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已經發表許久,那是在「XXL雜誌」的文章;由於網友一再提及相關問題,徵求意見後刊登在此,提供讀者參考。2-3區域防守非常管用,經常讓某些教練一個頭兩個大,進而才衍生出破解2-3區域防守技戰術;問題是:2-3區域怎麼守、怎麼練?以及,要注意那些呢?


 


2-3配對防守


 


    所謂2-3配對(match up)防守,顧名思義就是高位(high post)前頭佈置2位防守球員,而在禁區低位(low post)附近安排3位防守者;然後,當該負責區域有運(持)球者時候,防守者就該實施配對盯人似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然後,其他四位防守者須要負責各自區域稱之。而,不同於配對防守的區域防守,重點則只是在該負責區域,有運(持)球者時候,防守者只需要做個樣子,甚至有如設立障礙物,讓運(持)球者不適應而已。


 


2-3配對或區域聯防,優點在於「固守禁區」,把籃下重要區域的籃板球鞏固;所以,也可以說是針對對手擁有強大內線單打好手,甚至針對對手擁有進攻籃板好手而設。而且,假如對手擁有2號得分後衛(shooting guard)、3號小前(small forward)鋒犀利的射手陣容,並且他們偏重在球場兩邊45度、或者兩邊底線的攻擊;如此,這2-3區域防守正是針對對手進攻特色設置。


 


基本佈陣如左下A圖,X1是控球後衛(point guard),負責左側3分線「45度」為中心,往外3大步區域,並兼3分線圈頂為主;X2球員負責球場右側3分線45度為中心的3大步區域。X3小前鋒負責球場左側「低位」,位於中立區外一步為中心的3大步區域;X4大前鋒(power forward)負責球場右側中立區外一步為中心的3大步區域;X5中鋒(center)球員負責球場「禁區」為中心4大步的區域。



 


A圖 2-3區域基本佈陣圖          B圖 球在圈頂1號趨前防守


 


這裡有三個要點要注意,一是佈置快攻:為了方便快攻走位,習慣上2號得分後衛,儘量安排在球場右側(如右上B圖紅色箭頭);而3號小前鋒在快攻走位,習慣上都是跑左側,所以,儘量安排他防守的區域在左側。其次內定圈頂區防守:由於3分線圈頂區,並沒有人選負責,所以,教練必須要內定人選;像虎尾科大男籃,都內定由1號控球後衛趨前負責(如右上B圖黑色箭頭)。三是中鋒責任:5號中鋒負責在禁區裡頭的大小事務之外,他還肩負指揮與聯絡;諸如告知右側低位多人,請右側45度隊友沉退幫忙(help),或者告訴隊友某邊底線有人要注意。當然,萬非得已,中鋒是不能離開禁區出去幫忙。


 


而當球傳導到左側45度如左下C圖,此時由X1做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或阻運(stop the ball);須注意的是,假如對手運球切入,這防守者至少需要跟隨3大步,然後藉由隊友在某個區域等候幫忙,來進行關門(close the door)夾擊。此時X2隨球移動(move as the ball)到罰球線中心,負責罰球線附近、右側3分線45度等防守,包括假如有對手中鋒在高位(high post)的話。


 


X3負責左側底線附近,假如有對手,依其位置應該要做二線(two pass away)阻絕(deny)X5則約位於禁區線上與球、籃框成一直線,隨時準備幫忙補位防守;X4移位於禁區線內一步,相當於弱邊(weak side)位置,負責球場右側45度以下所有空手進攻球員。



 


C圖 球在左側45度            D圖 球在左側底線


 


當球傳導到左側底線如右上D圖,X3球員當然要對球施壓或阻運。此時X1就隨球移動到40度3分線內,負責該區域的空手切入防守;假如該區域有空手進攻球員,則當然要做好二線阻絕防守。X5球員則需處在禁區線上的球和籃框之間,隨時準備幫忙與補位關門;X2如右上圖移位到禁區線內的跳球圈,他須負責3分線圈頂、球場右側45度等之空手球員。X4球員也同時隨球移動到禁區內一大步;他須負責球場右側45度以下的所有空手進攻球員。




E圖 球在右側45度               F圖 球在右側底線


 


    當球傳導到右側45度如左上E圖,X2球員負責對球施壓或阻運;X1球員則隨球移動到罰球線中心點,負責3分線圈頂區、罰球線附近、球場左側3分線45度的防守,包括若有對手中鋒處在高位,都是他的責任區。X3球員負責球場左側底線附近的空手球員,假如在球場左側45度位置有空手球員,這也是他的責任區域。X5中鋒保持在禁區線上的球和籃框之間,隨時準備幫忙與關門防守。X4球員在30度3分線內一步位置,準備萬一對手運球過人協防的關門,以及球場右側低位附近的所有空手球員;當然,假如該區域有人,依防守要領是須要採取二線阻絕動作。


 


    當球傳導到右側底線如右上F圖,X4球員當然對球施壓或阻運。X2球員隨球移動到40度3分線內,負責該區域的空手切入防守;假如該區域有空手球員,當然須做好二線阻絕防守動作。X5球員還是需要處在禁區線上的球和籃框之間,隨時準備幫忙或關門防守。X1球員隨球移動到禁區線內的跳球圈,他需負責3分線圈頂、左側45度之空手球員,以及對手處在高位的中鋒。X3球員移位到禁區線內一大步,負責球場左側45度以下的所有空手球員。


 


    另外,當球直接由外側傳導到左側禁區底線如左下G圖,則由X5對球施壓或阻運,X3球員做強邊(strong side)防守的沉退準備協防,其他X1、X2、X4等球員則和球在左側底線時狀況一樣。另外一例,而當球由外側直接傳導到球場右側禁區底線如右下H圖;此時,還是由X5球員做好對球施壓或阻運,X4球員做強邊防守的沉退準備協防,其他X2、X1、X3等球員則和球在右側底線時狀況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