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提出,有沒有發邊、端線的進攻戰術,可以提供讓他們參考?此處,將中華女籃國家教練王泠老師的碩士論文,其中一小部分摘錄,並彙編整理、把即將投稿的籃球技戰術學術性論文提供給讀者參考。


 


由來與概念


 


團隊特殊進攻戰術,包括在特殊情況下的團隊進攻戰術,例如發邊線、端線團隊直接進攻的戰術;由於規則修改與壓迫性盯人防守盛行,因此發邊線與發端線球時,就經常出現持球員持球五秒鐘違例情形。相對的,如果團隊進攻戰術,能夠設計妥善的發邊線與發端線球進攻戰術,持球員持球五秒鐘違例情形就不致發生,甚至能夠依戰術輕鬆得分,這是教練不可不知的。


 


    在發邊(端)線球接應與進攻戰術,一般常見有二,一為控球後衛利用個人走位技巧,或控球後衛利用卡位技巧,直接接獲傳球發動系統戰;二為利用高大中鋒移位至三分線外接應,然後發動系統戰。當然,在發底線球接應與進攻戰術,這是民國84年規則修改後之新戰術,以85年國內社會甲組聯賽為例,最常見的是利用高大中鋒在禁區低位,靠近發球員附近直接閃切接獲傳球攻擊戰術;另外是將靠近發球員附近的禁區空出,利用速度快球員,快速移位至該區接獲傳球進攻;最後一種是將高大中鋒移位至3分線外接應,然後發動系統戰。


 


世大運中華女籃實例




    圖1 發端線球直接進攻戰術


    以上戰術當然跟球員條件特質、才能有相當大關係,教練如何設計與安排則是一種智慧。此處研究者提出2007年世大運中華女籃發端線球直接進攻特殊戰術,如右上圖1;基本佈陣由3號球員在端線負責發球,1號控球後衛在球場左側低位、2號得分後衛在球場右側低位、4號大前鋒在球場左側高位罰球線延伸處、5號中鋒在球場右側高位罰球線延伸處。


 


    4號大前鋒如右上圖綠色箭頭所指,先行空手切向低位移動,然後替1號控球後衛掩護,4號掩護完在球場左側低位尋求空檔準備接球攻擊;1號控球後衛如黑色箭頭所指則利用4號的掩護,空手切到3分線外圈頂區準備接應;在4號球員向下空手切同時,2號球員如紅色箭頭所指做一個向罰球線高位空手切的走位,然後去替5號中鋒掩護,2號球員掩護完往球場右側3分線外45度移位,伺機而動;5號中鋒如黑色箭頭所指藉由2號隊友的掩護,向同側低位走位尋求空檔接球(如藍色箭頭虛線)攻擊。3號小前鋒發完球後,如金色箭頭所指則往球場右側底線區移位。


 


國泰女籃發端線球實例


 


    另外,王泠(2001)列舉二種發端線球直接進攻戰術,基本佈陣如左下圖2;1號球員在端線準備發球,2號球員在3分線外的圈頂區,3號球員在球場右側3分線外45度位置,5號球員在罰球線延伸處,4號球員距離5號隊友1步,比5號還靠近底線;首先,3號球員先利用4號、5號的雙擋,然後空手走位到沒有球邊,並且從禁區空手切入(詳如黑色箭頭所指);5號球員在3號隊友空手切走後,馬上跟隨、並利用隊友4號的掩護往有球邊的低位空手切,準備接1號隊友的發球直接進攻。



2 發端線球直接攻擊戰術              圖3 第二種發端線球進攻戰術


以上皆取自王泠(2001)


 


    另一發端線球直接進攻戰術如右上圖3之基本佈陣;2號準備發端線球,3號在球場右側的禁區低位,1號在3分線外圈頂區,5號在球場左側的禁區低位,4號在球場左側的罰球線延伸處;首先5號、4號二位內線球員,都直接往禁區裡走位要球攻擊,此同時,3號球員利用二位隊友的空手走位掩飾下,反方向往有球邊的3分線外45度空手切,準備伺機接球攻擊。


 


國泰女籃發邊線球實例


   


延續前面發端線球直接進攻的技戰術,王泠(2001)提出幾個可行戰術分別如下。基本佈陣是如左下圖4,1號發邊線球,4號大前鋒處於球場罰球線高位左側,5號中鋒處於球場低位左側,2號得分後衛處於3分線外的圈頂區,3號小前鋒處於沒有球邊的45度3分線外;2號如綠色箭頭所指先利用4號隊友的掩護空手切到禁區裡頭,伺機接球攻擊,4號如紅色箭頭所指掩護完移位到3分線圈頂區準備接應,3號球員則由弱邊(weak side)經3分線圈頂區的4號掩護,如黑色箭頭所指空手切到球場左側3分線外45度伺機接球準備攻擊。此戰術圖如左下圖4。




4 發邊線球直接進攻技戰術           圖5 另一發邊線球直接進攻


以上皆取自王泠(2001)


 


    另一戰術如右上圖5,基本佈陣如上;2號球員處於球場左側45度3分線外,他主要利用是個人的走位技巧擺脫防守,然後如黑色箭頭所指方向走位,伺機接1號傳球(如藍色箭頭虛線)而攻擊;此同時,4號和5號球員處於球場的罰球線高位,製造雙擋(cones)替處於球場右側低位的3號球員掩護,3號球員利用個人速度變化,擺脫防守者,並在空手走位過程再利用隊友4號與5號的掩護,空手走位到3分線外的圈頂區,伺機接球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