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本文已發表於95年10月的「XXL」雜誌;欲抓圖者請直接向該刊查詢,謝謝!


給了就走觀念


 


    所謂給了就走(give and go)就是,持球者將球傳出後,走位尋求空檔,以期接獲傳球攻擊稱謂。進攻者要學會給了就走是,比賽只有一個進攻者可以持球,其他四位球員都是空手;因此,高比例的空手球員不做「空手走位」,給防守方製造壓力、進攻方自行尋求空檔,這四個空手的進攻者是不是「怠忽職守」?以此觀念簡單得知,當你把球傳給隊友後,為什麼很多人都變成「站在原地」觀賞隊友攻擊,而沒有積極的做空手走位?


 


    從另一個角度探討,假如你的隊友接球投籃,而你做一個空手走位跟進搶籃板球機會較大,還是站在原地搶籃板球較好?另一方面,從越接近籃框命中率越高探討,假如你的隊友是運球切入,正常情況對手勢必做幫忙防守,如此一來你做空手切入的跟切,然後在更「接近籃框」的位置接球攻擊較好,還是,原地等著隊友傳球投籃比較好?


 


還有觀念是,當你傳球後站原地接球攻擊較好還是,空手走位到較靠近籃框位置,接球攻擊較好?以上答案都是走位比較好對不?所以,打球就需要多做給球後走位,不能站原地不動!而我們認為,給了就走的走位技巧重點在,給了球後「空手」走位這個人,他的體能爆發力、智慧應該佔十足重要性;因為體能好,走位就能輕易擺脫對手緊迫;因為腦筋好,就不會制式模式的走位,而會適當因應變化。給了就走概略有幾種走位方式,每一種方式都會因為防守者位置、動作的不同而可以隨時因應變化,概略技巧與方式分別如下。


 


閃切(flashing cut)』


 


閃切,顧名思義就是走位時像閃電一樣快之意;它又稱前切(front cut),也就是往防守者、並靠近球的前面空手切之意。這是做往沒有球邊走位(意在誘敵)吸引對手緊迫阻絕後,像閃電一樣快的往有球邊(ball side)切入接球做攻擊;例如左下圖裡的甲,傳球給丙隊友後,以「走路」方式往沒有球、幫忙邊(help side)的籃框方向移位,趁著對手不注意時後,像閃電一樣快的「快跑」往有球邊切入接丙傳球攻擊。



走後門(backdoor)』


 


    走後門意指,空手走位是往防守者後方之謂,所以它又稱為後切(back cut),那是以閃切同樣動作卻以不同方向操作,也就是往防守者後方走位稱為走後門戰術;如上右圖之甲傳球給丙之後,以「走路」誘敵往有球邊,再趁著對手不注意而往反方向籃框「快跑」,進而接丙傳球攻擊。


 


滑步(sliding)』


 


這是內線球員在高位(high post)往低位(low post)走位要球的一種技術。它是給了球,由於防守者採取緊迫盯人的貼身防守,此時空手進攻者變成不方便移位;於是,先做往前跨出一步、擠出空隙前進,在對手還在身後持續緊迫之下,以滑步姿勢將對手卡在身後,然後馬上繼續橫向滑步,往低位移位要球攻擊。注意雙手要像投降姿勢張開,藉以隔離防守者,避免防守者伸手撥、抄球;而滑步路徑是儘量往籃框,身體背部持續的緊靠對手,不要讓對手繞出抄截傳球。


 


轉身


 


動作狀況如前述滑步,在給了球後做背對球走位,然後在防守者阻絕(deny)前進路線後,靠近對手之腳不動為軸做一個後轉身,然後張開雙手如投降姿勢以架住、隔離防守者,進而期求接獲傳球攻擊。


 


慢走再快跑


 


這是距離球較遠的走位方法,先利用走路以規避防守者注意,然後藉由快速急跑的速度變化,結合方向變化接球攻擊。這走位類似前頭介紹的閃切走位。


 


前擠後退(back cut)』


 


顧名思義就是空手往前擠、走位,在防守者後退或者,防守者已尋得較佳防守位置與路線而不後退下,以致空手走位者不能繼續前進狀態,進攻者快速往原來位置走位,然後以內側腳為軸心做單腳跳停接球攻擊,如下圖紅色圓圈乙球員,先做往籃框「慢走」往前擠後,趁著對手不注意,「快速後退」以得甲球員傳球攻擊。注意的是,像下圖在球場左側是以左腳為軸心腳做單腳跳停接球,若在球場右側,則需以右腳為軸心腳做單腳跳停接球再攻擊。



V字型切(V cut)』


 


 V字型切意指,空手走位路徑似英文字的V;動作是空手球員做直線往籃框方向慢步走位,在防守者也跟隨要往籃框瞬間(如左下圖紫色箭頭實線所指),再如紅色箭頭路線快速切出3分線45度接球攻擊。它不同於後切(back cut),後切是往原來路線、位置走位,而V字型切則有個不同角度與位置,如左下圖。



L型切(L cut)』


 


L型切顧名思義就是,走位路線呈現英文的L字形態如右上圖;那是空手走位球員由禁區底線的3分線外,以快速跑方式深入禁區(如右上圖紅色直線),在防守者誤以為進攻的空手球員是,準備快跑到對邊45度準備接球攻擊,而預先退守到禁區裡的另一側(如上圖右之紫色箭頭);此時,空手球員就由禁區低位附近快速切出到同側45度準備接球攻擊(如紅色箭頭所指)。


 


捲曲切(curl cut)』


 


    以上介紹是個人走位,以下介紹藉由隊友掩護(screen)而走位技巧;首先介紹捲曲切,它意指空手走位路徑像似捲曲狀稱謂,這大部分都是藉由內線球員的隊友在低位站立不動,然後空手球員以快速跑切入禁區,想藉由隊友掩護空手切到對面;但對手小聰明、或對手以為進攻者真的是要切到對邊,而事先退手到對側,此時,空手走位進攻球員於禁區中,再快速退回原來位置準備接球攻擊,如下左圖。


 


這有兩種小變化,一是對手假如發現的早,而從45度想要半路攔截傳球,此進攻空手球員則要捲曲的切到底線(如下左圖);二是假如防守球員是採取退回原防守路線(如右下圖之紫色箭頭),則空手捲曲走位球員要走位到45度準備接球(如下圖右之紅色箭頭)。



扣勾走位(button-hook)』


 


    所謂扣勾走位是指,空手的進攻球員(如左下圖左側紅色空心圓圈者乙),做一個往禁區方向切入以勾引防守球員(圖中三角形綠色)跟隨與阻撓(如圖紫色箭頭所指);在正常情況防守者會做阻絕,並且極儘所能不讓進攻球員走位往如意路線(最後如左下圖之黃色三角形者)。此時,空手走位球員抓住時機以轉身或交叉步卡位方式,將防守者卡(扣)住,讓防守者處於空手進攻者的背後(如左下圖之咖啡色空心圓圈者乙),然後進一步向隊友要球做背框單打。



淺切(shallow cut)』


 


    在籃球場的位置討論,切到底線稱之為深,相對的,只在高位(high post)附近的空手切則稱之為淺切;所謂淺切大部分是2、3號雙箭頭球員,在兩邊45度進行空手走位要移位到對邊,當行進到高位利用一位或二位隊友戊、丁的掩護,走位到對邊45度接球攻擊(如右上圖紅色箭頭)。


 


深切(deep cut)』


 


    所謂深切是指,空手進攻球員在某側先利用同側的隊友掩護,然後準備走位到另一側時,再經由靠近底線區深深的切入,也利用第二位隊友掩護進而空手走位到對邊(如下圖紅色箭頭所指),最後於另一側接獲傳球,如藍色箭頭所指之咖啡色空心圓圈者,做適當的攻擊稱之。



壅塞走位(jam down)』


 


    所謂壅塞走位是指,當進攻球員準備做空手走位而想要在「低位」得球;可是,防守者相當積極,除了貼身阻絕之外,在進攻者空手走位不夠深入到低位狀態,都採取在前防守(over play)的阻絕。因此在實際情況上,進攻者很難接獲傳球;此時,以解讀防守者位置與動作來進行走位要球,稱之為壅塞走位。第一種如右下圖之紅色乙1球員,看防守者如紫色箭頭所指移位到達禁區,因此,他認為應該切出到高位才有接球攻擊機會,所以不繼續往下壅塞的禁區切,而如右下圖乙2切出接球攻擊。



    第二種壅塞走位是,防守者瞭解進攻者企圖,因此在防守跟隨時候,沒有過度深入到禁區低位,並在進攻的空手球員切出準備到45度3分線外接球時,防守者做在前防守,如左上圖的綠色三角形防守者,其紫色箭頭所指的路線;此時,進攻空手球員一看沒有機會接獲傳球,於是如左上圖的紅色箭頭所指,「再一次」往禁區低位快速空手切,做走後門如咖啡色圓圈者而得空檔得球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