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阻運對球施壓


 


    阻運對球施壓訓練,依教學循序漸進設計,可劃為防守者模擬阻運步法練習、走路速度之運球與阻運、中等六成速度阻運、比賽狀態阻運等,以下介紹。


(一)防守者模擬操作步法


接下來練習第三種對球施壓的阻運;但是,此處,可先讓球員做徒手的步法練習。如左下圖11,黑色直線是後撤步,這是模擬持球者下球過人,防守者避免橫向滑步犯規而做的向45度後方撤步。然後如左下圖11之淡綠色直線,再儘量以滑步做防守跟隨;此時,就模擬滑步要阻運,但是,速度跟不上,所以接著就如左下圖11的藍色線條,快速的以交叉步跟隨。最後,由於交叉步的跟隨得逞,於是,在對手速度慢下來之際,如左下圖11紅色線條,做跨步踩住對手前進路徑;接著,再模擬進攻方運球改變方向過人,防守者做後撤步、滑步跟隨阻運、滑步跟不上,馬上以交叉步去阻運,最後還是如紅色線條阻運。


 


這步法訓練,以球場全場實施,從球場右側(如右下圖12的東)去,然後從球場左側返回(如右下圖12的西);這個訓練大部分問題在於,防守者的模擬後撤步太慢,後續的交叉步也太慢,這是執行教練必須要掌握的事。也有部分球員在交叉步過程,雙手沒有舉高、或者一手對著球這樣的交叉步;少部分的球員在交叉步並不是以最快速的方式進行,這些都是訓練中要注意的。




11 各種步法練習圖解                 圖12 步法練習方向示意圖


 


(二)運球與阻運


接下來是名教練Bob Knight創造如右上圖12的之字訓練(Zigzag Drill);Knight教練在五星訓練裡原意是要求,防守動作利用滑步跟隨運球球員,防守者總須貼近進攻球員;所以他可以把手掌放在進攻球員的胸上,並且防守球員須保持他的頭處在球與籃框線之間。防守球員必須對球施加一定的壓力,例如防守球員把手掌向上,對最靠近運球的方向施以壓力;如果假如進攻球員往右側移動,那麼防守球員就用右手去輕撈球、嚇唬;防守者在移動或改變方向過程中,雙腳不可交叉。假如進攻球員轉身改變方向,為避免阻擋犯規,防守球員必須做後撤步防守,以防止進攻球員前進;當然,防守者最好就是要做到阻運的情況。這裡的問題,大部分有二個,一是運球者都沒有保護球,而防守者,也因為把她當成「練習」;所以,運球者沒趁機練運球、多數防守者也都沒有做到嚇唬、威脅的對球施壓。


 


(三)中等速度阻運


這個訓練可以要求運球者以六成速度前進、當然需要保護球,然後防守者依次以後撤步移位,然後儘可能以滑步跟隨,假如跟不上,馬上以交叉步跟隨;當防守者跟得上運球者,防守者需要跨出同側腳將運球路徑截斷,然後以身體阻擋運球者前進。這裡建議運球者,必需在防守者的身體阻擋了前進路徑,他才可以改變方向運球,否則繼續運球前進;因此,可以簡單檢驗,假如防守方沒有利用身體「截斷」路徑、也就是防守者身體沒有和運球者碰觸,這就不叫阻運、當然就不叫做對球施壓。


 


此處經常的問題是,在做好阻止運球者改變方向情況,防守者會以肩膀頂住運球者身體,也有防守者會以手掌抵住運球者腰際,藉以阻撓運球者前進,這些都是犯規動作,教練需要提醒;另外,有些防守者會在阻運、運球者改變方向繼續過人瞬間,忘記馬上做後撤步移位,而以橫向滑步因應,以致運球者雖然採取是六成速度前進,防守者還是會發生阻擋犯規,是這訓練問題所在;因此,阻運、後撤步則是練球過程須要提醒的事。


 


(四)比賽狀態阻運


    前項阻運訓練,運球者乃以六成速度運球前進(也可以採四成速度),那是準備期或鍛鍊期的訓練;假如接近比賽期,這種訓練就需要和比賽狀態相仿,因此,運球者需要要求以全速做運球過人前進。也就是這部分最大問題是,防守者總是不自覺的動手做阻運的拉人犯規;因此,拉手、阻擋犯規情事就屢見不鮮。其次,多數防守者總是跟隨運球者前進,而非無所不用其極的追趕過去,然後做好阻運一事、阻止運球者前進的對球施壓;因此,這項訓練可以再以左下圖13情況,藍色圓圈持球如紅色箭頭所指快速運球前進,黑色圓圈防守者需要中線以前就追趕過運球者,然後做好阻運。這裡要點必須一再強調:比賽狀態。


 


13 另一種阻運練習圖解                圖14步法練習方向示意圖


 


    此時,大部分運球者假如被追趕過去,他大抵都會採取急停動作,藉以擺脫阻運的壓迫;因此,防守者被擺脫後,他需迅速移位到球和籃框之間這防守線上(如右上圖14之紅色線條),也如右上圖14之X,以右上圖藍色線條所示處於七三步狀態,來等候運球者繼續運球前進,這是遠距離運球的防守要領。而在等候過程中,防守者仍需以嚇唬、作勢趨前施壓動作去製造運球者的困擾、壓力;也需以原地碎步姿態,隨時準備運球者加速過人,而不是自認為運球者不會加速過人。多數防守者都會不自覺以五五步等候是缺失之一;而有些防守者在原地等候,總缺乏機動性,因而在運球者加速過人瞬間措手不及。


 


四、遠距離運球之對球施壓


有關遠距離對球施壓訓練法,如同第一種來得及貼身對球施壓防守一樣,先由底線拋球往3分線45度位置,持球者如左下圖15紅色圓圈者;而防守者(如左下圖15之X)如藍色箭頭所指往禁區移位,再如另一藍色箭頭所指緩步趨前到黑色線條位置以七三步(黑色線條角度)碎步等候。因此,防守者在距離持球者有些距離情況下,先觀察週遭環境,看進攻方是否採取掩護或什麼狀況;此時,防守者雙手伸出、信心十足且虎視眈眈的姿勢等候持球者運球前進。那是氣勢雄偉、身體重心很低,仿佛是告訴對手說:你來啊,你過不了我的樣子;然後,這個訓練展開運球者想盡辦法運球過人,而防守者當然須要以後撤步、滑步、交叉步等技術去做好阻運、對球施壓。


 


 


15 來的及貼身對球施壓訓練圖      圖16 另一種遠距離運球防守訓練圖解


 


    另一種遠距離運球阻運對球施壓的訓練如右上圖16,以藍色線條為界將球場劃分為四個1/4場;紅色圓圈持球於中線附近,然後如紅色箭頭所指攻往籃框,防守者X於禁區附近碎步等候,然後展開一對一攻防練習。這裡,由於持球者在中線附近,所以當他下球後需要求五秒鐘就要攻擊完畢;而防守者在碎步等候過程,需做好移位阻運、封阻等防守要求。大部分此處防守缺失是,防守者太過於自信;以致運球者加速過人瞬間,防守者還是原地不動、因應不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