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封阻之對球施壓


    封阻的狀況概略有四種,分別是一手之隔對球施壓封阻、跟隨上籃封阻、遠距離運球攻擊正面封阻、下球過人跟隨抓籃板球等。


(一)一手之隔對球施壓封阻


    處於一手之隔距離做對球施壓之際,持球者突然躍起出手投籃狀況;就對球施壓定義,防守者當然也要同時躍起封阻。這練習可以如左下圖17,五位進攻者(紅色實心圓圈者)分別處於3分線上底線、二邊45度、圈頂區等持球,五位防守者則是X,處於適當位置做一手之隔對球施壓;然後,持球者自由選擇時機做原地跳起投籃,防守者也迅速跳起封阻。接著撿球回到原位置後,要進行下一步驟封阻練習時,進攻球員原地不動,而防守者則依順時鐘方向輪轉,移位去手另一位進攻者,而防守者移位需要如左下圖的黑色箭頭所示;像X3他先要移位到球和籃框之間、距離持球者二步位置,觀察持球者沒有動作後,如黑色箭頭所示趨前到X2位置做一手之隔。X3到X2,X2則移位到X1之位置練習。



17 一手之隔對球施壓封阻練習       圖18 跟隨上籃對球施壓封阻練習圖


 


(二)跟隨上籃封阻


    當運球者持續前進,並且往籃框方向、且有上籃企圖;此時,防守者當然要緊迫跟隨,並在對手出手瞬間做好封阻動作。這練習如右上圖18,進攻球員(紅色圓圈者)依次在球場3分線上持球,防守者需貼身施壓;進攻者假如遇到防守者步法熟練、快速,則可以做急停再走過人,而且,不一定是上籃,進攻者也可以拋投、挑籃、騎馬射箭等攻擊,但是需要在三秒以內完成。如圖18所示,由X5防守處開始,X5做完防守換X4該點練習,依次X3處、X2處、X1處等;然後,同樣的,練完之後依順時鐘方向變換防守對象,X3就移位到X2去對該處持球者做跟隨上籃的封阻。


 


(三)遠距離運球攻擊正面封阻


    當運球者離防守者有些距離,且快速運球前進禁區準備攻擊;此時,防守者需要做好跳起封阻準備,尤其進攻方擁有加速度藉以強行跳起之利。這項防守可以如左下圖19,持球者處於3分線區域,防守者則處於禁區裡面;這訓練進攻者不一定是上籃,進攻者也可以拋投、挑籃、騎馬射箭等攻擊,但是需要在三秒以內完成攻擊。此項訓練也如前述,X5做完防守換X4該點練習,依次X3處、X2處、X1處等循環操作。




19 一手之隔對球施壓封阻練習       圖20 跟隨上籃對球施壓練習圖


(四)下球過人跟隨抓籃板球


  由於諸多因素,以致當運球者已經過人、也準備攻籃;此時,防守者當然不能呆立原地看運球者前進,應該趕快跟隨製造運球者壓力,也心存僥倖的期待運球者攻籃不進,包括期望隊友幫忙防守等。此部分訓練如右上圖20,紅色圓圈持球者分別立於3分線各位置,而防守者X則處於持球者左右任一側;就教練一聲令下,持球者衝刺運球上籃,而防守者也同時快步追隨。此項訓練也如前述,X5做完防守換X4該點練習,依次X3處、X2處、X1處等循環操作。


 


六、阻傳之對球施壓


    阻傳可概分三種,分別是貼身對球施壓阻傳、一手之隔阻傳、運球前進阻傳等,以下介紹。


(一)貼身對球施壓阻傳


    當防守者來的及貼身對球施壓,而持球者仍然將球傳導而出;此時,防守者的撲、阻撓傳球動作就是對球施壓的技術。此項訓練可安排於球場四個角落(如左下圖21的左半場地),紅色圓圈2號球員持球,X球員做貼身對球施壓;然後,紅色2號球員要想辦法在五秒以內,將球傳導給紅色1號、3號或4號球員。當然,X球員必須做好撲、阻撓傳導球的動作;紅色1號、3號或4號球員不能移動位置,如此之下,紅色2號球員假如傳偏了球,他就要變成「防守者」,去做貼身對球施壓的阻傳訓練。假如這項訓練都一直如意進行,建議二分鐘就換另一位防守者,上來做貼身對球施壓阻傳訓練。





21 另一種阻運練習圖解                圖22 運球前進阻傳訓練示意圖


 


(二)一手之隔阻傳


    一手之隔對球施壓情況,如左上圖21的右半場地之持球者1號球員,在X球員做施壓情況,嘗試將球傳導給其他隊友;當然,防守者X就必須想辦法做出撲、阻撓傳導球的動作,想辦法讓紅色圓圈1號球員傳出偏差之球。此項訓練和前項貼身阻傳一樣,其他進攻者不能移動;因此,當持球者傳壞了球,他就需要變成下一次的防守者。


 


(三)運球前進阻傳


     當運球者前進,此時做好阻運之外,運球者假如評估需要馬上傳球,此時的阻傳技術好壞,對防守方來說就相當關鍵了;這項訓練如右上圖22,左邊半場的紅色1號做遠距離的運球前進,防守者X就想辦法阻運,此同時,紅色1號球員就想辦法將球傳導給處於球場角落的紅色空心圓圈隊友。右上圖22右邊半場裡的紅色圓圈2號球員做運球前進(如黑色箭頭所指),防守球員X就跟隨貼身,紅色2號球員需要在3分線之前將球傳導出去,給球場底線二側的隊友;防守者當然要撲、阻撓傳導球的阻傳技術。此項訓練和前項貼身阻傳一樣,其他進攻者不能移動;因此,當持球者傳壞了球,他就需要變成下一次的防守者。


 


七、對球施壓綜合練習


 


    最後一種對球施壓訓練如左下圖23,底線區紅色空心為防守者他持球,底線黑色空心為準備進攻球員;紅色空心球持球如圖23所示將球拋往45度3分線位置,進攻者黑色空心圓圈見狀馬上快步如左下圖紅色箭頭所指去撿球,接著像比賽一樣進行一對一單打,並且要在3秒鐘以內攻擊完畢。此時,由於拋球後的防守者掌握主動權;所以,大部分防守者(圖內的X球員)他可以馬上趨前做好貼身對球施壓,這種就變成前面第一種貼身對球施壓的後續練習。此時,習慣上除了要求主軸的貼身一大訴求外,還會多出一項要求:攻擊過程,防守者一定要封阻、卡位(box out)搶籃板球,藉以順便強調概念與習慣。這個訓練像比賽樣,得分(含2分、3分)者繼續攻擊,防守者就繼續防守,直到防守成功後才攻守交換。


 


23  對球施壓綜合訓練圖解           圖24 對球施壓綜合訓練圖解


 


另一種對球施壓綜合訓練一開始如右上圖24,教練如紅色實心圓圈站底線籃框下持球;然後二位球員為一組,一人如紅色空心圓圈站禁區右側底線位置,另一人如黑色空心圓圈站左側底線區。接著,教練將球如黑色箭頭所指方向,以拋或滾的方式丟出;此時,二位參與訓練的球員,就以最快的速度去搶奪該球,而且是,誰搶奪球就馬上像比賽一樣進攻,當然沒搶到球的球員就必須馬上防守。這種訓練,經常可以簡單「檢查」防守方位置合不合理、貼身動作要領得當與否,以及後續後撤步、滑步的防守技巧等;當然,進攻者也一樣須要在3秒鐘以內攻擊完畢。防守者也需要封阻、卡位搶籃板球;這訓練也和前述一樣,得分就繼續進攻,除非防守者防守成功為止。


 


最後一項對球施壓綜合訓練,和前項相仿;但是,卻變化成教練將球往地上砸,讓球如右上圖24淡綠色箭頭所指彈跳,藉以訓練球員迅速移位、快速彈跳、判斷抓球、判斷防守動作,以及前述各種防守的技術訓練。以上各種訓練,教練也可以施以進攻不成功者,處以伏地挺身或仰臥起坐處分;當然,防守者沒有卡位、沒有跳起封阻等也可以施以處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