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籃球教練該教些什麼?當比賽中雙方有些火爆,裁判尺度又是折中之間;你怎麼樣去指導球員適應尷尬場面?為什麼膝痛?你又怎麼樣去做到保護膝蓋呢?


 


教練角色與任務


 


    籃球教練的角色,他所扮演的角色、依前人界定的他應該包括教師、父母、親戚、朋友、同學等等;所以,籃球教練他必須「樣樣通」,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都是他該掌握的資訊。好了,我們的籃球教練都這樣做了嗎?是像某前輩、也有某學弟一樣,帶球員去唱歌、喝酒、吃粉味的?還是像我那個某同學、那個亞青教練,把所有球員當做「子女」一樣嚴以律己看待!亦或還是像我那個另外同學、也是奧運教練,和選手保持若即若離的緊密關係?


 


    從許多時候探討,宜蘭陳金雄老師的「教練角色扮演」,就我所認識的,算是最好的一位了。該嚴格時候,要求是比家長還多、簡直像個嘮叨婆;該輕鬆的時候,和球員仿佛是一家人、且又像似30年老朋友一樣的熱絡。尤其是,控制、收放自如,讓人嘆為觀止;那麼,由另外一個角度探討,大學的籃球教練角色呢?幫忙找兼職工作、學業輔導、找女朋友、找教授關說、租屋等等,大學教練都要幹這些事?


 


這是今天傍晚,和我們虎尾籃委會新進委員、那個籃委會義工阿偉的討論;他認為以大學籃球教練的角色來看,我做的不夠好,他認為我某些部分都沒「教球員」!於是,我在打了意興闌珊的20分鐘減肥籃球之後,進入球場要練球前就「告誡自己」,還要再努力、再加油;我不責怪老婆的價值觀說:沒有錢的教練工作,幹嗎那般認真?我只怪自己的24小時不敷使用!


 


火爆場面怎麼樣控制?』


 


    我們虎科大籃球隊,在我刻意安排下,參加了虎尾鎮體委會籃球委員會所主辦的周末籃球賽;比賽過程,因為我要求從頭到尾都要採取全場盯人之故。於是,死老百姓的對手體力很快耗盡;緊接著就是,裁判的尺度讓對手沒辦法獲得傳接球。於是,老油條的球皮,以為他就是電影裡的鐵拐李猛施暗拐,也好像他買了好幾部推土機,頻頻推倒我們虎科大的球員。


 


可也是,一回生二回熟,當我們那些乖巧的球員學會因應之後;那些老油條的對手,相互之間就很難再接到傳導球了。可想而知,接不到球人就會火大,場面就越來越火爆;從一開賽我們虎科大球員老是犯規,到第三節開始,變成總是他們想要接球的推人犯規。此時,裁判在擔心打架情事發生,於是把吹判尺度稍微緊縮;結果,這些老油條的球皮想當然更是動輒得咎。最後,再也按捺不住,就對裁判「抱怨起來」,並做勢要揍裁判;當然,在旁人勸慰之下,該球員就悻悻然的退回板凳席了。


 


從這裡我們檢視,其實,我壓根沒教過球員怎麼樣「因應」這種場面的方法;這就像阿偉對我「吐槽」說:我很多觀念都沒教球員一樣。所以,我們虎科大的球員,這些可以講是奉公守法、規規矩矩的球員,在球場上當然是吃虧的份;事後前天(22日)練完球,我就對著球員問說:你遇到這樣狀況,你是領導者,你該怎麼樣因應?尤其重點是,要贏球。結果,昨天(23日)練完球,我就問球員你們各自答案是什麼?


 


我們那個光啟的帥哥說:向警察報案;而那個開南的有個性男人卻意料之外說:不吭聲;哇,我說:這豈不是像周杰倫唱的「爸,我回來了」這首歌?不吭聲掉球就走?我的看法是,你應該一開始就和對手「打招呼」,提醒他的拐子太大了點;第二次再發生就向裁判提醒,第三次又發生則直接對對方說:小心,我等一下拐子也不長眼睛。我的觀點是,這和異性相處吵架一樣,都需要「溝通」;我提問所有球員說:和女朋友吵架後,是不是溝通就解決了很多事?那麼,你要和對手繼續在球場相處,你為什麼不主動溝通?


 


膝蓋的保護


 


    我們虎科大的幾位新生,不論是體保生也罷,或者那些熱情如火、自個奮勇的門外漢也好,經過二個星期密集訓練,四位球員膝蓋開始「痛起來」了;冷靜檢視,這個暑假大家休息太久,過往的基礎又沒有我們虎科大的老鳥紮實。於是,在密集、強度又高的訓練情況,膝蓋當然負荷不了;這些問題,我是從訓練過程觀察得來。我發現,為什麼新生的訓練投入程度都不高?而且,他們絕不是那種「投機摸魚」的態度;套一句在旁觀賞的棒球隊某甲組教練所說:球員很乖巧、態度很好。所以,我在訓練空檔,就逐一詢問了某些有問題的球員,到底有什麼問題。


 


    基本上,多數球員沒有做過重量訓練,並且在暑假休息太久情況,我們虎科大這樣的速耐力、心肺耐力、重量訓練的肌耐力、每天的跑跳訓練之巴西操等等,對他們來說「質量都過高」;那樣有些是運動訓練法的過度使用以及過度訓練(over training)情事。當然,主要還是肌耐力不足所致。從這裡,我在昨天練完球、總檢討後就對球員解釋,膝蓋會痛、怎麼樣因應、怎麼樣保護的技術與觀念給球員瞭解。


 


    怎麼樣因應膝蓋痛?我看法是先休息、馬上冰敷、我幹教練的立即減輕訓練量;其次,我建議、提醒球員,你必須要「強化」你的雙腳腳肌力。你在從事重量訓練的時候,千萬不能投機取巧;像我所知道,我們幾位球員就非常不喜做重量、某幾位球員非常不喜歡做某些動作項目的重量訓練,這是絕對不允許的;因為,假如你某部位肌力不足,你拮抗能力當然不佳,如此怎麼能夠應付質量高又強的訓練?


 


    至於怎麼樣保護膝蓋?我的建議是,每次訓練完就應該冰敷,每次冰敷應20~30分鐘為宜,次數越多越好;因為,人體的肌肉與韌帶構成物質就是蛋白質,在人類激烈運動容易招引體溫升高到40度以上情況,你身體的構成物蛋白質容易「被煮熟」。所以,你應該立即冰敷因應。其次,你膝蓋有傷或者有些酸痛情形者,應該主動告知教練,降低訓練量;並且,在訓練的時候應該配戴「護膝」予以保護。


 


然後,由於許多時候,每天的「課訓練」是二次;所以,應該做好疲勞消除的「恢復」動作。那是積極慢跑、做好關節操、多做伸展操,讓疲勞及早遠離,好及早準備下一次的課訓練,如此才能夠讓膝蓋完全健康、又有活力、不是疲憊不堪的情況下參與訓練,這是避免膝蓋疼痛的主要方法;除此之外,由於運動訓練後的人體毛細孔,必須面對氧氣與其他物質的新陳代謝;所以,避免膝蓋部位的器官,處在過度開放的環境,你應該穿著長褲,這就像棒球投手投完球都穿長衣保護一樣。你不能夠貪圖一時涼快,而在運動訓練後穿著短褲、騎著機車去兜風;從中醫角度探討,那對你的膝蓋是有所傷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