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詹詠然、莊佳蓉又敗了;這已經是她們溫布頓草地網球賽,沒辦法進入八強,奧運也在八強之前止步後,更在也是四大賽的美國網球公開賽,竟然在第一輪「慘敗」的事。她(這個事實)告訴我們籃球教練什麼?


 


    就新聞與個人所知,她們倆缺乏「團隊」的發展規劃、缺乏相關科學的研究團隊、缺乏適當的教練團等等是問題關鍵。


 


什麼規劃?


 


其實,從澳洲網球公開賽,黃金女雙不是奇蹟式的,在驚喜中獲得銀牌之後,她倆的中、長期發展,基本上並沒有適當的規劃;你(讀者)可以從許多新聞中發覺,行政院體委會忙於爭權奪利的政府官員,基本上只是處在保住自己位子的自顧不暇狀況,根本不能「發聲疾呼」黃金女雙的前景規劃,包括民間團體的網球協會亦然。


 


尤其,在澳網意外奪牌後的黃金女雙,在經費、前景根本「遙遙無期」情況下,做事那有規劃可言;結果,隔年(去年)的美網公開賽奪銀後再一次印證,黃金女雙確實擁有這樣世界級實力。只是,現在卻在第一輪就敗北看來,令人髮指、令人不勝感慨;由此來看我們最近的籃球事,亞青男籃也兵敗伊朗,輸給菲律賓、黎巴嫩(或敘利亞)被擠出於八強之外,和黃金女雙一樣的是,籃球的政府單位機構能夠有所警惕嗎?


 


科學團隊?


 


黃金女雙最近參與的賽事多次顯現,她倆的教練團只是「家長式」團隊,這和當初女網謝淑微的孤軍奮鬥是如出一轍,更和美國游泳選手獲得八面金牌的「科學團隊」是迥然不同;那麼,由此討論,是黃金女雙的家長式教練團擔心其他人來分刮獎金,還是,這個家長式教練團缺乏科學觀念的,不知邀請專業科學專家的加入、並協助訓練、比賽相關事宜?亦或是,這個家長式教練團隊,根本沒有錢去邀請專業教練來協助黃金女雙?


 


但是,從某些專業的運動科學家,有很多根本就是不必花錢就會參與的啊?好了,回過頭來看,我們最近的籃球事,亞青男籃只邀請鄭光錫教練的加入教練團隊,這樣足夠了嗎?看籃球人總拒專業運動科學家於千里之外,例如運動力學、醫學、心理學等等專業科學家,總被排除於籃球隊之外,如此的黃今女雙經驗,可以提供我們籃球人借鏡嗎?


 


適當教練團?


 


    看黃金女雙的教練團,一直以來都是家長式團隊;再從相關資料顯示,該家長的網球技術與戰術、網球體能訓練、運動科學等等,都不是國內頂尖人物。那麼,從黃金女雙既然都可以連續在,世界級的比賽獲得銀牌顯示,她們的水準已經在世界頂尖之流;為什麼這教練團不再「更上一層樓」,多聘請一、二位更專業的教練加入教練團?


 


從某個角度思考:你黃金女雙的教練團水準這樣,就可以調教出世界一流水準的網球女雙選手;假如再加入一些更專業的教練團,是不是會讓黃金女雙「百戰百勝」,而不是像現在只是曇花一現的奪牌?回到現實的籃球場;我們看亞青男籃只邀請鄭光錫教練,或者遠赴大陸雲南「隻身」教球、卻不能如人願的蔡守禮教練,還是身陷困境中的米迪亞男籃羅添金教練等等,我們這些籃球人幾乎就和黃金女雙教練團如似,只是孤軍奮鬥而不知籌組更完備的教練團!


 


艾,真是「他山之石」不能攻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