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學校已經開學;因此,結合新生球員到齊後,虎科大男籃進入了97學年度,新球季的球隊訓練里程碑。期間,教練、新生的問題,讓人「煩不勝煩」;新希望,似乎有些不切時實際。


 


教練


 


    我自己受傷、工作還是沒有著落、心理與個人時間又有困擾等等,坦白說:開學這個星期是「不順暢的」。過去腰傷,在種種因素下又復發;嚴重到醫生警告,再觀察一星期後再決定要不要「動刀」。這個腰傷,老婆難過之外,也買了護腰做了事後補救;只是體力衰退居然是嚴重的,這讓我大感驚訝。姊夫經營房地產的事務,在確定營運衰退下;明確告知:店長就不用當了。


 


另外,由於心理問題,加上時間有限;於是,最近這二個星期是「不知在幹什麼」!你可以發現,球隊還沒有進入狀況;然後,除了新進五個體保生之外,又來了四個新生。加加總總,球隊已經20幾個人;艾,我這個「焦頭爛額」的教練是精神恍惚、控制不了。不過還好,許多時候事情總有人在適當時機,會助我一臂之力;所以,開學這二周的練球,雖然走的不穩,還是勉為其難的撐下去。


 


只是,自省:球隊要繼續好好走下去,自己必須面對事實,儘快克服雜事、雜物;也許,讀者當中也有教練如出一轍。那麼,共同高喊加油;我們邁向成功的路還遠呢!


 


新生


 


    捫心自問:新生實力是好上去年的「一倍」水準,不論基本動作或身體素質、甚至身材與智慧等等,我幹教練似乎應該暗自高興才是;可惜,永不滿足、好還要更好的習性,讓我最近練球還是每天都「吆喝」著菜鳥、新生們。很簡單的幾個重點,例如從基本動作的「步法」,很多菜鳥都做的四不像,我當然得逐一的解釋、說明;例如跑跳訓練裡的「擺臂」,很多菜鳥是根本不會跑;例如跳躍的「放鬆與蹲下來」,很多菜鳥是蹲不下去,那怎麼樣才能夠跳的起來?


 


    不獨如此,離奇的是,竟然五個新生,這五個不同HBL有名學校的新生,連阻絕(deny)怎麼樣做都不會?有了去年的經驗,這就不是什麼新鮮事是自我勉勵的話;尤其當然,學生是「來給我教的」,這句話前陣子才說過。所以,不斷的在練球過程提醒自己:有耐心、我是在教球、菜鳥球員不知道是合情合理的;還不錯,我發現:過去我會暴跳如雷的情況已經不復再見。


 


    只是,一直反覆的思考是:我們籃球教練為什麼需要這樣「重新再指導球員」?尤其是,我反覆指導的都是最基本的東西;例如如何擺臂、例如如何跳躍、例如如何阻絕等等。艾,別想了,早點休息,明兒一早六點半還要練「速耐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