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聽障奧運男籃,昨天和台啤在台大舉行一場公益籃球賽;期間就戰術設計、小黑陳建州感言、東森記者的問題討論,明天再和讀者聊ESPN旭藍的問題、聽障人感情事、聽奧目標等記述。


 


戰術設計


 


昨天的比賽最後剩下18秒,雙方76比76戰成平手,台啤閻教練在他們罰球之後申請一次暫停;我眼睛偷瞄一下觀察他形色可疑,只是不動聲色的要那個帥死人的稚萱控球後衛,控制到時間剩下7秒才開始攻擊,並且下達就由控球他運球切入,或者由我們那個197的長人威威運球切入。我看準的是,台啤有點放水似的不大認真防守,並且閻教練暫停又有些可疑;期間還交代我們球員假如切入不能攻擊得逞,就傳導給我們的射手,那個工程公司的小老闆、那個北體院畢業、昨天手感發燙的尚謙,並就各人位置概略劃分。


 


艾,只是,這個「戰術設計」在帥死人的阿萱,太天真的思考下,竟然在時間還剩下11秒時就發動;並且,還做一個傳導球到底線攻擊,更要命的是,這個傳球失誤。艾,大好江山就這樣,在不得不採用犯規戰術下結束。從中,二位友人對我訴說、質疑阿萱的執行能力;我觀點是,我們最近根本沒練過這類戰術,能夠在緊張狀況下發現空檔,並且適時傳導球,阿萱這傳球動作已經不錯了;尤其,教練團和他們之間的溝通、說明並不是很清楚情況下,他來操作這樣戰術,應該說是成功了。


 


但是,我在返家車上自省:我們在世界杯的時候,教練假如規劃的是運球切入,執行戰術中間不只時間不能提早,而且要求切入不能得逞才可以傳導球的戰術,你非得要這樣執行不可;絕對不允許像似昨天一樣,突然冒出提早進行,而且還採取傳導球的策略。由此,我也對二位友人解說:和他們這樣(聽障)的人溝通,一定要慢條斯理、有耐心、並且是絕對與肯定,不能模稜兩可這回事。


 


小黑陳建州感言


 


賽後小黑陳建州跑來和我聊一下,說及有關我的一些專欄文章,他說都會把我所撰寫的「有關台啤」的事,提出來唸給所有球員聽;他意思是:台啤球員們,你們做什麼事,球迷觀眾是睜大眼睛在看,別亂七八糟了。小黑另外還提道,我們某些的籃球人,對於我撰述的籃球賽內容有些感言;他們認為我寫的很真實、很細膩,我談的很多觀念與技術,那些都是打過球的人該注意的事。


 


聽到這些恭維,我笑了笑。因為,台啤籃球隊的事,現在因為他們球迷眾多,他們又打了SBL冠軍;所以現在的所有台啤事,已經變成數以萬計的人的事了。因此,我們球迷當然不能對我們所愛護的球員有所縱容;尤其,台啤現在陣容完整,志傑、守正、世念等人正值「年輕氣盛」,再怎麼樣,至少也再幫我們拿二個冠軍才是。


 


至於籃球人看我撰寫專欄事,我是這般認為:為什麼其他籃球人不「多多撰稿」?尤其,看我文章覺得艱澀難懂的人,你更應該把你流暢的文筆,配合你們籃球場的經驗,趕緊撰述、傳承下去才對;因為,像我老婆都說:她只看我的練球日記,我撰述的什麼技戰術文章,她一概跳過不看;因為,那些太專業、艱深難懂。她也建議我該再學習撰述,否則,就對不起讀者了;艾,我們籃球人怎麼不像小朱或老裘、老王或艾迪等人跳出來(像圓球市長就好像沒寫過一篇),多多撰稿,讓我觀摩與讓我學習呢?


 


東森記者問題


 


昨天印象沒記錯,總共應該有五個電視記者,問了我約十幾個問題,鏡頭螢幕有沒有播放我就不知道了;其中,好像是東森記者(抱歉,不知叫什麼名字)問了我幾個比較特殊的問題,在此提出來給我們籃球人參考。她問:聽奧(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即將在台北舉行,這還剩下不到一年的時間,我們中華聽障籃球隊的培訓有什麼重要或困難問題?我對她老實的說,一是集中培訓難以執行,二是經費不足,三是認同感不夠。


 


所謂國手們要採取集中培訓難以執行是指,眾多聽障籃球國手們,他們大多數都已經擁有正式、而且收入算是不錯的工作,你怎麼可能要他們「丟棄工作」,然後全心投入奧運培訓準備?因為,現在工作不只很難找到(像我到現在就是一直處於失業),尤其,他們都是「聽障人士」,要和一般人競爭找工作,那是難上加難;這部分在我們去年參加過世界杯回來的檢討報告時,我就向體委會與聽障協會解釋過了。


 


二談到經費不足是指,你國家隊假如要採取集中培訓;那麼,相對的是所有相關人員的誤班、三餐、住宿、培訓津貼等等,你政府一定要做好分配與籌募。像教練團本來的教書工作,安排代課「代課費」,像球員本已上班的「代班費」,這些費用你政府總不能要教練與球員「自己付」吧?其他例如三餐、住宿、培訓津貼等等,這些都是「全天候集訓」必須要面對的事;你總不能夠說,以上這些三餐、住宿、培訓生活費都要我們教練與球員自己付吧?可是,目前所知,沒有這筆經費、經費難以籌募;因此,鴻棋老師與聽障籃球主任委員達哥就有志難伸了。


 


三認同感不夠是指,部分國手,尤其是主力國手,基本上對這個「聽奧國手」是嗤之以鼻;為什麼?本身已經擁有固定工作的球員,你聽障協會或體委會在,「不可能」幫我找更好的工作情況下,我為什麼要暫時捨棄條件還算不錯的工作來集訓?尤其是,我假如已經成家、兒女成群、上有老母的話;像聽奧國手裡,就有二位球員是如此。你總不能要他們家庭,就只靠他一人賺錢情況下,要他不上班賺錢,讓他家庭成員喝西北風吧?


 


其次是,有二位主力是,人生目標就是賺錢與???;所以,你要這二位球員參與這樣離他「人生目標」有段距離的事,會不會有所為難?當然,從運動訓練角度探討,這裡就和教練團的「領導管理」有所關係,我們教練團也曾為此爭辯過三次;只是現實的是,我們教練團能力有限,這也是去年廣州聽障世界杯籃球賽過後,我「堅辭教練」的原因。我是有些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我不能夠再打腫臉充胖子,我的志向也不高啊!這些是現實、必須面對的問題,可能相關人士要瞭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