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是教練,球隊有近半數對你的執教有些疑問,關鍵是什麼?以下談溝通以及,中華聽障男籃今天下午二點和台啤在,台大的募款籃球比賽。


 


縱向溝通


 


    溝通的方式概略劃分有縱向溝通,也就是上和下的溝通,像似部屬和長官、或者球員和教練之類的;其次有橫向溝通,也就是平行對象或單位,例如學校裡的同學、球隊裡的隊友等等。那天,我們球隊隊長,眼看球隊團隊凝聚力不佳,邀請幾位菜鳥吃飯溝通;然後,就聽到我們那些菜鳥,對我這個教練「不以為然」的話。


 


聽到瞬間,很傷我的心的話是,球員質疑說:「為什麼」要一直練那些基本動作?這些技術動作根本就是基礎的,我們以前高中就練過了;現在是大學,還再練這些,感覺就不是滋味!


 


    我很想問菜鳥們的是:你球員既然高中都練過基本動作了,為什麼到現在大學了,都還沒辦法把基本動作做好?是你球員高中時候沒有認真學好,還是你球員在高中時候,對這些基本動作就不以為然?尤其問題是,為什麼你們總是不能夠在訓練中,把「基本」的動作做好?


 


    我直覺想到的是,你他X的是半桶水,才會說這種話;其次想到的是,你他X的根本就是不懂籃球,所以才會說這種話;最後認為是,你過去教練教你的,你他X的根本就是華而不實,所以才會說這種話。艾,為什麼基本動作不夠純熟的球員,卻不懂得在此強化?看美國男籃在奧運,也只是用簡單的基本攻守動作去打敗對手,你們這些菜鳥為什麼不自知?


 


    不過,想想,有了這樣縱向溝通,獲得這樣難得訊息,我應該心胸寬闊的「高興」才對;誠如隊長事後說的:至少菜鳥他們把內心話都說了,若是馬上反駁,就有可能招致以後都不反應的後果。艾,溝通呀溝通,顯然的,我還要再學習呢!


 


募款賽


 


    日前接到聽障協會來電說,雙十節要和台啤在台灣大學體育館,做類似募款的籃球賽;總教練李老師鴻棋因為要參加在,文化大學舉行的「亞洲大學籃球賽會議」,教練李興達則也是該賽會重要裁判幹部,加上他的訂婚忙碌,他佬也沒辦法參與。協會退其次的找到我,要我協助擔任教練一職;彼時想想是,我這個算是失職的聽障籃球教練,在許久沒有北上參與他們練球之下,對球員根本不熟識,怎麼可以接教練一職?


 


於是,去電解釋說,只答應接助理教練,協助任一位教練;因為,我根本和球員不夠熟稔。雖然,多數聽障男籃球員的技術優缺點,都還在我的掌握當中;但是,就籃球教練實務來說,假如這樣冒然的接「教練」,顯然是有些草率了。


 


自己猶豫的其次問題是,協會的通知有些「過慢」;都已經快要比賽了,到現在才通知,似乎讓我有點趕鴉子上架之覺。當然,我瞭解,就目前國內所有教練裡頭,扣除掉鴻棋老師與達哥,大概就屬於我和球員最為熟稔;因此,我當然是首要教練人選,這是不容置喙。艾,為了這樣的募款賽,還要自費、大老遠的跑到台北,我這個雙十節是有得瞧了。


 


最後對此感覺是,為什麼多數人都不知道這個訊息?假如還要以SBL差勁的廣告來比較,我是哭笑不得了;而且假如,門票還要350元討論,這種球賽又該怎麼樣?她夠吸引人嗎?嗯,準備出發了,不去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