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其他人問題以及訓練營裡的心得,在此提供給讀者參考;雖然,問題很多,不過,這也顯示:我們的籃球還有很大的潛力、而且是可愛的。


 


書旻


 


    書旻其實可以更好,這是指在比賽對打的過程,他對進攻與防守的解讀、認識水準(雖然他以腳傷為由做為擋箭牌、藉口);問題是,「敢不敢」去指揮隊友予以組織,可能才是他個人籃球技戰術突破的關鍵。這問題和輔大的阿泰、中正的阿寶所欠缺的道理如似。因為,既然瞭解籃球是「這麼打」,尤其在訓練營裡學的也不少;為什麼不能和隊友溝通該怎麼打、討論該怎麼打?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以一個大學三年級,「應該」也打過不少球的人,為什麼還對自己實力存疑?如果,加上老徐這樣技戰術的指導,再不能「肯定自己」,那就有愧於你老爸了。


 


    防守還要再投入更多的練習,讓各項技術能夠直接「反射」,這樣才能夠在,眾所週知的鬥牛場脫穎而出;基本上,沒有參與正規球隊的訓練,以致防守技術難以獲得有效的鍛鍊,是普遍大眾的缺失。畢竟,要你一個人像「神經病」一樣的,在籃球場上做來得及對球施壓、來不及對球施壓與阻絕步等等技術動作,在臺灣這應該算是相當荒謬的事;所以,怎麼樣在防守端補強,應該是書旻在籃球場的信心之外,能否突破的重要技術關鍵。


 


    從教學角度討論,書旻是否需要搭配同水準的隊友,才能夠「突顯」自己能力、水準,然後去享受打籃球樂趣,可能也需要自己去尋找答案;所謂相得益彰、加乘作用對某些人來說,事實上教學的學術研究確實也有些個案顯現。假如這樣,是不是加入系隊或校隊,然後予以深一層「考驗」,會是書旻個人籃球的轉捩點;畢竟,事實擺在眼前的是,像輔大的阿泰、中正的阿寶等人一樣,你們很多技戰術是會做、也知道怎麼樣做;可是,假如不能引導「一概不懂」的隊友去執行小組技戰術,這籃球就不是傳說中的那麼好玩了。


 


冠逸


 


    以高中生來說,冠逸有這樣水準算是不錯的了,儘管許多地方都還有改善的空間;總的來說,各項動作的身體重心都太高,以致總是「差那麼一點」的問題就層出不窮。以急停接球跳投為例,準備接球瞬間,身體重心太高,你體重過重、體能有些問題情況,腳沒彎曲、身體重心太高、急停就停不住;當然,包括防守步法裡的後徹步與交叉步等等,都會是他進步的「限制因素」。如果,再把失誤或者做錯,都會停留原地懊悔,不趕緊就事論是面對球場,經常做出這種「無濟於事」的舉止;恐怕,這才是抑制進步的原因。


 


    投籃時候,五指總會摳在一起,就像「雞爪」似的問題,如果不能改善,對命中率的高低也有影響;單從攻擊角度探討,不建議擔任控球後衛一職,這有許多問題與限制。一是體能(扣除腳傷不論);打控球體能不佳,大概什麼都不要講了。這體能另外一項就是敏捷性,其實也是冠逸的重大問題;想想看,要帶球突破、迅速傳導球等等,都需要高度敏捷,你的這項體能幾乎不在水準之上。所以,還是打雙能衛較為適當;打那種也是得分後衛,也需要協助控球與組織的角色。當然,目前所學會的小組進攻,會不會和隊友搭配,然後變成「加乘作用」,應是觀察重點之一;而,礙於體能與身體重心,個人防守的部分,可能需要「加倍努力」,才能夠在球技上更上一層樓。


 


綜合討論之報名費


 


    這次費用收取,對部分的人來說「很高」,還有幾位沒有報名的讀者,甚至認為他們根本繳納不起;從我的角度思考,當我可以指導、教你學員足夠的籃球技巧與觀念的時候,這微不足道的報名費,怎可用多寡衡量?就像我們那個學員、也是輔大企管系新生的阿泰參加過菲律賓的訓練營後所說,他們那個訓練營還是美國大學名教練主導,但是,那個只教各項基本動作,指導你學員練習基本動作的訓練營都要「5000元」,我們這訓練營教的那麼多,收費怎麼可以算貴呢?雖然幾個好友都支持我繼續開班;但是,這樣人數不多、又收入不多,實在令人失望。


 


綜合討論之體能


 


    二個梯次的訓練營裡,沒有一個學員的體能是合格的;所以,一個早上的巴西操、跑跳訓練以後,藉由原地投籃的休息與調整,還不能夠獲得有效改善;以致,專項進攻技巧的訓練就難以符合要求了。比較讓我看了難過的是,到了第四天的早上有幾位學員是,到了球場時間沒到、還沒有開訓,竟然就大辣辣的在板凳上「補起睡眠」;這顯示學員是體力不足、身心疲憊之外,睡眠也有問題(疑似去「毀類」。其次好笑的是,到了下午,每天的個人防守,我都已經把「質量降低一半」了;竟然有許多人總是在開始全場對打時,就大聲喊叫體力不支。應該是我的錯,沒有提早告知學員要把體能鍛鍊好;艾,籃球場是現實的。


 


綜合討論之基本動作


 


    在這些學員當中,基本動作達到大專三級校隊水準的並沒有,包括中正大學校隊的阿輝與阿寶在內;不論運球、傳球、投(上)籃等等,都還經過幾次修改、叮嚀、不斷提醒與要求,才有個樣子。當然,所有的學員裡,基本上就沒有各校校隊;所以,這是可想而知的事。那麼,由這裡去看待所謂,籃球基本動作的指導問題時,你獲得的答案可能是,體育老師需要指導的並不是只有籃球乙項;而且,學生的體育課每個星期也只有短短的二個小時。如果,扣除一些所謂升學明星學校,老是把體育課拿去上英文與數學情況;這個,學員基本動作缺失就不是意外了。


 


綜合討論之跑跳訓練


 


    我們每天都操作巴西操,以及跑步和跳躍結合的訓練;從每個人都不懂得擺臂,跑步時候腳都不知道抬起來,跳躍時腳都沒有彎曲、雙腳放鬆再予以用力蹬等等錯誤問題,也在經過每天修改、叮嚀、不斷提醒與要求,最後一天,大伙才有個跑與跳的樣子。從這些學員的例子,顯然,跑與跳的訓練,只要持之以恆,每天做個15分鐘,連續做五天之後,每個人就迥然不同了;但看我們那些跑的姿勢「希奇古怪」的籃球國手,或者SBL跑不快的球員們,真要好好加油囉。


 


綜合討論之投籃姿勢


 


    投籃姿勢好不好糾正,看我們訓練營搞了五天,我每天都要讓學員作「原地投籃」,甚至有位學員還得讓他從徒手動作從新指導,不難理解大家動作的問題太多了;就如我指導教授提醒:你千萬不要發生,一個教練指導十個學員之後,十個學員卻有十種投籃姿勢,這就要去撞牆了。還好,我預備的海綿墊用不著;原地的姿勢,大伙總還有個樣子。因為,我第二天開始,只提醒與要求學員五指張開、手掌心平的,這樣的口語化教學;艾,真像教小學生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