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營的學員來自五湖四海,基本動作層次落差很大;因此,我們這些「小老師」、助理教練的功力、耐心,就面臨很大的考驗。尤其,當學員裡頭還存在著一些天才情況,怎麼樣讓這些花會結果,恐怕是這些小老師的問題;以下是我們小為與小楊觀點,僅供參考之用。


 


賴冠為觀點


 


伯丞


    兩梯訓練營當中最矮小的球員;在場上太過於安靜,球到了自己手上會怕,甚至不太敢接應球。慢熱、在場上不清楚自己要做什麼,像個無頭蒼蠅跑來跑去。


老徐註:再看一次控球後衛內涵,會有所收獲。


 


守中


    有時會堅持自己的想法,用自己的習慣跟方法去打球;小老師小八在教學的五天當中,時常對他提出自己的想法跟堅持,傳達(教導)了正確的訊息跟觀念後,不知道守中有沒有真正的吸收?五天下來的進步幅度不大。


老徐註:多打一些3對3鬥牛,再回去思索訓練營所傳授內容予以檢驗,這會促成合理觀念的建立。


 


廉淳


    會太過於專注一項要點,就忽略了別的重點;也是做一項忘一項的那一型。還沒講解完就急著練習,不知道吸收了沒;體力不好,又加上有腳傷,動作無法做的確實;防守的腳步也跟不上,意志力不夠強。


老徐註:事前多做(練)、多看、多想、儘量減少在場上多發問;但是,在場上要多聯絡。


 


宗盛


    參加過許多各大小訓練營,所學技術和觀念都有所不同,卻無法取捨整合加以應用,到了場上依舊用舊有的習慣及觀念打球;對自己太有自信,對於實力較差的隊友無法接受溝通。動作看似扎實,其實破綻、漏洞百出;打球腦筋很死,提醒過、仍然不會思考判斷是非。無意義的傳球過多,視野掌控太小,傳球太明顯,球路固定不會改變,不建議打控球;但籃子是兩梯訓練營學員裡命中率較高的,可朝2.3號定點射手發展。


老徐註:多打、多接受別人意見。


 



    後面2.3天的腳傷,對他本身影響甚大,跑不太起來;球感還不差,吸收了解的速度算快。表現平平,沒有特別的大好大壞,對於他的觀察並不多。


老徐註:其實體能是關鍵點,假如體能沒辦法克服,後續發展將受限;基本上,球打的比別的學員多,比較有經驗;但是,怎麼樣把自己特長發揮,恐怕才是享受打籃球樂趣關鍵。


 


振倫


    身型瘦弱更勝守中,本身重心很不穩,跑起步來搖搖晃晃;打球很沒自信,一做錯就會不好意思。各種練習或是動作,需要較長時間的適應(練習次數要多一點)才會記得;感覺他的動作來不及搭配想法及思考;做一項忘一項,在場上容易恍神,還不會用腳步防守,常讓對手輕鬆過人。一拿到球就會緊張怕被抄球,運球都看地板,遇到壓迫就收球。須要長時間的訓練,才有辦法修正動作跟觀念。


老徐註:目標不要設定太高,依次循序漸進去打籃球。


 


冠逸


    協調性最不好的一位,施力和用力點錯誤,導致體力消耗過快;很拼命練習,但在場上及訓練時都過於急躁,時常導致失誤收場。身體的柔軟度不好,弓箭步蹲不下去。球感差,基本運球都有些問題,駝背很嚴重,腰桿不自覺都是彎的。五天中的每一項練習都要提醒他重心降低,眼睛不要看地板;就身材身高還有練習況狀來說,打控球不適合,其他位置又有些尷尬,有待商議。


老徐註:其實把體能鍛鍊好,打個箭頭2.3號球員,將會有不錯的發揮空間。


 


健宇


    學習相當積極,時常問問題;左膝半月板的舊傷依舊不影響他練球,心態很好。適應跟學習能力還算不錯,一星期下來感覺到有明顯進步。運球太複雜,不必要動作太多,以致錯失傳球的時機;運球太高不夠用力,回彈球的掌控不好,推進沒有速度。一遇到壓迫就收球,太專注自己的部份,沒注意到隊友;交叉步、滑步的轉換時機不良,導致容易阻擋犯規或是被過人。


老徐註:繼續投入你對籃球的愛,你會發現籃球為什麼被稱為「藝術」的妙處。


 


總結


兩梯的訓練營下來,感覺有很多問題在學員身上是,一直重複出現的;尤其是傷勢的問題,進而影響到訓練的進度是比較麻煩的一點。他們平常只有偶爾打打球的嗜好,沒有受過這樣密集的訓練,身體跟雙腳沒有辦法承受連續五天操練;建議在訓練營前的幾週,要求學員須跑步維持基本體能,還有把舊傷調養好再來參加訓練營比較適當。


再來是觀念灌輸方面,第二梯的重點著重在防守上面;但每位學員訓練時或許可以做的不錯,一上場就回到原來地方式防守。對於防守的訓練並沒有確實的吸收到;每個學員都怕被過人,怕跟不上防守者,一線不敢對球施壓,二線不會看人看球、不敢幫忙踩死對手的進攻路徑。


 


小楊觀點


 


宗盛


宗勝參加過第一次梯次和第二梯次;就我的感受,是最醒目的學員。因為表現出來的感覺,總是表演大於學習;而且組織進攻的腦袋太死,這對一個控球球員來說是很要不得的,但所幸在最後有所改變。


 


建宇


建宇是一個能收納別人意見的球員;但我總是很少聽過他的想法,並且飽受腳傷;所以我認為,做一個球員不但有懂得保護自己,並要把自己的想法告知隊友,甚至球友,以達到分享籃球目的!


 


振倫


振倫是屬於學員中,最軟最沒經驗的那個;基本動作不佳,籃球知識不足。所以面對練習,常常徬徨甚至不知所措;所以,補足應有的籃球知識,也是有利於練習的一項準備運動。


 


冠逸


我對他了解不多,所以我只能用體型壯碩,來推論他速度不快的原因;而且球都不敢往裡面打,有時看起來就像只有[傳球功能的控衛]。並且運球和射籃也是有待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