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方法


 


    2-3配對防守練習方法,依傳導球的隨球移動、模擬運球切入的幫忙與關門、弱邊如何防守空手切、聯絡分配、實務操作等分成五大步驟,敘述如下:


 


一、隨球移動:球傳導到什麼位置,某區域的防守者要隨球移動到那裡、注意什麼事,是這項防守練習的第一要務;例如前面C圖,球在球場左側45度,X2球員經常沒辦法看到球場右側任一空手進攻球員,掌握他們的動向,這是教練該注意的事。其次,教練可以站在球場中央的跳球圈;在這裡可以很清楚的看見,有那些球員在隨球移動過程,移動路線正確與否、視野是否合理等問題。


 


教練在演練的過程,可以安排五位進攻球員如左下I圖以1-2-2佈陣;然後像前述的各個圖解,依次如圖C,球在球場左側45度、圖D,球在球場左側底線、圖E,球在球場右側45度、圖F,球在球場左側底線等順序。這裡教練要強調,無論球傳導到那裡,各位置球員都需要隨球移動,並掌握球位置。


 


I圖 演練隨球移動示範圖解       J圖 運球切入防守示意圖


 


二、運球切入關門與幫忙:接下來要練習的是,持球者運球切入時候,相關人員怎麼防守的技術動作練習;以右上J圖為例,當紅色實心圓圈如黑色箭頭所指運球切入,X1防守球員務必要持續跟隨,如此將很明確的顯示,運球切入者的前進路徑方向。


 


此時,當運球切入情況,X3球員是有球邊(ball side);想當然他需要如紅色箭頭所指,必須做出幫忙、並且把對手的前進路徑截斷的關門(close the door)動作,最好是製作帶球撞人。像這樣的練習,從C圖,球在球場左側45度,從X1防守者右側運球切入;然後依序從X1左側運球切入。接著再換如D圖,球在球場左側底線,從X3防守者右側運球切入,然後從X3左側運球切入等練習後,把五個位置從左側運球過人、右側運球過人等都演練一遍。如此一來,球到那裡、假如運球切入時候,誰要負責幫忙與關門的概念就清清楚楚了。


 


這裡有三個重點,一是看人、看球;當運球者模擬運球前進時候,一開始建議是用走路的速度,然後相關位置的防守仍然是,需要保持「看人、看球」的隨球移動,而不是看球、而沒辦法掌握各負責區域進攻者的動向。二是劃弧後徹步移位;需要幫忙的有球邊防守者,他需要先做出有球邊那隻腳劃弧,然後再滑步的移位動作。注意,這防守者,不是直接轉向滑步去幫忙;因為,假如這樣直接轉向,防守者視野將無法掌握於負責區域進攻者動向。


 


三是準備幫忙、關門與隨球移動;雖然球是從某區域運球切入,有球邊需要做幫忙與關門防守。但是,其他防守者,還是需要做隨球移動的「移位」;而不是在對手運球切入時,其他防守者都「原地不動」的目迎目送對手攻擊隊友,並且掌握空手進攻球員動向,隨時準備抄截或卡位搶籃板球。這個幫忙與關門要做到什麼水準,當然視教練哲學而定;是機動、隨時準備封阻火鍋、還是製造帶球撞人,當然有所不同。


 


三、弱邊空手切:接下來要練習的是,球在某處,其他位置的進攻球員空手切入,防守方該怎麼阻絕防守的練習;當然,像前述的各個圖解,依次如圖B球在3分線圈頂區、圖C球在球場左側45度、圖D球在球場左側底線、圖E球在球場右側45度、圖F球在球場右側底線等順序。以左下K圖為例,球在球場左側45度,X1對球施壓,當黑色圓圈進攻球員如黑色箭頭所指方向空手切入時候,X4球員需要如紅色箭頭所指,隨人移動去做阻絕(deny);然後在雙方身體接觸(contact)下阻止進攻球員走往有利路徑,此接觸瞬間將雙手舉高,避免引致犯規以及干擾進攻球員如意的切入有利位置得球攻擊。



  


 K圖 空手切入演練示範圖解       L圖 空手切入防守示意圖


 


    同理,如右上L圖,球在球場右側45度,X2為球施壓,X4處於二線阻絕防守位置,需做好阻絕動作;此時,假如黑色圓圈者從黑色箭頭所指方向的有球邊閃切,則X1球員也必需要做好阻絕、身體競爭的接觸(contact),阻撓對手行進有利路徑的空手切入有利位置得球攻擊。另外,這裡有個概念提醒讀者,從配對防守原義精神,在負責區域內任一空手球員假如接獲傳球,這是「不合格」防守;像上圖K裡X3,或者L圖裡X4,他們就應該對藍色圓圈空手球員阻絕,不應該讓他們接獲傳球,不能消極讓對手接球才趨前防守,更甚應該抄截傳球才是。


 


四、聯絡分配:儘管2-3配對防守,每位球員有他各自責任區;但是,因為這不是盯人防守,很多時候某些區域會發生好多對手,以致需要幫忙隊友情事,所以,這當然需要「聯絡」就近的防守者隊友幫忙防守。以左下M圖為例,紅色圓圈持球,X1如黑色箭頭所指趨前對球施壓之外,球場左側45度藍色圓圈出現空擋需要防守;因此,X1要告知X3,「左邊幫忙」。X3馬上如紅色箭頭所指移位,然後如紫色箭頭所指,需要一個人防守二個進攻者。


 



 


 


 





 

 M圖 輪轉防守練習圖解           N圖 空手切入防守示意圖


 


    再如右上圖N,當球在球場右側45度,X2對球施壓,X1移位到罰球線中央後,他需要防守如黑色箭頭所指二位空手進攻球員;而此時X1要告知X3說「後面給你」。X3因此不是在禁區低位,他需要「移位」到如紅色X3位置,並如紅色箭頭所指,做好球場左邊45度以及球場左邊低位、底線區等進攻空手球員防守。


 


    另一種聯絡分配的例子如左下O圖,X2看守球場右側45度阻絕進攻球員,X1防守持(運)球者做好對球施壓,X5當然固守禁區,對埋伏禁區的對手施以貼身防守;所以,此時X1要告知X3說「左邊給你」。如此,X3就如紅色箭頭所指,變成一個人要阻絕二位藍色圓圈的進攻者;甚至此時X3也要告訴X5說:來不及要幫我忙。因此,假如球場左側底線球員可能接獲傳球,X3來不及防守,X5就要如黑色箭頭所指,繞道出去緊急協防。





 


 O圖 輪轉防守練習圖解           P圖 空手切入防守示意圖


 


    再像右上圖P的例子,球場左側低位沒有空手進攻者;所以,X3不是固守在三線(three pass away)弱邊禁區裡頭,而應該像紅色X3之位置,去協助X1隊友的責任區域。而此時球在右側45度,X4該區域有二位進攻者,X4他不是如「黑色X4」位置去防守這二位進攻者,他要該如紅色X4一樣,處於可以阻絕邊線區的進攻者,讓禁區裡頭的進攻者,分配給隊友X5防守這樣才合理。


 


五、實務操作:球隊的2-3配對防守練習,如前面所述,依次練習隨球移動,然後練習運球切入的幫忙與關門,接著練習空手切的防守,再來練習聯絡與分配之後,最後一項就是實務操作的練習。實務操作建議,大體上依據循序漸進的教學法,從進攻球員的走路前進,到六成速度前進的運球切入(或走位),到最後階段的實務比賽狀況訓練。


 


在這裡需要瞭解四個概念;一是防守位置要合理:在進攻方的傳導球過程,防守者隨球移動的位置觀念不正確,就沒辦法「以逸待勞」輕鬆迎敵,這是防守觀念上講究的「位置」問題。二是對持(運)球施壓、對空手進攻球員保持看人、看球:配對防守就是對持(運)球壓迫,給予壓力與威脅,然後其他防守者就是區域防守因應,問題是,很多時候防守球員要保持看人、看球,這種盯人的阻絕防守技巧不容易;因此,這就像很多美國教練說的,沒有基本的「盯人阻絕」訓練,很難做好這項區域防守的動作。


 


    三是降低身體重心、注意力集中、多講話聯絡:練習時候,可以要求進攻球員,以六成的速度運球前進或空手切入;但是,在實務練習時候,往往速度的變化莫測,所以,防守方身體重心降低、注意力集中、多講話與聯絡是這訓練的重點。四是確認防守範圍:很多保守教練之區域防守範圍,都採取3分線內一步;當然,多數都是建議防守者位在3分線上。依我們經驗是,3分線外一步的區域才是適當範圍。因為,現代籃球,很多1號、2號、3號球員的投籃能力,已經遠至3分線外二大步位置;所以,儘管這是2-3區域聯防,但是,還是建議處在3分線上的防守較妥當。


 


其他有關於固守2-3配對防守下,籃板球如何分配衝搶,以及韓國隊最善長的,佈置2-3防守下如何做轉換快攻等,礙於篇幅過長,以後有機會再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