因應技術不同而有所不同;也有可能變化成右上圖,紅色2號球員獲得隊友紅色5號的掩護,得以擺脫X2的緊迫而運球到底線區直接跳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