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近所聽、所看的543雜言雜事心得;在此提出無非是提供給相關人員去思考,我們籃球病的不輕嗎?


 


絕技帶進棺材!


 


    指導教授近幾天分別來電,除了討論即將舉行的教練講習會外,對於身兼有名無實的中華籃協理事身份來說,他覺得那是一種「累贅」;因為,只為了某些時候去拯救女籃,只為了某些時候,他還有剩餘價值的時候,去扮演他籃球技術顧問的角色。可是,除此之外呢?他又做了些什麼?中華籃協又「利用了」他什麼?


 


除了羅馬奧運老國手頭銜,指導教授最近15年帶領鴻棋老師以及我,在基層籃球技術的指導、教練講習會的無限額付出,應該是看的見的事;可是,除此之外呢?前天他突然對我這個曾經心肌梗塞、差點掛掉進棺材的人說:我們倆其實也不必熱臉去貼別人的冷屁股,簡單就把這些籃球的東西「帶進棺材」;喔,顯然的,哀莫大於心死。


 


一定是有或無嗎?


 


    物理的全或無定律讓人印象深刻;只是,為人處世一定是「全或無」嗎?難道不能折衷嗎?和老婆開朗的討論我可能往生以後的事,然後談到指導教授授鄭老師的話。受過醫學院薰陶幾年的老婆認為,從醫學職責在於救人、延長壽命討論,你可以延長幾年壽命,然後利用有生之年盡力奉獻是「籃球人」的義務;至於別人接不接受、用或不用,關鍵在於別人。


 


所以,早一點把所知所學寫在部落格,讓別人無條件「享用」;至於,萬一提早幾年離開世界,這時候就已經不是你想不想把她(籃球)完全帶走的問題,其實此時反而應該說:籃球人要把你們(指我和指導教授)的東西留下那些東西來的問題。因此我們(和老婆)總結,別抱以全或無的心態,也別以過於熱情態度去面對世界;就盡力去做,做多少算多少就是了。


 


好多個為什麼?


 


    日前練完球、打球減肥後和立仁國小張老師聊,談到前一陣子苗栗舉行的「觀音杯」全國少年籃球賽;結果,女籃部分,冠軍的北縣永平國小竟然一枝獨秀,每一場球賽都「大勝」對手3、40分以上。像張老師他們女籃得第三名,竟然都輸給永平40幾分,聽他說冠亞軍賽亞軍隊也是一面倒的輸30幾分;回到家以後突然想起國泰女籃稱霸國內的事,那也是超級強權之姿,那也是其他隊望塵莫及的情況。


 


現在問題是:為什麼會出現這樣情況?別的企業比國泰好嗎?別的教練比洪教練好嗎?別的球隊訓練有問題嗎?別的球隊發覺人材不夠努力嗎?以上這些問題是和鄭老師、王泠老師私底下討論的;好了,回過頭來看國小女籃,永平好在那裡?永平的選材並不會比北投以及立仁國小好啊?永平的教學與訓練好在那裡?其他國小女籃教練之教學與訓練,為什麼會和永平有那麼多的差距?喔,太多為什麼了,我這個問題老師!


 


教學結果論?


 


    昨天打完球和張老師繼續聊國小女籃訓練的問題,忽然發現:竟然有些國小籃球教練,教球教了1、20年,卻從來沒有參加過「教練講習會」;更絕的是,他們幾位老兄也根本沒看過(應該說不想看)教學或訓練錄影帶。可是,比較離譜的是,他們帶的球隊都是在各縣市老是得名前三名球隊;這就像我前陣子提起某國小甲籃球教練,也是他們的體育組長對我抱怨的說:徐老師,您別看我這樣不參加教練講習會,我是「生平無大志」、只求前三名;所以,有空時間,我必須照顧兒女、必須念研究所、必須照顧老婆。尤其,徐老師,不怕您嘲笑,我不參加教練講習會帶隊就可以老是拿到縣賽前三名,您要我去進修「籃球教練」,這豈不是、、、、


 


    結果,日前甲他老兄考上主任之後遷移他校服務,然後聽他說仍然繼續帶籃球隊;喔,這樣的「籃球教練」,讀者們你有什麼看法?像某另一位乙籃教練,帶隊讓人看起來總是2266;每天練球總是有對打,而且一對打就是30分鐘以上。然後,假如今天看到對打缺點是某一項,明天練球全部時間就都擺在那一個項目的訓練;緊接著比較可惜的是,指導、修正缺點時候,觀念與動作總是「不大合理」。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教學與訓練,讓人看起來零亂、又無組織;他那種絕對不是從,各項基本動作循序漸進的指導,讓許多在旁觀摩的老師難以釋疑。


 


可問題是乙籃球教練帶隊,這幾年來都把球隊帶到全縣前三名;嗯,你對乙教練教學有沒有質疑的心、有沒有反感認為他這樣合不合理呢?從某位國家籃球教練評定同儕的標準是「只要帶隊總能獲得前三名」來看,顯然,我和其他幾位老師對乙教練的評估是有問題;沒錯,我自己有問題。因為事實擺在眼前的是:他確實是優秀教練。那麼,回過頭來思考的是:我自己從93年帶土庫國小獲得全國冠軍、94年帶虎科大獲得大專三級第五名之後,為什麼都沒有獲得「較佳名次」?我的教學與訓練顯然有問題;只是,我是當局者迷嗎?為什麼都沒有改善?


 


喔,沒什麼東西值得帶進棺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